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取代笔记本不可能,替代电子书、便携游戏机是必然的——iPad详细评测 | 易学会

 

取代笔记本不可能,替代电子书、便携游戏机是必然的——iPad详细评测

Filed Under: IT, 生活 by Wing Light — 2 条评论

2010年08月26日

易学会出品

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研究iPad——其实基本上打游戏的时间占了多数,几个经典游戏在触摸屏上简直达到了游戏娱乐性的巅峰,我发现在那个触摸屏上打字真的是很费劲的事情,所以即使是写博客,我也没办法用iPad去完成,那种输入方式实在是跟不上思考的速度,而且虽然键宽跟普通键盘差不多,但是误触率在触摸屏上高多了,很容易打断正常的思路,而看PDF格式的书,在Goodreader上达到了“梦寐以求”的程度,有了这款软件其他阅读软件于我都好似浮云了,包括游戏在内的软件都在后面进行详述。

之前MW600连接iPad的问题也解决了,原来只是操作方法不对,看了下MW600的说明书,连接第二个设备的时候,需要先关闭耳机,然后再长按开机键5秒进入选择蓝牙设备的状态,这时在iPad上打开蓝牙查找设备,很快就可以连接上了。

之前没有把google帐号中的日历、邮件同步到iPad上,甚憾。然而在google了这个问题之后,就找到了解决方案——原来IPad是支持Exchange server的,我的U1手机上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连接到google帐号同步的,在iPad上也是大同小异,在设置的邮件、日历、通讯录那一栏里直接添加帐号即可,很奇怪的是在IPad上server地址放在了第二步才可以输入,也很奇怪的是,没有设置连接方式是否需要安全验证,然后就成功设置好了,返回去打开日历、联系人、邮件全部都已经同步了,真是太舒心了。

越狱之后,软件使用上感觉随心所欲了,但是也带来了选择太多的麻烦,只是阅读就有好多口碑都不错的软件,像是iBooks, Cloudreader, Goodreader,实际用下来,如果只看pdf,那么Goodreader是最好的选择,iBooks虽然新版本也支持pdf,但是看不了pdf自带的书签,cloudreader看漫画可能更合适一些。前面只是比较了“硬指标”,实际使用过程中才发现,Goodreader已经真正做到了从客户出发去设计软件,凡是你能想到的它已经做到了,甚至你想不到的它也默默地实现了,就像是锁定屏幕不要重力翻转功能,本来这个在iPad上是有个按钮(是我家大宝发现之后,我才知道有这个按钮的,使用Goodreader的时候还不知道)来完成的功能,但是那种拨动键用起来又小又麻烦,我在无意间看到Goodreader界面下方工具栏上的一个按钮竟然就是锁屏功能,心里那可真是激动啊。

前面说的选择太多,还包括了个人信息处理,也就是所谓的GTD工具,还有些人把项目管理也放到这一类里面,但是实际使用下来,即使是最好的几个软件,也都离我的距离太远,包括Bento, Projector pro,Project Planner HD,这些软件看起来虽然不错,实际上第一是文字输入太麻烦,第二是google的日历已经包括了todo list功能,而且很简单很实用,第三是跟桌面版本比起来iPad版本更适合小团队,甚至单人使用,而不是团队之间共享,第四是以后的软件都会迁移到基于浏览器的模式,这样更方便同步和协同工作,所以这一块只能看看没有实用价值了。

另外一个我本来很期待的就是“思维导图”类的软件,但是实际上用下来,操作不便是最大的问题,没有PC上使用的顺畅,这实际上造成了思维的障碍,与其如此,不如不用。

很奇妙的是,甚至在iPhone那么小的屏幕上都开发出可以弹钢琴的软件,我无法理解,一个八度的键都显示不完整,还弹个什么劲呀,即使是在iPad上可以多显示一个八度,然而跟实际钢琴的感觉差得太远了,所以既然家里已经有了电钢琴,那还是不装这类音乐软件了,当然,给小孩玩的是例外,因为对于小孩来说一个八度的键已经够用了。

最后的重头戏是游戏,前面说来说去只有电子书的功能是最强大、最不可或缺的,另外一个iPad的强项就是游戏,包括了幼儿教育类,因为这一类软件经常做成游戏性质,寓教于乐。下面是几款经典必玩游戏,因为游戏性太强,没有个把月是玩不过来的,所以安装要慎重:

1.PvZ,植物大战僵尸,玩过之后难以相信它居然是移植的老游戏,因为怎么看它都是专门为触摸屏设计的游戏,冒险模式基本靠直觉式的理解就都可以过关了,除了有一个玉米大炮的关卡,因为没仔细看提示,没搞清楚可以用手指往僵尸头上抹黄油,试了几次才发现这个门道。

2.angry bird,愤怒的小鸟,只要玩了就难以放下,简单的发射小鸟去打猪头,很有趣的主题,而且需要用到一点点物理知识——好吧,其实是常识,让人有种解谜的乐趣。

3.Fruit Ninja,水果忍者,任务就是切掉越来越多的水果,但是不要切到地雷,难以置信的简单,难以置信的上瘾,如果不是我的分数太差,过不了几关,那我肯定会抱着iPad把它通关的。

4.BrainChallenge,一款集测试和锻炼脑域开放程度的软件,里面的小游戏很有趣,测试的结果也很有趣。

小孩的教育/游戏软件:

1.iCreate Home,我家老大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可以把放在场景上的东西用指头放大、缩小,每次都要玩很久才会转到别的游戏去玩。

2.ABC系列,学字母的免费软件,完全版本才有所有的字母,我小孩最喜欢按那些动物的图片然后听他们的叫声。

3.Alphabet,这也是个学字母的软件,每个字母都有一段交互式的动画,B是beach沙滩,动画就是一个沙滩城堡,每次用指头点都会让城堡长大一点,最后一次城堡就化为沙子。

4.BabyPiano,一个弹钢琴的软件,如前所述,刚好适合小孩玩耍。

其他还有很多好用实用的软件,难以在短短的篇幅中全部介绍完毕,以后我会选择一些经典的好软件再推荐介绍。

取代笔记本不可能,替代电子书、便携游戏机是必然的——iPad详细评测 | 易学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