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純學術討論──屌、柒 - 馮睎乾

昨天的確是「大奇蹟日」,只是出現的奇蹟不似預期。第一個奇蹟,是電視直播點票過程時,熒幕竟史無前例出現一個「屌」字。此字蒼勁有力,直透紙背,比得上《倚天屠龍記》的張翠山,想來必是一個唏噓的建制派選委,近來日夜被電話滋擾,寢食難安,谷住道氣,到投票那個moment忍不住爆了,於是就地取材用蓋印疾書一字。以為是爆粗嗎?少年你太年輕了。屌確實可指陽具,但從前還有一引伸義:和尚。董解元 《西廂記》云:「生笑曰:兩句傳示,尚自疏脫,怎背誦《華嚴經》呵?禿屌!」禿屌就是和尚。但屌何以跟和尚扯上關係呢?《笑林廣記》有個笑話:一僧一道同時搭上一個婦人,其後婦人產子,兒子長大後說爸爸是和尚,道士怒曰:「怎見得?」兒子說:「我在娘胎裏只見和尚鑽進鑽出。」懂了吧?選票上的屌字,指和尚,暗喻選舉「無法(髮)」無天。有這種文化修養的建制派選委不會很多,難道是講「女媧補天」那位?
第二個奇蹟,見於林鄭得票數目,777,很多人喜歡寫成「柒柒柒」。柒,請勿心邪,它本來跟粗口無關,只是「七」的大寫。陸游《老學庵筆記》說:「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拾,字書皆有之……柒字,晉、唐人書或作漆,亦取其同音也。」古人記數目,怕混淆或被竄改,常用筆畫較多的大寫。例如《墨子.貴義》:「昔者周公旦朝讀書百篇,夕見漆十士。」漆十,即七十。柒,按《廣韻》所說,其實是漆的俗寫,比如《山海經》說「剛山,多柒木」,柒木即漆木。七,現在常用的大寫是柒,但古書有時也用漆,或桼。據《啟示錄》:「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着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可見上帝也表示:惡魔都是柒頭。林鄭,你聽到主的聲音沒有?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