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长城”在这里延伸——记比利时浙江工商会联谊会首任会长胡观民-侨团网

 

1997年11月25日夜,比利时蒙斯市长城饭店。在与会的一百多位华侨华人期待的目光中,一位精明干练的中年人用洪亮的嗓门宣布:“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现在正式成立!”
  这位中年人,就是备受人们尊敬的爱国侨领胡观民。在比利时侨界,他敢为人先、乐施好助、爱国爱乡的品德是人口皆碑的,由他担任的创会会长,真可谓众望所归。
  胡观民家族移居海外的历史可追溯到他的祖父一辈。经过几代人吃苦耐劳、辛勤耕耘,胡氏家族现在已经在比利时和其他西欧国家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开设了许多以“长城”命名的中餐酒楼。胡观民戏称这是“万里长城永不倒”;人们则说,不倒的“长城”,体现的是胡氏一家那浓浓的化不开的中华情结。
  到了胡观民的手上,长城酒楼变得愈发出色了。他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中的秀石盆景、小桥流水布局运用到了装修设计里,并高薪聘请了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打理国宴的名师主厨,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髓推介给比国大众,还率先在西方人士中推广中国农历年节的饮食文化。纯正的中国味加上他的精明好客,使其餐馆生意兴隆,宾客盈门,远近闻名。许多欧盟官员、北约高级将领和比国政要都成了他的座上客。而在与他们的交往中,他更是刻意将中国文化加以张扬传播,他曾通过当地埃诺省省长和蒙斯市市长的关系,出资举办中国文化展和各种文艺演出,为当地的社会福利基金会义务募捐,以树立华人的良好形象。对于他的努力,比利时社会评价很高。比利时前第一副首相埃里埃•杜约称赞他是来自中国的“圣诞老人”;在蒙斯市聋哑人学校,曾经受益于他的师生们不但认得这位极富善心的中国人,甚至能够用手语打出他的中文姓名。
  对于来自中国赴比交流的代表团,胡观民也是每每主动联系,热情款待,殷情备至。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等曾都光临过他的“长城”;姜昆、冯巩、牛群、郁均剑、阎维文和陈红等赴比演出的明星们则几乎悉数受到过他的好客宴请。
  在海外华文教育方面,他也是热心的支持者,他不仅送生长于国外的子女到国内学习中文,更为比国中文学校的创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近年落成的布鲁塞尔中文学校,早在二十年前华界就发起建造倡议,他就是最早的倡仪人之一,更是第一个为此捐献巨资的有识之士。
  事业有成的胡观民还有更多的思索和更高的追求,针对全球化经济趋势,而比国华人只囿于餐饮业为主的经济小圈子、过于保守的现状,他提出,要抓住机遇,走出餐饮业,开展多元化经营,才能发展和壮大华人经济。于是,他以自己的号召力,团结了一大批旅比浙籍工商人士,几经酝酿筹划,创建了以“增进联系,沟通乡情,服务侨胞,发展华人经济,促进中比文化经济交流”为宗旨的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在此后两年的会长任期内,他带领着联谊会紧紧围绕这一宗旨,将会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与兄弟侨团合办了侨刊,为华人团结互助、了解国情、拓展经济提供了渠道;举办有益华人身心健康的台球赛、华语卡拉OK大奖赛和周边国家参观考察等,丰富了华人的文化生活;开展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三八妇女节、中秋思乡怀国和钱绍武大师文学艺术研讨会等文化活动,对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比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接待了包括温州在内的国内各级政府和民间的数十个访代表团;筹集会员捐款,帮助国内救灾,组织会员前往国内考察投资,直接参与祖国的经济建设……
  鉴于他对侨团创建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在其会长任期届满之后,旅比浙江工商会授予他唯一的名誉会长荣誉。同时,由于长期热心支持其他侨团工作,无私奉献社会,他还被比利时温州同乡会、上海联谊会分别授予永远名誉会长和名誉会长职务,是比国华界唯一一人同时担任数个侨团名誉会长的著名侨领。现在,虽然他已不再担任侨团的实责职务,但在侨界的大小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热心参与身影:在安特卫普市政府正式命名“安市唐人街”的开幕典礼上,身著唐装的他从市长手中接过了对其善心捐建唐人街的奖励状;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全球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大会上,他代表比利时华人与会支持;朱鎔基基总理、李岚清副总理访比期间,他作为侨领代表受到亲切接见;作为温州人,旅比温州同乡会的会务活动中,总少不了他的指导顾问;身为温州市海外联谊会的海外理事,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各项建设,多次率队前往温州参观考察,为侨界与家乡的互动联系起着牵线搭桥的作用。
  不久前,胡观民在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捐建了“胡观民教学楼”。这座现代化教学楼共有25间教室,可容纳1250名学生就读,同时,他还在该校设立了“胡观民奖学金”,每年捐出一万美元,以奖励学校评出的优秀学生。他的这一善举,体现了海外侨领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操。为了感谢他对家乡山区教育事业的无私贡献,泰顺县政府对他进行了表彰,并授予他育才高级中学名誉校长的称号。
  胡观民的事迹被海内外报刊广为宣传,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他却轻描谈写地说:“我只是去家乡造个房子,让孩子们有个好一点的环境读书而已。等将来条件允许,我会继续捐建教学配套设施的。”
  溢于言表的,是一颗拳拳赤子心,是一脉殷殷故乡情……

“长城”在这里延伸——记比利时浙江工商会联谊会首任会长胡观民-侨团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