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見牙醫要抽血! - 高慧然

見牙醫要抽血! - 高慧然

見牙醫要抽血! - 高慧然

我的牙有諸多問題,之前有兩三隻牙,在香港杜過牙根,但杜得不徹底,終於無法保留。這次要剝牙、種牙。有個西人杜牙根專家細細教我看片,每隻牙腳都殘留杜得不徹底的黑影。病人花了錢、吃了苦,幾年後仍然要剝牙,過程中更緩慢感染旁邊的牙。
我今天想說的不是加港牙醫之對比,而是手術過程中的新奇大發現:剝牙前,牙醫竟然要抽我血!
我以為他要驗血,雖不知驗血的目的,倒也沒急着追問。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牙醫助手將那幾枝裝了血液的試管放入一個看上去恍如電飯煲的物體。他究竟在做甚麼呢?我真正好奇起來,但已不便追問,因為手術已經開始了。
醫生在縫傷口之前,取出一小片類似皮肉組織的東西給我看,告訴我,剛才抽的血,就是為了做這個。
原來「電飯煲」是血液分離機,將血液中的血細胞和血漿分離,再從血漿中取出CGF,即纖維蛋白凝膠。牙醫便是用這塊看起來像皮肉組織的東西來覆蓋傷口,再進行縫合。CGF中含有大量「生長因子」,促進受損組織的再生和癒合。傷口有了CGF覆蓋住,除了減少感染,加速止血及止痛,還因為它是從病人本身的血液中提取,完全不會產生排斥現象。
目前這項技術在牙醫界尚未普及,日本某些醫院開始推出,但因為太新,知道的人不多,嘗試過的人更少。我有幸嘗試,迫不及待跟大家分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