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十九大後有蟹吃 - 李純恩 | 2017-10-14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後有蟹吃 - 李純恩 | 2017-10-14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後有蟹吃 - 李純恩

你說香港人不懂政治吧,但現在連「十九大」都關心了起來。前兩天跟賣大閘蟹的朋友聊天,今年香港到現在還沒有大閘蟹賣,什麼時候才有生意做?他說大概要等到共產黨開完「十九大」。
今年香港至今沒有大閘蟹賣的原因,是去年香港檢出江蘇大閘蟹二噁英超標之後,中港檢驗產生了矛盾,各執一詞。香港有一套,大陸也有一套,大陸方面甚至聲稱對大閘蟹檢驗的標準比香港還嚴,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到了今年,至今還沒批出大閘蟹的出口證。或許是防備蟹到了香港之後又搞出什麼風波來,影響不好,索興拖延。
中國的事情,影響好不好,要看時機對不對。有時候,影響不好一點都不怕,有時候,就怕影響不好,比如現在,「十九大」是舉國頭等大事,一點差錯都不能出,一點壞影響都不能有,要發生的事情,必須都是好事,天災不許有,人禍不能生,大閘蟹不能不爭氣,要做到這一點,就是盡量什麼都不做。聽起來是不是很滑稽?但符合中國行事邏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於是我那位賣大閘蟹的朋友說「十九大後有蟹賣」也就充滿了政治智慧,今年香港人想要在香港吃蟹,就要耐心等黨開完大會,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