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10423 - 藝術家抗議強拆長安街遊行,惹怒京官 酷刑逼供,傳艾未未認罪

 

藝術家抗議強拆
長安街遊行 惹怒京官

2011年04月23日

去年 2月 22日凌晨,位於北京金盞鄉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遭強拆,當局不但出動挖泥車,更請去百多名大漢,戴口罩穿黑衣,攜棍棒大砍刀,對守在藝術區反強拆的藝術家們狂打亂砍,致七名藝術家被砍傷,包括日本藝術家岩間賢。
事件引起藝術家們憤怒。當日下午 4時,艾未未帶領 16名藝術家到長安街遊行,傷者坐着輪椅,打出「嚴懲殺手,打黑除惡」、「還我們做人尊嚴」、「公民權利」等橫額,從東長安街向天安門廣場走去,成為六四屠殺後,長安街再次出現抗議示威遊行。
當時艾未未不但是組織者,還負責拍攝及發佈消息。遊行隊伍行走 20多分鐘後,即被大批公安及警車攔住,艾未未又代表藝術家們與公安交涉。事件引起世界輿論關注,成為當時轟動一時的新聞焦點。
因這次事件,北京市公安局被上級批評,剛坐上公安局長位置的傅政華更臉子大失,差點烏紗帽不保。加上近年來艾未未還積極參加北京其他民間維權事件,如結石寶寶家長向當局索賠等,令北京市當局視艾為眼中釘。
藝術家長安街遊行事件,北京《環球時報》當時也報道,但後被當局追究,撰稿記者文濤遭報社除名,他隨後投到艾未未門下成為艾工作室志願者之一,本月 3日艾未未被失蹤,他也被失蹤,迄今仍無消息。
本報記者

高智晟曾遭公安嚴刑逼供。

 

    高智晟曾遭公安嚴刑逼供。

     

    公安虐打高智晟
    電擊肛門 牙籤插下體

    2011年04月23日

    2007年 11月,高智晟在網上公佈他被公安野蠻綁架,並慘遭酷刑虐待的過程。公安手段狠毒,包括用警棍在他頭上、身上猛打、被脫光衣服後用電棍電擊肛門和下體、用牙籤插生殖器、用點着的香煙狂熏眼鼻等,讀之驚心動魄,慘不忍睹。
    高智晟寫道,他於 2007年 9月 21日晚被便衣公安綁架,拉到一間房內用警棍狂毆,他被打得趴在地上,渾身抖動,又被猛摑臉,還被扯得一絲不掛,公安狂叫:「你丫聽着,今天幾位大爺不要別的,就要你生不如死!」
    公安還架他跪着,用牙籤捅其生殖器,「我至今無法用語言述清當時無助的痛苦與絕望」,他稱自己滿地打滾趴地求饒,但換來是大笑和更瘋狂的折磨。

    逼唱《共產黨好》

    又痛又餓時,公安用電棍逼他唱《社會主義好》、《共產黨好》,每唱一遍可得一個饅頭。
    高的文章曾引起外界轟動,他因此再度失蹤。 2009年初他的妻子和兒子女兒逃出中國赴美定居, 2010年 4月,高一度現身北京並接受外電專訪,但之後又與外界失聯絡。
    有消息指高智晟在新疆被監視居住。美國等西方國家曾多次要求中方釋放高智晟。
    本報記者

    播折磨維權律師高智晟錄像 照辦煮碗
    酷刑逼供 傳艾未未認罪

    2011年04月23日

    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人權雙周刊」網站昨刊出據稱是新華社化名記者的消息指,艾未未案已告一段落,北京市公安局動用酷刑逼供,還用當年折磨維權律師高智晟的錄像給艾看,公安局長傅政華還聲稱「怎麼對付高智晟,就怎樣拿下艾未未」;連續折磨後,艾被迫承認偷稅。艾的家人昨日呼籲外界關注事件。

    示威剃眼眉 酷刑逼未未認罪

    艾未未自本月 3日在機場出境時被扣帶走,迄今已 20天仍無消息。「中國人權雙周刊」網昨日刊出化名榮守京、聲稱是新華社記者的報道指, 4月 19日,北京新華社總社和公安部政治部宣傳部的官員證實,艾未未偷稅案已告一段落。消息又引公安部某位有良知的官員透露,艾未未在審訊過程中,遭受酷刑逼供。

    率藝術家遊行惹禍

    放大圖片

    遊行藝術家們被公安截住,艾未未與公安交涉。

    遊行藝術家們被公安截住,艾未未與公安交涉。

    官員指,艾案由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和國保總隊聯合辦案,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指使辦案人員,將當年折磨高智晟的錄像給艾看,包括用電警棍插入高的肛門、血水、精液、屎尿橫流等。傅還下令:「怎樣對付高智晟,就怎樣拿下艾未未」。連續幾日酷刑折磨後,艾未未最終被迫在認罪書上簽字,承認偷稅。
    消息指,傅政華之所以要對艾未未下手,與去年 2月北京藝術家在艾未未率領下上長安街遊行示威、抗議當局為強拆藝術區、出動黑社會打人有關。艾未未等人的示威行動,差點斷送傅政華等人的發財美夢,也幾乎斷送了傅政華的政治前途,成為此次傅政華下令對艾未未動手的主因之一。
    消息指,內地爆發茉莉花革命集會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批示事關黨國存亡,要求各地限期破案,嚴加防範。北京當局借機整治艾未未。在傅政華指令下,公安逼至少十多名被抓的網絡活躍人士及藝術家,要他們指認艾未未是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的發起者和後台,目的想把艾置於死地。傅政華公報私仇,利用中共對茉莉花革命的恐懼對艾未未下手,等於綁架中共和胡錦濤。

