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1)(2) (3) (4) (5)| 易学会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1)

      2010年11月2日

      为了开发iOS的程序,我不得不准备一个MacOS的系统环境和下载iOS sdk,我本来打算零投入,但是只有后者在偶然的机会下免费注册到了apple developer。本来我看到网上有下载vmware下的MacOS虚拟机,很是高兴可以不用买苹果电脑了,可是下载下来一运行,才发现,尽管我的主机是八核服务器,虚拟机分配了4核以及8G内存,但是登录进去之后,不知道为什么,鼠标反应其慢无比,虽然说虚拟机的硬件驱动可能没有装好,但是也不至于影响到鼠标啊?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Mac和PC的巨大鸿沟,结果就是,空有这么高的硬件配置,实际上根本无法直接安装MacOS。至于说直接安装MacOS到硬盘上,我在看了网上的详细教程之后感觉不但风险巨大,有很多硬件驱动都不支持,而且还会浪费很多时间。几经比较,我在Apple官网上订购了iMac,订单上显示要一个星期后才能到,实际上第三天就收到了,正好是个星期六,于是我中饭都没吃好就开始体验Mac的魅力。

      我买的是21寸屏幕,也考虑过27寸,但是当把机器放到电脑桌上的时候,才发现如果是27寸那就根本没地方放置。从开包装到进入系统,整个过程简单得难以置信,我只是把电源线从机器背后接到电源插座,然后把无线鼠标键盘的开关打开,最后一按电源,就已经启动系统进入初始化的界面,整个过程也很简单,我就不多说了。从这几天的使用上来看,除了很个别的地方,不但没有影响到日常使用,而且比PC上的操作体验要好很多,对于那些轻易放弃,直接把苹果机器改装成Windows的人来说,那可真是买椟还珠了。

      现在整理一下对于一个Windows用户转到Mac上需要克服的问题,可能已经有其他人总结过,但是我基于对于十几年的电脑使用经验的自信,全部都是自行摸索再加google来完成的,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实现了使用Mac完成99%的电脑任务。

      1。第一件要克服的问题就是:键盘和鼠标。

      苹果的键盘和Windows大大不同,功能键几乎完全不同,鼠标就更不用说了,默认情况下是单键,我可是有大半天都是使用Command+单击来呼出右键菜单的,其后设置了鼠标右键,但是因为英文理解错误,我以为要先点左键再点右键才可以,最后总算发现只要向windows下一样右击即可。

      今天写不完了,待续。。。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2)——基本操作

      2010年11月3日

      接着上一篇的键盘继续,首先介绍几个功能不同的键:

      1.苹果键盘上只有一个delete键,但是功能和windows下的backspace/退格键相同,所以没有直接删除光标右边字符的功能键,按下Fn+delete就相当于windows下面的del键功能了

      2.苹果上有标着Ctrl的键,但是实际上功能跟windows不一样,而Commnad键才能勉强和Windows上的Ctrl键对应,但实际上只有复制/粘帖两种操作是对应的,总结下来,常用Command的操作如下:

      Command+C/V:复制/粘帖

      Command+Tab:窗口切换——尽管苹果上也有Alt键,但是功能不明——另外一种切换方式,是F3键平铺所有打开窗口

      Command+W:关闭窗口,如果是浏览器中使用,则是关闭Tab/标签页——这里注意,关闭窗口并不是退出程序

      Command+Q:退出程序,这个才相当于windows下面点击×退出程序功能,而苹果中的窗口是没有这个×的按钮的

      Command+,:这个查看属性功能非常有用,大部分苹果程序中都采用这个快捷键来作为设置/偏好窗口的快捷方式,想查看文件/文件夹的属性也用这个

      Command+指头在鼠标上下滑动:Zoom in/Zoom out功能,这一点跟windows上差不多

      Command+Delete:删除文件、目录等等

      其他组合功能键:

      在浏览器中,Ctrl+Tab和windows下面一样可以切换标签页

      Fn+左/右箭头:相当于windows下面的Home/End键

      Fn+上/下箭头:相当于windows下面的PgUp/PgDn键

      Fn+F11:显示桌面,这个相当于windows下面的windows+D/显示桌面的功能

      Ctrl+鼠标上下滑动:放大/缩小屏幕,注意会导致屏幕中间以外的其他部分看不见

      iMac是一体机,机身上只有一个电源键,想要快速关闭屏幕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Shift+光驱退出键(就是右上角那个下面有一道线的小三角形图案的键)。

