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揭秘《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的背后:主角是打工仔-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发财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

 

揭秘《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的背后:主角是打工仔

2010年10月28日 05:57: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近日,一本名为《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的书迅速走红,不但登上了图书网站的畅销书排行榜,甚至在义乌当地脱销。

  “很多人专程来买这本书。”义乌市秀湖广场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进的第一批货两三天就卖光了,再去进,省总店却告知没有货,只好从其他地区调了一批过来。

  这本书的作者名叫“BOSS唐”,内容讲述的是男主角“大勇”在义乌奋斗,以400元起家,最终成为亿万富翁的故事。

  全书采用第一人,以纪实性自传的形式进行讲述。因为故事的传奇性,“BOSS唐”也被网友封为“义乌发财哥”。

  从网帖到实体书

  一路爆红

  和许多网络作家一样,“义乌发财哥”走红也是从一篇帖子开始。

  今年3月2日,一篇名为《混在义乌——由流浪汉到富人,我声名狼藉的发家史》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作者署名“邪子作品”。

  帖子的开头是这样写的:一开始,我并没有想成为一个富人,我的要求只是有份工作,有碗饭吃,有个安稳的家,但是社会一步步地把我逼成了富人……

  因为内容新奇、文笔流畅,这个帖子迅速走红,到目前为止,点击量已经超过670万次。

  很快,帖子被出版商看中,于是有了实体书《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作者也摇身一变,成了“BOSS唐”。

  出版商为该书打出的宣传语是“最小小本生意实战圣经”,据说,第二部《义乌式工厂》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即将出版。

  就在“BOSS唐”名利双收之时,质疑的声音出现了。很多人怀疑,这个发财故事并不是真实的,作者的身份也可能有假,但“BOSS唐”和出版商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日前,记者联系了出版商,但对方以“签署了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只是提供了一份“BOSS唐”的专访材料。

  几经周折,记者拿到了“BOSS唐”的手机号码。电话拨通后,对方一开始并不承认身份,直到记者表示“只是问些问题”,他才说自己就是“BOSS唐”,愿意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又向出版商核实,最终可以确定,对方是“真身”。

  经过再三考虑,记者决定:将出版商材料上的问题,再次抛给“BOSS唐”。没想到,这一问,问出了很有趣的答案。

  注:“BOSS唐”版为记者采访,出版商的版本据材料摘抄,略有删节。

  问:书中的主人公是您本人吗?在义乌发迹的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吗?

  “BOSS唐”:这只是一本小说而已,不关我个人的事,我只是想写一本纯文学的小说。

  出版商的版本:书中的主人公是我自己,在义乌经商是事实,但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一个人身上,虚实之间。

  问:帖子被那么多人关注?并且出书后上了畅销榜,感觉如何?

  “BOSS唐”:我写帖子,不是写书,出版商找到我后很平静,成为畅销书也没有多大的感觉。

  出版商的版本:(开始)根本没有考虑要出书,没想到,几天后,竟然有编辑联系我,想签书稿。那段时间,车间生产非常忙,工人们夜夜加班,我的事情也少不了,基本上都要忙到夜里九十点钟才有时间坐下来。但网友们热血沸腾的阅读感受感染了我,我无法拒绝他们的请求。

  问:现在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身家有多少?对于想在义乌发家致富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BOSS唐”:我只是一名打工仔,银行里没有存款。我也想发家致富啊,也想听别人的建议和看法。

  出版商的版本:目前而言,我还在义乌经营自己的工厂,我想,这种日子不会太长了,我正在考虑转行,况且我对金钱的渴望也没那么强烈了。

  谈不上经验之说,更谈不上什么忠告吧,如果看了我的书让创业者少走了弯路,我就幸福得不得了。

  在采访中,“BOSS唐”告诉记者,很多媒体宣传的话,都只是策划内容的一部分。他还表示,实体书的封面“十分恶心”,如果让他设计,会强很多倍。

揭秘《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的背后:主角是打工仔-兄弟我在义乌的发财史|发财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