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歲歲平安 - 高慧然

歲歲平安 - 高慧然

歲歲平安 - 高慧然

快閃回香港過年,約朋友飯聚,告訴她們年三十那天,在一田超巿打爛一樽韓國柚子蜜,她們甚好奇,想知道一田如何處理。「員工態度好不好?有沒有罵人?要賠錢嗎?」
我第一時間致歉,主動提出賠錢。不過沒有人要求我賠償。從推銷員、超巿員工,到超巿負責人,每一個人的着眼點都不是公司的損失,而是顧客的安全。每一個人,對我說的第一句話都是,「人有沒有事?有沒有被玻璃割傷?」我對一田的企業管理及員工培訓制度深深折服。朋友們發出跟我一樣的感慨,「香港,終究仍然是香港!」
對上一次回香港打爛東西,是在金鐘萬豪西餐廳,晚餐期間,我起身,袖口掃到紅酒杯,把它帶到地下,除了一地玻璃碎,還有紅酒漬。侍應和經理過來,同樣是充滿關切地問我,「有沒有受傷?有沒有被玻璃碎割傷?」當然也不用賠償。
這二十年來,香港變化頗大,值得慶幸的是,仍有一些企業、公司努力維護舊有的價值觀:重視人的價值、重視人的安全,而不僅僅視人、視顧客為帶來商業利益的載體。至低限度,讓顧客感受到尊重,感覺到被重視、被在乎。那一刻,我感受到一點點久已遠去的殖民地遺風。
農曆新年,祝福我們歷經滄桑的香港歲歲平安。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