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01212 - QQ輸入兩次「劉曉波」即鎖賬戶

 

QQ輸入兩次「劉曉波」即鎖賬戶

2010年12月12日

QQ入「劉曉波」 X2 即鎖賬戶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落幕,內地各地被公安帶走「失蹤」的異見人士昨日相繼獲釋回家,但不少人家中的電話及互聯網被斷線,無法對外聯繫。內地網民繼續與當局「鬥法」,以各種方式在網上傳遞和平獎頒獎情況。有網民透露,在 QQ輸入兩次劉曉波即會被封號。

異見人士獲釋 仍斷通訊

一直公開力挺劉曉波競逐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前日上午被北京公安帶到昌平軍都度假村「一日遊」,昨日上午才能回家,但進門發現家中電話線路仍未恢復。北京維權人士劉德軍「失蹤」兩天後昨午回家,他透露是「被旅遊」到京郊,回家後仍不能上網。

著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及作家王力雄家中的電話前日無故被停機,互聯網也斷線,至昨日仍未恢復,電訊商拒絕告知真實原因。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被三名警察帶到天津呆了一天一夜後,昨午才准回家。前晚因參加聚餐慶祝被公安傳拘的廣州出版社前編輯袁新亭昨午獲釋,但手機和家中電腦被扣,理由是「涉嫌組織邪教擾亂社會秩序」。

《零八憲章》簽署人山東大學退休教師孫文廣,前日被公安帶到濟南桃園飯店,被「限制行動」期間,借機向公安力陳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宣揚民主和人權理念。公安雖面無表情,但未有辯斥,只是聽着。孫教授昨晚才獲准回家。

當局下令全面封殺諾貝爾和平獎頒獎情況,但網民出盡招數「鬥法」,在內地網站大事轉貼和平獎頒獎禮,包括網民最多的新浪微博,有人以轉貼中國外交部聲明的方式,或正話反說,貼文「堅決反對西方以諾貝爾獎干涉中國內政」等,變相宣傳。內地最大即時通訊網 QQ配合當局嚴格審查,有網民指,只要在 QQ輸入劉曉波兩次,就會被封賬號。網民斥騰訊「專制幫兇」、「民主殺手」,揚言要棄用 QQ抗議。

港筵開 43席「飯醉」慶祝

2010年12月12日

【本報訊】本港約 500名市民響應內地民間發起以「飯醉」形式慶祝劉曉波獲和平獎,昨晚舉行齋宴「飯醉」活動,認為劉曉波獲獎是中國人的光榮。有參加的本港社運人士指出,港人對劉曉波獲獎的熱情不及去年高錕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憂港人的自我審查日趨嚴重,希望藉今次活動喚醒港人堅守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齋宴「飯醉」活動於旺角一間酒樓舉行,筵開 43席,慶祝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兼慶祝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恢復自由。會場舞台正中央掛上大型橫額,並放置劉曉波夫婦及昂山素姬的畫像,象徵與他們一同慶祝。

盼港人堅守言論自由

放大圖片

大會於空凳上擺放劉曉波夫婦畫像。

大會於空凳上擺放劉曉波夫婦畫像。

負責活動的唐婉清表示,今次「飯醉」每位收費 200元,參加者均為香港市民,「希望除了示威活動,亦可以食飯形式慶祝劉曉波獲獎,唔一定要拋頭顱灑熱血」。活動中,有人以小提琴演奏巴哈樂曲《無伴奏》第 3樂章,希望以輕快音樂祝賀劉曉波獲獎。

曾因反革命罪遭內地監禁 11年的社運人士劉山青表示,劉曉波獲獎是中國人的光榮,相信今次「飯醉」活動或是全球最大規模慶祝劉曉波獲獎的一次。但他認為,港人對劉曉波獲獎的熱情不及去年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香港人自我審查嚴重咗,反映現時內地控制人民思想相等於毛澤東時代咁厲害」。他希望港人珍惜及堅守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曾因間諜罪被內地判監 5年的時事評論員程翔則認為,在中共政府大力打壓下仍有 500名市民參加「飯醉」,「反映港人仍然關心中國,尤其係對中國錯誤政策更表關心」。

前記者蔡淑芳對內地當局不擇手段嚴禁民間慶祝劉曉波獲獎感到憤慨,「連食飯慶祝都唔得,好過份」。另一參加的大學畢業生黃先生批評,特區政府高官並無為劉曉波獲獎發聲,「咁你叫市民點樣面對」。他又指部份本港傳媒減少報道民間反對聲音,擔心本港新聞言論自由空間日漸收窄。

荷漢獻花玩謝中國使館官員

2010年12月12日

荷蘭鬚哥玩謝中國大使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在挪威舉行當日,著名視頻網站 youtube貼出一段有趣短片,被網民熱傳;該片拍的是一名荷蘭男子到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送鮮花,中方官員不知是計,接花後才知對方是祝賀劉曉波獲獎,尷尬得無地自容。

當時中國大使館正舉行一項活動,該名荷蘭男子手捧鮮花,由一部攝像機由頭到尾跟拍。男子進入大門後,一位中方官員笑臉相迎,眉開眼笑致謝接花,男子恭稱:「這花是獻給一位中國人的。你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

接花才知賀劉曉波

中方官員初時一臉迷茫,聽男子講到「諾貝爾和平獎」及「劉曉波」之後,面容頓時由開心轉為苦笑和尷尬。中方官員最後繃起臉想跟男子爭辯,但始終無法壓下男子比他更高更快的聲調,最後惟有轉過身,悻悻而去,拒與荷蘭男子握手道別。

蘋果日報 - 20101212 - QQ輸入兩次「劉曉波」即鎖賬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