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扯掉黑臉巾 - 陶傑

扯掉黑臉巾 - 陶傑

扯掉黑臉巾 - 陶傑

印度波利活電影天王阿米爾汗,不止是電影明星,還是一名實力龐大的文化革命家,為西方文明在南亞次大陸播種。
阿米爾汗雖然出身伊斯蘭,卻以電影為武器,破除宗教愚昧,提倡人道和理性,解放女權。最新的「打死不離歌星夢」(有的地方譯為「隱藏的大明星」),阿米爾汗繼續以印巴南亞次大陸的人權導師身份,對那個市場的女性觀眾發表宣言:不要被黑面紗壓抑尊嚴和個性,要勇敢地站出來,對全世界講出穆斯林女性的心聲。
故事講一個貧窮的伊斯蘭家庭,女兒喜歡音樂,買了一個結他,自彈自唱,錄下短片,上載世界網絡。因為伊斯蘭世界不准女性拋頭露面,而她的父親又有家暴行為,小女孩偷偷玩音樂,在網絡表演,贏得舉世點擊讚嘆。
她的父親一直橫蠻壓迫,並要舉家移民沙地阿拉伯,為女兒找一頭夫家。但此時阿米爾汗飾演的超級巨星,發現了這個小女孩天才,以救主的姿態,將她一手捧紅,把她帶上舞台。
在億萬觀眾注目的頒獎禮上,小女孩勇敢地扯開黑臉巾,脫下黑色的伊斯蘭罩袍丟掉,在掌聲中登上舞台,以真面目與觀眾見面。這一場,象徵一個小女孩唾棄她本國腐朽反動的「傳統文化」,與西方文明接軌,真正走向了世界。
雖然有點煽情,但有阿米爾汗的壓場,導演講故事劇力之層層推進,所以脫掉黑臉巾的女性和人權身份確認之一幕,非常的激勵人心,令人拍手叫好。
阿米爾汗敢於叛逆他的「文化傳統」,向南亞次大陸的反動野蠻主流開戰,為西方所謂「文化殖民主義」張目,鼓勵伊斯蘭世界的婦女起來造反。在當前充滿仇恨恐怖主義的世界,這樣的大明星影響力龐大,隨時有殺身之禍。但阿米爾汗不管,真是大英雄。
印度電影今日在世界有一席位,因為有阿米爾汗這樣的思想先驅,電影不只為了名利,還有一份真正的知識分子的責任感。在惡勢力面前,當然,阿米爾汗雖有西方撐腰,他很有性格和觀點。亞洲電影人才輩出,北有日本的山田洋次,南有印度的阿米爾汗,令亞洲人在吃狗肉和威尼斯噴泉洗碗洗腳的血腥和喧噪之外,贏回一點點顏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