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P你個K,馬雲嚟嘅! - 馮睎乾

P你個K,馬雲嚟嘅! - 馮睎乾

P你個K,馬雲嚟嘅! - 馮睎乾

什麼是新時代?七月十四過了兩個幾月,還要集體撞鬼,這就是新時代。前天早上寫了篇〈由梁朝偉變馬雲〉,吐了口悶氣,誰知傍晚立即見到群星拱照馬雲的「動作片」洗板──我塞耳朵,你就插我眼,畀條生路人行好不好?
我一向喜歡動作片,尤其是沒特技,硬橋硬馬那種。比如李連杰,最喜歡的不是打得像跳舞的《黃飛鴻》,而是老老實實拳來腳往的《精武英雄》;宇宙最強,我喜歡《殺破狼》、《導火線》多於《葉問》;吳京以前也喜歡,《黑拳》真是打人,《戰狼》是打飛機,我就看不下去了;但眾多武打演員中,最喜歡是Tony Jaa──據聞他拍處女作《拳霸》前足足練了一年拳,練習怎樣不打死人──而他的電影最好看是《冬蔭功》,可惜近年電影乏善足陳。現在李連杰、吳京、甄子丹、Tony Jaa等大牌合拍一部功夫片,本來是夢幻組合,問題是,他們統統不是主角,而那個打趴各大高手的男一,竟是近日做了「歌星」的馬雲!對,周星馳梁朝偉不是武林高手,也可拍動作片,我們亦愛看,但這是因為前者是周星馳,而後者除了是梁朝偉,還有王家衛加持,跟不小心發大達的馬雲爸爸不同。
報載參與馬雲電影的巨星,全部零片酬,李連杰說大家義演,是為了傳承功夫文化,「向中國文化致敬」──喂阿哥,Tony Jaa唔係打泰拳咩?天下武功出少林呀?不管初衷是否向中國文化致敬,現在成果肯定是「文化大革命」──武術家淪為小丑,功夫變成爛戲,學任達華話齋,「成個電影業畀你搞彎晒啦」。看了宣傳片,大家感受都是八字真言:「天下武功,唯錢不破」、「P你個K,馬雲嚟嘅」……我贈多你一句:「喂你仲射?停吓好喎!」
注釋:文末金句來自Youtube短片《你識條春咩,除褲啦!》,唸對白者是「廿八座大王」宋本中,很低級趣味,但我鄭重推薦。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