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 2017-10-06 | | 蘋果日報

錢先生沒有講過 - 陶傑

有新亞校友聯署反港獨,將創辦人錢穆先生抬出來,聲稱錢穆生前也反對港獨。
愛國愛港,或者想有關方面開心,人之常情,但是不要飢不擇食,而且吃起來,講究餐桌禮儀,注意一點食相,這也是錢穆先生要求的孔子儒家中國文化風範。
但是聲稱錢穆反港獨,或者反對國家分裂,如同聲稱孔子孟子曾經大力反對使用電腦網絡和手提電話──若然過度沉迷手機,會令年輕人減少與父母的溝通,減少家庭關懷,少了對父母的溝通和關懷如同不孝。你可以說,孔子反對不孝啊,但不可以說兩千年前的孔子,早已未卜先知,能預測美國人喬布斯發明的這件手提電話的罪惡,而論定孔子和孟子有遺訓,不准中國人今日使用手機。
錢穆生前,比較過中西政治文化。他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目睹甘地領導印度人獨立。因此錢穆說: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這是很自然的事。錢穆對於分裂和獨立,從來沒有一個強烈明顯的立場,正如三國演義開頭:「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只是客觀的陳述,並沒有說明在統一和分裂之間,那一種狀態更佳。
當然,錢穆對於西方的議會民主制度,並不特別崇拜,認為不一定適合中國,但錢穆更清楚地說明,馬列共產主義學說,更屬於西方政治思想的末流,更是有嚴重禍害於中國。新亞書院的校友,如果要講政治,而且要拉上錢穆的名字來講政治,是最清晰的第一條,但他們卻從來沒有聯署過。是什麼原因,大家都明白,是為了一個錢字。
錢穆手撰新亞書院校歌:「手空空,無一物」,意思也很清晰:不要為了賺錢,不論是殖民地的錢、美國人的錢,還是大陸市場的錢,就埋沒良知,閹割先師,歪曲錢穆唐君毅的思想。此罪形同於伊斯蘭國壟斷解釋可蘭經,或三K黨白人至上主義者壟斷解釋美國憲法。不,穆罕默德沒有叫你去炸紐約雙子塔,華盛頓也沒有叫你對黑人施行酷刑。你自行對一切敵人殺無赦,或許覺得正確,沒有問題,但孔子和毛澤東主席,講過很多金句,卻真的沒有叫你不要用蘋果手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