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朝鲜农村的真实景象--盖昭华的博客--凤凰网博客


分享到:朝鲜农村的真实景象

父亲说,人如果没了吃的,就好似突然之间什么都缺似的,到处光秃秃,树是秃的,地是秃的。

从新义州去平壤,从平壤去清川江,从平壤去开城,我们沿途都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树相当多被拦腰斩断了,留下光秃秃的树桩,问同行的老一辈人,都很难理解,这些树有的可能还会冒丫,有的直接就憋死了。有年轻人解释,说这样可以把树憋粗,我不认为是这样。
事实上去朝鲜的游客根本没机会到他们真实的农村去看,去开城的路上,导游貌似说要去参观一个模范村,最后接到一个电话突然宣布不能去了。我多少有一丝的遗憾,因为从骨子里,我是特别喜欢去农村转悠的,在法国,我宁可在他们农户家里待上一个礼拜哪儿也不去,每年春季,我是必去德国山村里摘schnittlauch的,自己感觉去农村寻觅吃的是一种莫大的乐趣。很可惜,朝鲜的农村是不能随便进去的,不止如此,你甚至不能往窗外随便拍照。

事实上我在朝鲜拍的这些照片,能带出来很不容易,我们回国经停新义州,朝鲜边防检查了两个多小时,几乎每个乘客都被检查了相机,一张一张照片的翻看,"不雅"的照片全部被要求删掉,如果朝鲜海关发现你的"不雅"照片太多,就会怀疑你有其他目的,相机有被没收的危险。我事先知道这个问题,尤其是我深夜溜出羊角岛宾馆然后拍的那些照片,如果被发现是肯定会被删掉的,所以我事先准备了多个SD卡,一些SD卡藏到鞋子里,最终未被发现。

根据导游和朝鲜边防海关的要求,从新义州到平壤的这段火车旅程,是绝对禁止往窗外拍照的,而这段路,还是朝鲜最好的一段。本文的图,一部分是我在卧铺车厢中拍摄的,一部分是在朝鲜坐大巴时拍摄,事实上有很多的地方我没拍下来。比如在新义州,火车停了两个多小时接受检查,我闲的无事在车门处张望(人员不允许下车),偶然发现朝鲜的铁轨,枕木竟然是断的,这年久失修到什么程度!这就能解释为何火车时速二三十公里了。但这些地方我无法拍照,人民军荷枪实弹盯着我呢。
这样的木质电线杆,在朝鲜随处可见。
在大大小小的朝鲜村镇,都能看到永生塔的存在。
朝鲜,到处光秃秃的山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貌似这些山都被开垦成田地了?
有意思的是,我们沿途看到的人民军执勤哨所,多是女兵站岗,田地里劳作的,也有很多女兵。
再放几幅朝鲜农村的图。

下期更新,依然在周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