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飲食男女 - 833 - 蔡瀾私塾 日本人在喜慶場合會吃甚麼?

 

蔡瀾私塾

日本人在喜慶場合會吃甚麼?

2011年07月15日

問題一︰
請問蔡生,廣東人有筵席菜,台灣人有辦桌,那日本人在喜慶場合,傳統會吃甚麼?客人要付「人情」給主人家嗎?
Jacky

答︰日本人從來沒有到會的吃法,他們一般的屋子小,很少招待外賓,一群人更不必說了。宴客多數在大酒店請客,他們以為西餐才高級,才有面子。
唯一例外的是辦喪事了,他們不流行到甚麼殯儀館去,通常在自己家裏設靈,客人輪流進來,燒完香後就走。剩下的幾個親戚和熟朋友,等別人走後就在靈前吃東西,是從壽司店叫的,一大個一大個的木盤子,裏面裝滿切成塊狀的壽司卷,由壽司店送來。當然也喝酒,醉後講起死人的往事,互相抱頭大哭一場。
給的也像我們的帛金,用一白信封裝住,多數給一萬円,等於九百多塊港幣,婚禮亦然。

問題二

「衣食住行」當中,「食」你會排在第幾位?其他的排名又是如何?
Vivien Pang
答:食當然排在第一位,不吃會死人的。
衣服沒甚麼道理,從前貴,故排第一位,當今二三十塊港幣就有一件穿得過的,而且洗久不壞,只要乾乾淨淨,熨得筆直,是不是名牌,也無所謂。
住的要求以舒服為主,大小沒甚麼關係,放得下藏書就是,但床可得下重本,愈貴愈高級愈好,我們大半生都要花在這上面,豈可節省?
行,則要看命了。我的命好,一定有司機,不管是四個座的轎車,或四十個人坐的巴士,或四百人坐的飛機,都有司機。

問題三

放大圖片

台灣食品鬧出個「塑化劑」問題,請問蔡生會否因此對台灣食品有戒心?
Chi Wai Yeung
答:我吃任何東西,都以淺嘗這兩個字做為準則。就算大陸的大頭嬰兒奶粉,台灣的塑化劑,德國的大腸菌,只要不多吃,我看是死不了人的。拼命吞的話,白飯也吃出毛病來。

蔡瀾

著名食家、專欄作家,喜歡飲飲食食及旅遊。對食甚有研究,也很執着。
近年更密密帶團周遊列國品嘗人間美味,對地球哪個角落有美食,他無所不知,知無不言。
讀者有任何關於美食的問題想請教蔡生可電郵至 chuapostbox@nextmedia.com

(蔡瀾)

飲食男女 - 833 - 蔡瀾私塾 日本人在喜慶場合會吃甚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