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是利是弊? - 高慧然

最低工資是利是弊? - 高慧然

最低工資是利是弊? - 高慧然

卡加利的HSBC很堅持讓顧客自助服務,連Premier都不例外。每次去銀行,無論是入支票、入現金,還是轉賬,經理都會帶我去櫃員機教我自助服務。有一次我忍不住問,「這裏的人手已經不多了,萬一所有的顧客都習慣了使用機器而不是人手,銀行會不會削減人手?你們不怕被機器取代嗎?」經理苦笑,沒有回答。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加航,從卡加利回香港,必須在溫哥華轉機。我坐國泰,但由卡加利飛溫哥華那一程,則坐加航。加航一直鼓勵乘客使用自助登機服務,但它偏偏無法接駁國泰系統,雖然如此,加航地勤仍然會先帶我做一次自助登記。相信用機器代替大多數人手,是大企業的終極目標。甫踏入新年,安省把最低工資由時薪11.6元加幣增加到14元加幣,亞省則由時薪13.6元加幣增加到15元加幣。最低工資大幅贈加,除了令加拿大通脹率上升0.1%之外,打工仔未必得益。朋友在快餐店做,近來不斷被削減工時,時薪增加了,她的收入反而減少了。
為節省支薪成本,加拿大各大快餐連鎖店及超巿越來越多地使用自動化措施來減少勞動人口。以前麥當勞是最多學生打工的地方,可是現在走入麥當勞,迎面而來的是電子點餐屏幕。央行計算出整體勞動巿場因最低工資的增加而失去六萬個就業崗位。
最低工資的利與弊,以及機器取代人手的隱憂,也同樣困擾香港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