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探針:國家財富是這樣瓜分的

 

探針:國家財富是這樣瓜分的

2010年12月28日

國內流傳一份類似維基解密的「史上最牛工資」清單,曝光了深圳市住宅租賃管理服務中心(簡稱「深圳租賃中心」)今年頭三季度的開支及來年預算表,當中最矚目的就是,六十八名職員的人均月薪竟高達二萬三千元,是深圳市平均工資水平的八倍以上。這或許能解釋,部份深圳人消費力為何如此驚人!

深圳租賃中心有點像香港房委會的租屋部門,主要負責將市政府的公共房屋租出去,包括審核申請公屋的居民資格、管理所有公屋及附屬商場等,現屬深圳市住建局管轄。這樣一個普通部門,其員工為何可享這麼給力(超高)的收入?

秘密在於它有很好的賺錢能力。租賃中心並非政府部門,而是一個事業單位,一種介乎於本港的公營機構與政府部門之間的組織,國內的公立醫院、學校、國營電視台及報紙等,大多是事業單位。這個深圳租賃中心的經費完全自籌,毋須市政府撥款,由中心自己籌措。由於它負責分租及管理市內所有的公共房屋及商場,除上繳部份租金,其餘全部截留。眾所周知,近年深圳樓價飛升,租金也水漲船高,這個租賃中心自然豬籠入水,即使不計灰色收入,其賺錢能力也很可觀。錢收多了,又不用全部上繳國庫,而是留在中心內「消化」,於是就出現「史上最牛工資」了。

這絕非個別現象,也不局限於事業單位或深圳市,而是凡有創收能力的政府部門,電訊、電力、石油等壟斷國企,甚至中央電視台、殯儀館和極受歡迎的名校,都因為創收能力太高,水浸得太厲害之下,要為如何花錢而費盡心思。他們一方面大興土木,建造超豪華的辦公大樓、職員宿舍等,例如中央電視豪擲百億建造北京新地標的央視大樓,中石化新大樓一盞吊燈價值逾千萬元等;另方面,他們只能對員工極度慷慨了。一家國營電力公司的普通抄錶員,年薪就超過十萬元,是普通工人的十倍;深圳水務局的平均年薪更達到二十萬元。

全國各種政府部門、半官方機構,都是利用手中公權力,頒佈各種政策、規定去方便自己賺錢:管路的設立收費站;管人的收人頭稅;學校收擇校費,並將學生送到工廠「實習」;管計劃生育的設立社會撫養費。連收容乞丐的收養所,都將那些流浪者蓄養為奴,賣給血汗工廠、黑磚窰來賺錢。

如此明目張膽的用權力去謀利,再由幾千萬「吃皇糧」(公務員、國企及事業單位職員)的特權階層瓜分掉,實屬舉世無雙。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特色吧!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01228 - 探針:國家財富是這樣瓜分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