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只有十五樣東西的家 - 林夕

只有十五樣東西的家 - 林夕

只有十五樣東西的家 - 林夕

光棍節變成購物節,有人花了幾十億網購了一艘豪華遊艇那天,朋友跟我說起極簡約生活。此人跟我同病相憐,患有輕度收藏狂,但是狂放完又會懺悔克制物慾一陣子,從他口中吐出簡約生活,不只是遠景,還是警惕。
話說購物友剛剛看完一篇極簡約生活報導,有日本人家裏只有十五件東西。十五?以我滿屋雜物之人,要求多多的人看來,十五盒不同氣味的香與十個不同款的香爐,只是剛剛好而已。生活有太多非必需品,對我來說,能讓我賞心悅目的、精神一振的、幫助回憶過去的、胡思亂想未來的,都算必需品,包括精神糧食書本,也是必需品。
購物友要我猜是哪十五樣,我從自身出發,咬緊牙關幻想自己過着苦行僧的生活,什麼都可以不要,只要能正常活着就好。好,衣服不講究也要替換,兩件外套兩件內衣,兩條外褲兩條底褲,兩雙襪一雙鞋,這樣已經十一項,那冬天怎麼辦?外衣再多兩件,十三項。此外,枕頭一個被單一張、床墊也不要睡地上。洗澡洗頭只用清水,總要一條毛巾,毛巾也不要,自然風乾算了。廚房方面,不開伙全在外面解決,好,總要飲水,杯呢?好,不環保,全用一次性的杯,在外面買樽裝茶水,用完即棄,就不屬於自己好了。
還剩下兩樣東西可以擁有,想來想去,非手機莫屬,用手機通訊處理文字收郵件看視頻聽歌,連電腦也不需要。還剩下最後一樣,下雨天寧可淋雨而不用雨傘、在家裏摔傷了頭痛了不即時吃藥敷貼膠布,寧可出外看醫生、吸塵清潔工作請鐘點工人自備工具,連抹布也省掉,差不多了。不,萬一手機死了,紙幣也要做備胎吧,不,可以咬破指頭在牆身地板寫血書。
最後一樣實在想不到,因為已經走投無路,也不明白硬要簡約到家居只有十五樣東西,究竟所謂何事。簡約生活是為了不為外物所礙,現在這樣,是為了簡約而要想出很多辦法減物,是典型的想簡單而變複雜,不惜睡地上吸水氣、打噴嚏不用紙巾而開水龍頭沖洗整理。天,我的感覺是,這極簡約除了隨時搬家,還有讓自己隨時去得的,真個輕身上路,誰想到可以靠十五樣東西過日子,實在是神仙。
誰知道,原來是我聽錯了,不是十五,是一百五十。但十五件若是不可能,給普通人來個十倍,一百五十件亦非易事,這樣算錯了,卻比較容易算出一個人實際要什麼,算出每個人對美滿的定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