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01211 - 西方話語權

 

西方話語權

2010年12月11日

設立「孔子和平獎」,據說是不讓白人壟斷什麼是善惡。小說「一九八四」裏有一句名言:「戰爭就是和平,奴役就是自由」,講在一個控制嚴密的科幻國度,一切皆與「西方」的定義相反,也很令人深思。

西方白人霸權壟斷了世界。近年很捧中國場的英國記者翟克思,一九九四年來到遠東,記述了一個馬來西亞人向他的訴苦:「我們東方人,穿你們的西裝,說你們的英語,看你們的電影,還有今天是什麼日期?也是由你們來裁定。」

這位馬拉佬,指的是西曆紀元。再設一百個「孔子和平獎」、「慈禧婦女獎」、「關羽公義獎」,還有「和珅聽話歛財獎」,只要中國人社會的政府、傳媒、民間,一天用西曆的耶穌紀元,不恢復用農曆,「話語權」就不完整。

一七四八年,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為白人話語權定音:「西方人的身體和心智都有強勁的活力,持久不屈,而亞洲人都有股難以磨滅的奴性。」

孟德斯鳩的西方霸權思想,驅使白人殖民主義者向遠東探險而征服──當英法的傳教士和旅行家來到印度、南洋、中國,遇到瘧疾和霍亂,就建立防疫的 衞生局,香港防鼠疫的「洗太平地」,就是白人的「健康話語權」之一。

如果戰爭就是和平,那麼骯髒也就是衞生,喧嘩也就是寧靜,抗擊西方話語權,從打倒諾貝爾和平獎開始,任重道遠,以後還有許多場戰役的。

西方話語權,遠遠不止孟德斯鳩。文藝復興大師達芬奇、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還有聖經,都講過西方的文化比世界其他都優越。這就是兩千年「由蘇格拉底到北約組織」( From Socrates to NATO)的西方文化主軸了。

西方話語權,在現代,還發明了兩大科學:考古學和優生學。考古學,中國人已經漸漸追上了,像秦始皇陵墓,就是很大的發現。至於優生學,中國也有新發現,像「中國人的質素不適宜行西方的民主普選」,這個理論,還有待十三億人,一起努力驗證。

打破西方話語權,什麼都跟他做對沖:白人壞透了,不要忘記火燒圓明園。他認為美的,你認定是醜;他覺得是善的,你裁決是惡,做到這一條,八九不離十的一定對。所以,白人說和平使者,大家一定要確定是罪犯,不可鬆口,由香港中學的通識和國民教育開始,今天就向下一代重複,十年八載下去,我們炎黃子孫一定勝利,西方話語權,一定會破產。

蘋果日報 - 20101211 - 西方話語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