      其他F系列键,功能都很明确,有图标显示,可以调屏幕亮度,系统音量——这些是默认功能,同时按了Fn键才相当于windows下的F系列按键。

      F3:排列所有窗口,和Command+Tab的功能略有不同

      F10、F11、F12:音量调节,按下Fn+F12是呼出小工具

      Mac上的中文输入法是最让人头疼的,输入选项翻页需要按上/下方向键,切换中英文和全角半角只能用Command+空格键,太麻烦了,还好有其他输入法代替,推荐FIT,免费而且好用,只是要注意中英文切换默认使用Caps lock,但是可以自行更改为Shift键,下载地址:http://fit4.cn/mac/download

      说完键盘,就轮到鼠标了,这个相对简单,因为苹果附送了鼠标操作的说明书,只需要补充一点:就是通过偏好设置,可以把鼠标右键功能激活,这样更符合windows用户的操作习惯,另外还有一个双指左右滑动操作可以试试看,大部分系统自带软件和部分程序是支持的。

      关于基本操作,再讲一讲菜单——这个是我在使用了一个多小时的Mac之后才找到的,原来Mac上的程序菜单全部都集成在屏幕最上方的那个Bar上面,焦点在哪个程序上就出现哪个程序的菜单,哪怕这个程序的窗口是隐藏的,所以这也是个很有用的功能。

      最后就是屏幕下方的任务栏——这个很多人都很熟悉,但是实际用起来跟windows差别很大,主要是快捷按钮和正在运行的程序没有直接的区别,只能靠位置来判断——没有固定位置的活动程序都在靠右端,但是在文件夹快捷按钮的左边,说起来复杂,但是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有固定位置的程序即使运行了按钮还是在原来的位置而且没有变化,这和Win7中的按钮状态变化完全不同 ,需要慢慢适应。这里使用右键可以“quit”/退出程序也可以在“option”里面选择remove from dock/去除快捷按钮,我的语言设置默认是英语,所以不知道这里中文是什么,不过应该都很好找。很奇怪的是,这里默认是没有鼠标移到就放大按钮的效果的,还是要在偏好里面进行设置后才可以。

      基本操作就是这些,后续的博客就是相关应用软件的介绍了。另外提醒一点:下载软件注意不要去那个Macx,这是个要收费才能下载的网站,我所安装的软件没有一个是需要在它这里才能找到的,所以极力推荐忽略这个网站。

      -未完待续

      PS。如果有人找不到关机按键的话,点击屏幕左上角的按钮,图案和Command键一样,部分菜单和windows上的关机键是类似的。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3)——iPad篇

      2010年11月4日

      我是先买了iPad然后才有了iMac,所以一直用惯了windows上很多ipad相关软件和操作方式,好在几经google全部都找到了Mac上的解决方案,下面我就一一列出:

      1.iTunes,这个其实不用多说,理所当然有Mac版本,只是要注意一点:如果之前在windows下同步了ipad,那么如果不想一一恢复文件和重装软件,那就不要选择和Mac上的itunes同步,否则基本上ipad上什么都留不下来了,即使在itunes里面事先导入了所以视频、音频、软件,但是也还有进度、设置、文件无法全部转移过来,所以我选择了完全不使用Mac上的itunes来同步了。另外itunes里面还有个中文显示乱码的问题,网上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在itunes里面修改IDTag,另外一种是通过一个小软件来修改,前一种我尝试的结果很奇怪,当时是解决了大部分歌曲的显示问题,但是在重启机器之后,又恢复到了所有中文歌曲都是乱码的状态,而那个小软件我觉得修改歌曲文件更麻烦。。。

      2.无线连接ipad,这个Wifi sync同样有Mac版本,只要安装好就可以顺利连接到ipad,顺便说一下,这个软件有个选项可以关闭itunes的自动备份功能,相比较修改注册表的方法要省事多了