    姊姊高閣憂心

    有關消息雖無法證實,但亦引起外界及艾未未家人的高度關注。艾的姊姊高閣昨日接受外媒電話採訪時,表示對弟弟可能遭遇酷刑十分擔心,再次呼籲當局盡快交代艾未未的行蹤下落,同時希望在消息無法證實情況下,將該消息廣泛傳播給全世界知道,引起外界所有人關注。
    此外,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 Jon Meade Huntsman, Jr)在為時代周刊( TIME)百人榜撰寫艾未未簡介時指:「看到中國政府如此對待一位創新和傑出的人物,讓人感到非常難過。」他說:「艾未未在藝術創作中展現對同胞的關愛,並為遭濫權欺壓異議人士伸寃,同時呼籲改革,展現了中國的前景及展望。」
    本報記者

    下周三人權對話
    美向北京提艾未未

    2011年04月23日

    中國和美國將於下周三( 27日)在北京舉行為期兩日的人權對話,美國國務院前晚發聲明指,美方屆時將會向中方提出艾未未被失蹤事件,以及眾多中國異見人權分子被強制失蹤關押、宗教自由等議題。

    國會議員發聲明挺艾

    中美人權對話始於 1990年, 2004年因美國在聯合國支持一項指摘中國人權的議案,中方宣佈停止對話,至去年才重啟。但去年中美人權對話後,又發生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事件,以及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等。
    艾未未被捕引起美國主流社會和媒體關注,國會不少議員包括資深參議員利伯曼( Senator Joe Lieberman)也發聲明挺艾。今次代表美方對話的,是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 Michael Posner)。
    英國廣播公司

    青年時期家書曝光
    「要走自己的路」

    2011年04月23日

    艾未未 30多年前寫給在美國的同父異母哥哥高劍的一封家書在網上曝光。家書溢滿了同胞兄弟親情,更展示艾未未年輕時相當不錯的文學素養,反映了艾未未早年已是志向高遠,不願做平庸之輩,隨波逐流。

    「那樣小的年齡忍受罪惡」

    家書寫於 1978年,當時艾 21歲,就讀北京電影學院。家書描述自己兒時記憶:沒有優美動聽的童話;沒有家庭無限之溫情;沒有五彩繽紛的花朵;只有冒煙的土地上瘦弱的孩子背着柴禾;人前人後所遭受的辱罵和欺負……「那樣小的年齡卻忍受一切罪惡」。
    家書寫道,如今自己略有清醒,「活着要自己主宰自己,要有目的生活,要走自己的路」;「無論幹甚麼,一定要鑽進去,要有志氣,看的遠,不能單靠聰明」,最後表示「我有信心,一定努力,不辜負哥哥的期望」。
    本報記者

    輿論施壓有效
    重慶撤李莊控罪

    2011年04月23日

    正在重慶江北區法院開審的李莊「漏罪」案,臨尾峯迴路轉,檢方昨日以「證據發生變化」為由當庭撤回對李莊「妨害作證罪」的起訴,並獲法庭准許。仍在監獄服刑的李莊再被起訴引起內地司法界譁然,轟重慶別有用心。當局突然撤銷控罪,外界質疑是因輿論壓力過大所致。

    證據站不住腳

    49歲的李莊被指控涉嫌構成辯護人妨害作證罪,本月 19日和 20日在江北區法院庭審,並已完成法庭調查和舉證,庭辯漸近尾聲。昨日上午 9時 30分許法院再次開庭審理該案,按程序應由檢方對日前的辯論意見進行補充。
    昨日開庭時檢方突然表示,因辯方舉示的新證據與檢方證據矛盾,李莊的犯罪事實存在一定疑點,因此檢方決定撤回起訴。此後法庭宣佈休庭,合議庭對撤訴申請進行評議。一小時後繼續開庭,審判長當庭宣佈撤訴理由成立,裁准檢方撤回起訴。
    北京律師李莊 2009年為重慶涉黑頭目辯護,被重慶指控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判監一年半,今年 6月將刑滿出獄。外界一直質疑重慶「打黑」擴大化,寃枉無辜,李莊更因掌握了重慶打黑的不法內幕,成為當局打擊目標。
    重慶檢方是以 2008年 7月發生在上海的一宗挪用資金案對李莊追訴的,檢方指他以幫助證人索回投資為名,引誘教唆證人作假證,指控他妨害作證罪。李莊被追訴漏罪案,曾令內地司法界譁然,有輿論指當局是擔心李出獄後,爆重慶司法黑幕,故想再把他再釘在獄中幾年,不料引起外界如此大反應。北大法學教授賀衞方指,重慶當局撤銷對李莊的指控,明顯是證據站不住腳。
    新華社/本報記者

    蘋果日報 - 20110423 - 藝術家抗議強拆長安街遊行 惹怒京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