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比利时探侨 “老会长”胡观民 中国青田网——文章打印

 

比利时探侨 “老会长”胡观民


http://www.zgqt.zj.cn 2010-9-26 15:57:00 中国青田网

    看历史中的各类人等的沉浮,我们有时会感到命运的无常。听华侨们谈侨脉,有时顿感人生之于时代的无助。
    民国中期,1930年代,中国内外交困,青田饿浮遍野,略知“移民之道”的人士都要远走他乡,一时间欧洲大陆有青田人2-3万之众。
    这个群体中,有个叫胡昌魁的人,在家乡东拼西凑集得100银元,在上海购买到护照和签证,于1930年抛妻别子赴欧——儿子胡宗富才8个月大。
    胡昌魁貌似摆脱在中国无常的命运,以汗水换三餐,过着尘埃一样平凡而无奇的生活,至1958年死于荷兰。临死前写信给儿子胡宗富要求到荷兰见面。儿子凭此信件,求得比利时传奇人物詹逢轩先生,办得比利时签证,时间已过了半年。
    辗转至比利时,又不得越境至荷兰,因为当时“欧盟”尚未诞生,边境重兵把守。建国初期在比利时所设使领馆尚未正式对外,当时是国民党使领馆,中国护照限于比利时。想及病重在身的父亲,胡宗富只得冒死前往荷兰,不料被边防警察逮捕,判处禁闭一个月。
    胡宗富从囚禁班房出来时,捧到的是父亲骨灰。此时阴阳两隔已12天矣。悲乎?!
1974年,胡宗富将儿子胡观民接到比利时,父子协同经营餐厅,开始迈向成功之路。
    胡观民于1980年独立经营,1992年从布鲁塞尔到蒙斯购买餐厅,110个座位,这在当时乃是领风潮大事。
    有据可查,1980年超百座位青田侨胞餐厅在欧洲大陆凤毛麟角,可称为中餐馆的“航母”,难怪素有西班牙餐馆业之父雅号的陈迪光先生专程前来探看,探讨学习管理之道。此后,胡观民一跃而上,居于欧洲青田移民群体成功人士之列,前来取经与求助者不计其数。鉴于胡观民雅士风采,善读书,特别饱读文学诗作,对取经和求助者总是给予耐心而细腻的教解,写写画画,指导过很多大型餐厅的建设,积善不少。
    在同好们的建议下,吴观民于1993年牵头筹备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1997年11月25日宣告正式宣布成立,任首任会长。
    在胡观民的带领下,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为1998年为中国洪灾捐赠,举办荷兰、法国一日游,联络青田人,举办残疾人义演,所得捐给当地残疾人基金会,与比利时皇家美术院举办文学艺术研讨会,邀请中国知名演员访比,这样一来,该社团知名度、美誉度直线上升。
    ——作为一介侨民,人生意义之最是什么?胡观民回答道,创办侨团,奉献侨社,兴家立业,融入主流,皆是重要的,但我本人认为捐资办学是最有意义的工作。
    一直以来,胡观民为泰顺中学捐资,被尊为荣誉校长。
    今天中国兴旺发达,除特殊情况外不再需要海外侨胞集资建校,但那为学校奉献的记忆和所获得别样尊敬,深深地铭记在胡观民的心头。

胡观民(中)与笔者(左)、季天迅(右。现为比利时浙江工商联谊会会长)在一起。

来源:中国青田网 作者:佚名 编辑:qtyxz

中国青田网——文章打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