      3.直接访问ipad文件系统,这个在windows上用ifunbox,但是Mac下面就没有对应版本了,所以我找了另一款软件来代替:DiskAid,虽然功能和类似,但是操作上却有很大不同,注意不要在没搞情当前操作目录的情况下点击删除按钮

      4.播放电脑上的视频,这个之前我用zumocast,同样也有Mac版本,功能和windows上完全相同

      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我有个2T的外置硬盘,之前在windows上我是直接把itunes的媒体目录指向这个硬盘,结果Mac上默认是不支持NTFS格式硬盘的写入功能,所以不能正常导入所有NTFS硬盘上的媒体文件,而且是有些可以导入,大部分不能的莫名情况,直到后来找到了打开写入功能的方法才算彻底解决ipad的全部问题。

      PS.刚才发现iLife11虽然发布了,但是像我这样10月底购买iMac的用户,不但要花68元来升级到11,还要经过苛刻的条件和复杂的手续,试举几个例子:

      1.需要填写一个表格,包括了信用卡号码等个人资料,然后必须“传真”或者“邮寄”──这里可是说通过邮局寄送,而不是Email

      2.而且严格限定了iMac的购买时间和发送前面所说资料的时间──这个除了制造用户的麻烦还可能导致隐私信息的泄露

      相比较当初笔记本上预置的Vista升级到  Win7的方便、免费,苹果这一次的做法真是太不地道了,简直跟QQ360看齐了。。。

       

      2 Comments:

    • Antify

      十一月 8th, 2010 at 9:17 下午

      哥哥..用mac同步idevices實在比windows好..另外mac上的itunes修改歌曲信息完全沒問題- -ilife直接下載使用..無須購買..

    • Wing Light

      十一月 8th, 2010 at 10:33 下午

      同步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之前在windows上同步过了,所以无法保证迁移所有数据过来的情况下只好不用itunes同步,二是itunes本身确实不好用,还不如直接管理ipad里面的文件。

      itunes里面歌曲的乱码问题,我后来发现,系统语言换做中文之后就自动解决了。

      ilife确实是我陷入误区了,呵呵,后来在verycd上下了一个版本,很好用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4)——多媒体篇

      2010年11月6日

      iMac上自带了ilife套件,支持照片、音频、视频、邮件、日程、IM等等功能,因为我在windows上已经习惯了相应的各个软件,所以希望能够尽量使用原来软件,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只有部分可以,下面是相关软件的推荐:

      1.浏览器,我习惯用chrome和firefox,而这两个浏览器都有Mac版本,下载安装最新的版本即可,但是遗憾的是,firefox上的google工具栏不支持Mac,所以我几乎很少使用firefox了,这里注意一点,如果以前就有安装firefox上拦截广告的插件adblock,那么可以通过导入导出的方式快速迁移黑名单,而且可以用复制粘帖的方式迁移到chrome上面的adblock插件的黑名单中。

      2.照片管理,尽管iPhoto看起来还不错,可是我已经习惯了google picasa,这次很幸运的也已经发布了Mac版本,虽然还是beta版,但是实际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现明显的bug,仍然有个小遗憾就是,在windows上picasa有一个图片预览的功能,在Mac上没有了,每次双击打开图片时,都是单独打开一个Mac自带的preview窗口,很是麻烦。

      3.音乐播放,这个看起来iTunes是网上推荐的最佳选择,只是不支持ape、flac等无损格式就让人很无奈,好在有个小插件,Fluke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不完全,因为它不支持cue的分切曲目,这个勉强也能接受。但是默认情况下,导入的中文歌曲显示乱码这个问题就太严重了,在网上照了很多解决方案,不是需要单独软件来修改mp3文件,就是时灵时不灵的问题,但是鉴于没有其它更好地解决办法,也只能忍了。另外,默认情况下,iTunes的播放效果很差,也许是因为我外接了功放和音箱的缘故,但是在我安装了一个iTunes的小插件,iWow,之后声音效果明显变得打动人心了,我很不理解iTunes为什么不直接集成这个功能呢?

