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鄭若驊「自我犧牲」的精神 - 古德明

鄭若驊「自我犧牲」的精神 - 古德明

鄭若驊「自我犧牲」的精神 - 古德明

大律師鄭若驊獲中共委任為香港律政司長,隨即因居室違法改建事,誠信備受質疑。行政長官鄭月娥代抱不平說:「鄭若驊是著名資深大律師,私人業務收入豐厚,現在毅然加入政府這個熱廚房,犧牲不少,批評者何必還苦苦相逼。」鄭月娥把政府比作「熱廚房」,歐陽修地下有知,一定會說:「是不復知人間有羞恥事爾。」
「熱廚房」一詞,出自英文成語If the kitchen is too hot, you should get out of it(倘覺廚房酷熱難耐,就應離去),意思是「不堪工作繁重,就請離職」。香港政府被視為「熱廚房」,是一九九七年之後的事,港英時代未之有也。鄭月娥一身事兩朝,對這一點應該很清楚。
而新香港政府之所謂「酷熱」,其實是指市民的罵聲。當年劉淑儀、董建華、范椒芬等高官,都是因倒行逆施,在市民罵聲之中,倉皇去職。現在,當局官員所謂「耐熱」,說明白一點,無非「笑罵從汝,好官須我為之」的委婉說法。鄭月娥政府行事,假如能順從民意,市民稱頌猶恐不及,為政何難之有。偏偏她還以「耐熱」為榮,以拂逆民意為能。
至於鄭若驊捨卻私人業務,出任高官,是什麼「犧牲」,我不知道,只知道中共向來有人高價賣官鬻爵,也有人不惜重金購買。據習近平政府說,前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就賺了無數鬻爵賣官錢。那些重金求職「服務百姓」者,犧牲恐怕比鄭若驊還要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