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人民币“高调”迎汇改六周年 数年来对美元升值超20%-财经频道-金融界

 

人民币“高调”迎汇改六周年 数年来对美元升值超20%

2011年07月21日 03: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网友评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用一个“再创新高”,高调地迎来汇改六周年。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踏步上行92个基点并突破6.46关口,报6.4592元,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

  而在今日,2011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式步入第七个年头。六年前的今天,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这六年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快升值、基本稳定和弹性增加三个阶段。

  展望下一阶段,市场人士表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仍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六年来人民币升值超20%

  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走势来看,小幅下跌数日后再大幅升值,成了其主要特点。中间价继上周四上行88个基点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下跌,单日最大波幅不超过25个基点,昨日又大幅上涨92个基点,脉冲式上行特点较为明显。

  据记者统计,按照2005年汇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8.11来计算,时至今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超过20%。

  对一篮子货币波动明显

  虽然,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部分时间呈现单边升值的态势,但是其对一篮子货币却是有起有伏,并非一路攀升。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01.42,而后经历了几轮起起伏伏。目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1,较汇改初期升值14%,要远小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经上涨了2.45%的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累计贬值3.0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表示,最能代表贸易品国际比价的指标是实际有效汇率,即由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它既反映了美元和其他国际主要货币的交叉汇率的变化,也经过了对各国通货膨胀差异的调整。

  年内升值仍将持续

外汇局曾在一份报告中做出统计,201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2009年末升值2055个基点,升值幅度为3%。而据记者初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幅为2.45%,半年升幅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因此有声音认为,今年以来依靠人民币升值来缓解输入性通胀是货币政策的一个手段。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就曾指出,不排除人民币加速升值来帮助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可能性,从而给货币政策更多的空间。

  大部分的机构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升值的幅度约在5%左右。据此计算,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力度不会弱于上半年。

  但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提出了质疑,即通过汇率来抑制通胀本身就存在争议,通过它能达到抑制通胀的一个前提就是判断当前的通胀是由于外部输入所造成的通胀。“但我们觉得当前的通胀更多是由于国内流动性富余所形成的,那么通过升值会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但与此同时,会加大国际热钱的流入,造成国内流动更加泛滥。”

  对于长期的汇率制度,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撰文称,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局昨日也指出,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思路,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人民币“高调”迎汇改六周年 数年来对美元升值超20%-财经频道-金融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