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药家鑫的死刑是否会被二审改判_七犀鸟_新浪博客

 

药家鑫的死刑是否会被二审改判

(2011-04-23 07:47:49)

药家鑫的死刑是否会被二审改判

药家鑫的死刑是否会被二审改判

文/七犀鸟

药家鑫的案子,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药家鑫是否会被判死刑,也是此前争议的焦点。药家鑫的案情,简单地有些冷酷,本来只是一个交通肇事案,却被药家鑫,以杀人灭口为动机,演变成有史以来最邪恶的交通肇事加故意杀人案。

随身带刀的药家鑫,面对张妙的苦苦哀求,仍然冷酷地刺了八刀。这八刀,刀刀刺向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事后,法庭上一排排的年轻面孔,药家鑫同学们在微博上的冷血话语,更是让药家鑫的母校为之蒙羞。

一时间,药家鑫的命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药家鑫的一审判决结果,成为最扣人心弦的悬疑剧。

昨天,也就是2011年4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让很多人压抑的神经得以舒缓。

药家鑫一审被判死刑后,有些网友立即提醒人们,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如果药家鑫上诉的话,就会有二审,药家鑫的死刑,会不会被二审改判呢?毕竟,一审判决,药家仅仅需要赔偿4.5万元。

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从药家鑫母校的表现来看,药家鑫的死刑已经是板上钉钉,不可更改。按照惯例,学生被判死刑,学校顶多加强教育,不需要公开表明态度。但是,这次西安中院的判决出来后,药家鑫的母校,也就是西安音乐学院,立即以在其官方网站,刊登长文,名为《我院师生坚决拥护法院对药家鑫案的公正判决》,认为法院依据“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和“罪刑相当”原则,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尊严、伸张了社会公平和正义。

这种表态是不同寻常的。作为一个高校,刊文支持法院判自己的学生死刑,于情于理实属罕见。另外,该校在文章中使用的“坚决拥护”字眼,更是容易让人浮想联翩,联系到中国的国情,这基本上意味着西安方面已经对药家鑫案子定调。就算药家鑫坚持上诉,或者张妙家人因为赔偿金太少而选择上诉,上级法院基本上不会改变死刑结果,顶多会在赔偿数额上有所改动。

药家鑫的案子,已经让西安音乐学院极为被动,全校势必要搞声势浩大的师生法制教育活动,以对社会各方面有所交待。药家鑫的家庭背景,更是让这个案子广受关注,成为一件影响社会稳定的标志性案子。根据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药家鑫应该会在年内被执行死刑,以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药家鑫的案子,本来非常单纯,却被搞得这么复杂,反映了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怀疑,和对社会公正的渴求。药家鑫的案子一出来,唯一的免死办法是申请精神病鉴定。无奈他的家人朋友却拿出很多奖状证书,证明药家鑫优秀地一点不像精神病,“激情杀人”之说,反而激发舆论的反弹,终把药家鑫推到了鬼门关。

2011年4月23日于福州

药家鑫的死刑是否会被二审改判_七犀鸟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