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神奇!云南又一起“慎杀改判案”早被网民猜中-搜狐滚动

 

神奇!云南又一起“慎杀改判案”早被网民猜中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7月21日16:19

  柏文学
  因李昌奎案重新审理,云南吴倩被害案重新引起关注。2008年,赛锐向女孩吴倩求爱被拒,便连刺其27刀致其死亡,吴倩头部几乎被砍下。云南昭通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赛锐死刑,二审法院以本案系情感纠纷及自首情节为由改判死缓。此案与李昌奎案二审免死理由一致。(7月21日人民网)
  当人们预测未来的一件事件后,若发现此事件果真从预测的路径走来,会产生自我欣赏的智慧优越感和难以抑制的莫名兴奋感。然而,当网民们成功预测云南高院改判李昌奎死缓案只是铺垫小虾,真正要改判的是云南另一起一惊天杀人案之后,如今发现果真如此,却没见哪位网民为此精准成功的预测而欣喜若狂,甚至一点兴奋也没有。也许因为,此项成功预测的事件有失民心,违逆民意。在多数人看来,预测成功了,司法公正却湮灭了。
  还是不厌其烦地看看案子吧。2009年云南巧家县村民李昌奎先奸后杀19岁少女再倒提摔死其3岁的弟弟,2010年被昭通中院一审判处李昌奎死刑。不久前云南高院改判李昌奎死缓。2008年赛锐用刀逼昭通卫生学校21岁女生吴倩,问她喜不喜欢,吴倩回答不喜欢,他就狠狠刺下一刀,吴倩双手抱头哀求,赛锐甚至骑到吴倩身上连刺27刀,导致吴倩喉管被割断,心脏、肝脏、肺部、腹部、背部被刺破,头颅只有一点皮与身体相连。2009年昭通中院一审判处赛锐死刑。现在云南高院改判赛锐死缓。
  这样,昭通市中院有两起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案件,几天之内被云南省高院以同样的理由改判为死缓。奇怪的是,同样简单明了的案情,李昌奎杀人案拖了一年多改判,赛锐杀人案更被拖延了两年多才改判,李昌奎杀人是在村子里进行的,赛锐杀人更是在广场的大庭广众之前进行的。为什么先犯案一年多的杀人案,反而在后犯案的后面改判?是否要让大众的舆论焦点集中到先改判者,利用“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的心理现象,好让后者更容易度过舆论关?这些套路,人们并不陌生。
  云南高院改判李昌奎死缓的理由,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态度好赔偿积极。可是“赔偿积极”是莫大谎言,李家蛮横无理,不肯赔偿,在县乡政府和村领导强制下才略有赔偿;“认罪态度好”也是无稽之谈,死到临头才低头;自首是在通缉4天之后,也够不上减刑。云南高院改判赛锐死缓的理由,居然如出一辙,有“自首情节”。如果“自首情节”成为免死金牌,这无疑是司法中最冷酷、最残忍的滥用“自首情节”!这正是最高法19日召开发布会表示的这几年存在“自首立功情节”被滥用的情况。最高院在纠正中,云南高院在顶风中。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在历史上并不少见,红楼梦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在通讯手段不发达、政治文明水平低下古代,“葫芦案”只能听之任之,留待成为历史的耻辱。如今通讯手段发达、舆情互动迅疾,政治文明水平提高很快,“葫芦案”不能再留待后人去嘲讽、去遗憾。司法是独立的,省高院的判决是终审的,只是云南高院的这两起改判,很有失范之嫌。法学教授、法律专家、律师群体、退休前法官、广大网民、坊间百姓,无不认为云南高院改判的理由不成立。尤其是后例赛锐改判更在知情人意料之中,让人们怀疑前例李昌奎改判的伏笔之嫌。(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来源人民网)

神奇!云南又一起“慎杀改判案”早被网民猜中-搜狐滚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