      4.视频播放,这个也是有些小麻烦,自带的itunes和quicktime能够播放的格式太有限了,所以我还安装了MPlayerX和Flex,前者几乎支持所有网上视频格式,包括RM、MKV等等,但是当播放高清视频的时候似乎就有一顿一顿的问题,不知道是设置问题还是这个程序固有的毛病?而后者对于高清影片支持的很好很流畅,但是也有问题就是操作不便,特别是不支持鼠标操作,必须使用键盘导航,如果想用好这个软件就需要好好研究一下操作的快捷键。

      5.截屏,这个功能我很少用,但是需要的时候可以使用Mac自带的Grab,或者一个提供在线服务的截屏工具,这个工具可以在完成截屏之后自动上传到网站上,方便用户在其他网站上引用。

      6.其他杂项,其中日程、Email、地址簿、iChat我全部都设置成和Gmail邮箱关联,这样可以很方便的跟其它平台同步数据,而iMovie和FrontRow前者用于编辑影片,我没多少时间来做这个,后者用于全屏播放电影,因为格式问题并且使用遥控器效果更好,我也就没怎么深入使用。另外两个比较好用的自带软件就是PhotoBooth,这个是摄像头的应用,可以拍照,也可以加上很多好玩的视觉效果,以及Garage,iLife11加入了不少新的教程,我开了一个晚上的电脑,就把钢琴的免费教程全部下载下来了,如果家里有台电钢,我极力推荐试一下,真得很不错,如果设置了中文语言,还有相应的中文字幕。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5)——生产力篇

      2010年11月8日

      这次主要介绍我安装的几个很有用的软件,包括了办公软件以及工具类软件,大型软件基本上在Verycd上可以找到,小软件用google搜即可,如下:

      1.MS Office 2010,这个其实不用介绍了,就是Mac版的Office,不过很遗憾的是,没有包括Project和Visio两个很有用的软件。这个包里面带了一个MSN messenger,但是我感觉不好用,还不如使用imo.im的web方式,还有一个访问Windows远程桌面的程序,但是我一次都没有用过。另外有个live mesh推荐安装,有5G的网络硬盘,还可以和windows平台同步文件

      2.MindManager 8.0,windows上已经到9.1版本了,不过差别不是很大,也够用了,就是默认字体太小,好在有个“设置为默认字体”的菜单,可以在第一次设置完后,每个新加的subject都同默认字体一样(同一Level)。

      3.Adobe Master Collection CS5,这个很不错,大部分常用的媒体编辑软件都包括了,我试了一下premiere,比我在windows上运行快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在Mac上进行了优化的缘故,我的iMac是最低配置的,256M显存,还能顺畅预览,真出乎我的意料。

      4.CleanMyMac,清理系统以及卸载软件和插件,这是个必装软件了吧,不然你不小心装了某些很垃圾的软件,想手工删掉不是那么容易和安全哦

      5.MacFuse+NTFS-3G,这是专门解决外接NTFS格式移动硬盘的写入权限问题,我的2T硬盘使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要注意一下,MacOS会在硬盘上增加几个隐藏的文件夹,但是在windows下面是可以看到的,千万不要删除那些以“.”开头的文件夹,否则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之类的问题

      6.Fraise,文本编辑工具,我在windows下已经习惯了Editplus的强大功能,几经寻觅,发现这个小软件还不错,也可以实现拖动文件打开的功能——可悲的是,MacOS自带的TextEdit竟然不支持这个功能

      7.Parallel和Vmware,虚拟机工具,我试过了复制一个以前制作的windows xp过来,vmware直接打开了,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可以自动识别出所有的设备,并且自动更新vmware tools,parallel我就直接删除了──毕竟虚拟机程序最容易占用一些系统硬件资源

      8.Cyberduck,这是一个很好用的FTP/SFTP工具,完全可以取代windows上FlashFXP和WinSCP两个程序的功能,这个是我最满意的一个软件替代解决方案了

      9.TechTool pro,这是个系统优化工具,还可以检测、维护磁盘等硬件设备

      10.字典,我在windows上完全依赖于babylon这个超好用的词典,但是遗憾的是没有mac版本,我也对其他解决方案缺少兴趣,只好和其他教程类的软件一起放到虚拟机里的windows xp上运行了,好在这个虚拟机运行起来又是比windows上的速度快多了,让我十分满意,要知道,之前这个虚拟机可是运行在8核服务器上

    新购iMac使用评测及必装软件推荐(1) | 易学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