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孤单, 寂寞, 孤寂_蒋友柏的博客_凤凰博报

 

孤单, 寂寞, 孤寂

2011-05-16 14:56:06

归档在 凤凰博客专栏 | 浏览 58725 次 | 评论 0 条

有人问我, 这3个词有什么不同?  似乎, 在表达一样的意思, 但却有着不同的味道。经过简单的比较, 会发现, 用字上的差别是单, 寞, 与寂3个字.  单, 形容的是个体; 寞, 表达的是感觉; 寂凸显的是环境.  所以, 以数学的方法呈现: 就会是1, 1/a, 和1b。

对我来说, 这3个stages都不陌生也不可怕, 可怕的是当把孤换成双, 寂改成闹时, 红尘人生的知足就会开始转换为出世生活的修行--双单, 在最近的距离中隔出最远的隔离; 闹寞, 在集聚的互动中发现无解的疏离; 双寂, 在无声的拥抱中粉碎人性的温暖。这些, 就是思考者所面对的自白。自白, 也只不过是嫉俗后对于原点的无奈.  因此, 很多的思考者就成了愤世一族。

这, 与目前台湾文创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这也是橙果白木一直以来所对抗的势力。 我一直不懂, 为何, 创意人喜欢用表象的握手来催眠自己。 记得, 5年前, 我被台湾捷安特邀请到”A team”去演讲, 所谓的A Team, 是捷安特与美利达, 脚踏车业界中的老大与老二共同组织的供货商协会。说好听点, 是要解由业界供应链的无私团结, 为台湾的脚踏车产业提升竞争力。 说难听一点, 就是要藉由拜码头, 把技术核心独霸。我在演讲时, 就点出, 这是一个非常不合乎商业利益的结盟。 因为老大一定会防老二, 而老二一定会想要干掉老大。 但当时, 他们向我保证, 商业利益, 不会出现在A team的圆桌上.  而今天, A team已经瓦解, Giant也再创造了G team.  一样的模式, 只是转换成各拥山头的商业利益行为。不懂的是, 如果联盟都搞不定, 又要如何平诸侯?  这不就是双单, 闹寞, 与双寂的写照?

这, 也是台湾城市营销的盲点。好像只要花大钱, 请一票叫得出名字的国际”大咖”来, 就能提高自己的地位。在我眼中, 所谓国际性的花博, 实在没有付费观赏的价值; 所谓万众瞩目的跨年烟火, 只不过是不敢在大师面前抬头的泡沫剧; 甚至是今年要举办的”设计”大展, 都让我怀疑, 外国人是否已经看透我们的心态, 利用我们想要旁边有站人的感觉, 经过设计的享用我们辛苦建立的资源, 位子, 和能力。享用与利用是不同的, 一个是单向的好处输送, 一个是双向的商业互助。 那是否, 当我们专注在孤单时能发光, 寂寞时可自立, 与孤寂时有声音, 就会创造出更不容易被抹灭的价值? (我们能够有今天的地位, 不也是这样打出来的吗?)

有时, 有勇气面对一个人的道, 反而会让一群人改变。

孤单, 寂寞, 孤寂_蒋友柏的博客_凤凰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