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皇權如何一尊 - 陶傑

中國帝皇極權史上,一名帝皇何時擁有一言九鼎的大權?視乎四個字,兩個名詞,其實是同一件事,就是「任免」和「廢立」。
「任免」是朝中各部官員,「廢立」是繼承人的太子。
對官員有任命權,也要有免職權,二者缺一不可。同理,對太子有立嗣權,也要有廢掉的權力,二者也缺一不可。任免和廢立,一人決定,不可由軍機處或顧命大臣來引薦干預,完全由一人從心所欲,不必理會眾議,不必向民間解釋。這就是權力。
康熙立嗣,受漢人文化影響,最初想立大太子胤禔,後來改屬意二太子胤礽,最後看中皇四子胤禎,完全隨意,這就是真正的皇帝。
只有廢權,無立權;或只有任命權,想廢免卻受到掣肘,就不是真正的皇帝。譬如毛澤東在五十年代初立劉少奇為接班人,後來因大躍進問題反目,想廢掉劉少奇,但劉少奇在北京已與鄧小平周恩來等形成一個行政官僚階級,毛澤東不能憑一人的意志說廢就廢,還要經政治局同意和常委投票。毛澤東這才跑到上海,發動文革,用紅衛兵來衝擊,成立一個中央文革小組,架空政治局。即使如此,也付出九牛二虎之力,砸毀國家機器的巨大成本。
所以整肅劉少奇成功之後,毛澤東也十分惱怒,非要劉少奇的命不可。因為劉曾經頑抗,而令毛澤東背上了發動文革害死幾千萬人的歷史污名。
毛澤東另立林彪,到發現林彪坐大,一度也沒有辦法,直到林彪自己墜機死亡,毛澤東才舉杯慶祝,說:林彪幫了我一個大忙。
即使到死的一天,毛澤東在廢立的問題,也無全權。明明想立江青為接班人,就是做不到,要妥協而暫取華國鋒。
只有任命權,無免職權,只是一比零,須二比零才算。或只有搞掉一個看不順眼的人之權,無力任命另一個可以相信的人,被其他人塞進來一個別的人,則只是一比一。
新皇帝上場如何鞏固權力?張春橋說:「殺人」,所以北韓的金正恩做到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