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比利时探侨 会长记:季天迅,第二代楷模-侨团网

 

1973年,年仅八岁的季天迅从青田被表祖父季进生先生接到比利时,从此改变在青田这方水土可以想象的成长经历,开始“空降”式的异国“实践”生涯。
    季进生,青田人,国民时期被抽壮丁到战场,1948年跟随蒋介石旧部到台湾,1966年从香港经法国马赛港上岸,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打工。1972年中比宣布建交,季进生第一个奔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换得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护照001号飞回中国。1973年季进生把生活在青田的妻子王秀丹女士及8岁的季天迅接到比利时。
    季天迅在离首都布鲁塞尔100公里的城市成长,在当地就读小学、初中,成绩一流,尤其是法语深有造化。自少年时代起就充当青田华侨的翻译,协助办居留、开饭馆的各种手续等无数“纸头”。21岁的他,孤身一人到首都发展,从事中餐馆,获得成功,在市中心购买了两幢小楼。25岁娶妻,现有一子一女,帅气大方,女儿习钢琴,儿子习吉他,少有所成。
    笔者尚未抵达比利时时,青田侨胞提请要采访季天迅,称他为第二代楷模,“很多第二代成为了香蕉人,黄皮白心,8岁到比利时的季天迅却与青田侨胞打成一片,难得。”笔者在比利时采访的十余天时间里,就居住在他的家中。
    这个十余天,我品尝过他亲自制作的十多道菜,心闲手敏,别具匠心,令我观止,还多次陪我出游,在原子球下谈比利时世博会,到中国宫殿中谈百年前中比友好史,登滑铁卢土塔缅怀那段改变欧洲进程的战役,游法国迪斯尼展现童心……他是博学的人,更是勤学的人,家中几多中文典籍,更多法文书籍。
    笔者记下季天迅值得第二代、第三代华侨、华裔的二三事,分列如下,以飨读者:
    17岁的他“骗过父母”回到青田学习汉语,师从青田中学语文老师,每天30字,中午15字,晚上15字,上午则练体育,他练拳击,三个月识得2500字,牢记在心,滚瓜烂熟。希望继续学习,达到3000字,老师说,已经足够,必须把2500字把发散成天文数字般的词组。季天迅说,现在想来还差两个月的实践,比如阅读中国的报纸,将2500字变成词组,变成段落,变成文章。想起来略为遗憾。
    在父母的中餐馆中成大,喜欢中餐的千变万化,喜欢中餐的文化传统,只身创业,艰艰困苦,玉汝于成。为什么从事中餐业,传承父母之业,这不是低人一等的职业吗?非也。行行出状元,在欧洲,法国厨师地位之高高于公务员。季天迅面对我这个怀有偏见的乡人,亲自下厨,满心欢喜,令人深深敬佩。
    当选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会长不久,即遇难题:温家宝总理访问比利时与他所在社团春节联欢晚会相继,难点出现在温总理接见侨领名额有限,而社团成员无法得到这个“最高利益”后,晚会即被拆分。季天迅坚持原则,联络乡情,还是将晚会办得有声有色。
    喜欢中国文化,踏遍陕西、云南等地,深知中华文化精髓。心系祖国,为四川汶川、玉树大地震灾区等积极发动捐赠,努力参与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工作,与比利时乃至欧洲青田侨团打成一片,协作完成应尽义务。
    第二代是个华侨界永远的话题,季天迅是一个可资关注的人物,是一个楷模,一个榜样。

季天迅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北京大典系列活动

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历经会长与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一道。右起第四任会长季天迅、第三任会长季松然、第一任会长胡观民及妻子,左2为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

组织社团妇女活动

比利时探侨 会长记:季天迅,第二代楷模-侨团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