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肚子的毛病

 

    肚子的毛病

      • 2010年12月28日
      • 報上有篇外訊,說遊埃及旅客最易腹瀉,我剛從那邊回來,倒沒有中招,這可能與我旅行慣了,已打出一個鋼鐵的胃有關。

        排第二名的是印度,接着是泰國、巴基斯坦和摩洛哥。這報告是英國人做的,他們除了吃英國,別的國家的食物都不會去碰,怪不得一出國就水土不服,印度和巴基斯坦香港人少去,但常遊泰國,還不是沒事嗎?

        旅遊時腹瀉,是像買彩票一樣,得獎的機會比較高一點而已。這種事,防不勝防,有時洗臉刷牙,一碰到當地的水,即刻中招,也不必太過擔心,難道有車禍就別上街嗎?

        隨身帶些藥品,倒是出國時必定遵守的,經驗告訴我,最可靠的是喇叭牌正露丸,一般服個三粒即止瀉,我每次加強,吃到五粒,很見效。

        強烈時何濟公濟眾水也好用,先服一瓶,不能停止時再來,一瓶瓶喝,喝到痊愈。

        在恢復期間,最好是喝葡萄糖,我經常把那藍顏色鐵罐的葡萄糖裝進一個小塑膠袋防身,不知經海關時會不會被當成是白粉?但好在至今還沒被查過。

        有時是因為吃得太多而發生的毛病,胃中感到一陣陣的難受時,第一防線是「我可舒適 Alka-Seltzer」,放一片在杯中,沙的一聲溶在水裏,真的有即刻舒服的感覺。

        第二防線為英國的胃藥 Zantac,非常有效,簡直是胃病人士的救星,賣得貴得要命, Glaxo這家廠也因發明了這個藥而發財。

        如果只是有點發脹的感覺的話,我還是建議喝杯濃普洱算了,什麼藥也別去碰,睡一覺就好。

        也別以為日本最為乾淨,吃東西一定沒事。我試過去北海道時吃了一片蛋糕,即刻狂瀉不止,弄到要進醫院吊鹽水才能解決,原來這種沙門氏菌也叫札幌病毒,可見在當地也是十分厲害的。

        當成意外好了,總之,不要因為會腹瀉不去旅行就是。

        • 蔡瀾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肚子的毛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