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18 - 壹觀點 11/8/2011 美國經濟震盪治療

 

美國主權評級被削,導致股市急瀉,這可能是一場震盪治療的開始。(法新社圖片)

 

    美國主權評級被削,導致股市急瀉,這可能是一場震盪治療的開始。(法新社圖片)

    壹觀點 11/8/2011

    美國經濟震盪治療

    2011年08月11日

    標準普爾( S&P)史無前例將美國主權評級從「 AAA」削至「 AA+」;碰上西班牙及意大利債務危機升溫,再加上英國爆發暴民動亂,一場「完美風暴」由是成形;從華爾街到中環,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股市是「先導指標」,股市急瀉,環球經濟會繼金融海嘯來個「雙底衰退」嗎?

    首先,削低美國的主權評級,標普的分析師並非看淡美國經濟前景,亦非害怕美國政府無力償還國庫債券本息;降級的主因,是他們不滿政局膠着,對共和、民主兩黨未能同心同德第一時間協議提高債務上限更是憤慨。
    由是之故,降級之舉並非基於客觀數據的計量——美國財政部更指標普錯算了兩萬億美元——而純是主觀意見的表述;只是這個史無前例的表述披上了「 AAA」、「 AA+」般的「客觀」、「科學」外衣,故此格外駭人而已。
    標普的評級有多「客觀」、「科學」?中國及日本分別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債權國,標普給兩國什麼評級?「 AA-」,地位猶遜於降級後的美國。爆發金融海嘯前夕,基本上破了產的房利美、房地美、 AIG等都贏得「 AAA」評級,標普的分析如何「客觀」、「科學」又還用說嗎?
    誠然,共和、民主兩黨確為提債爭持不下,到最後一刻方有協議。然而這對重整美國經濟,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標普分析師認為兩黨沒有以和為貴避過危機,是壞事。

    兩黨如何方能妥協?共和黨在眾議院佔大多數,但任何協議都得民主黨把持的參議院通過、經民主黨的奧巴馬簽押放行才能成事。民主黨要些什麼?保住社會福利、削減國防開支、加稅以降低赤字。共和黨要些什麼?犧牲社會福利、保住國防開支、堅拒加稅。依標普的要求「解決問題」,這裡減些、那裡削些,再又加加稅,總之和稀泥,老早便可以交差了。
    事實上不少預算危機便是這樣「妥協」了,但財赤及隨之而來的國債亦由是膨脹無已。長此下去,那又焉能不走上希臘、西班牙、意大利……般的末路。要政客們妥協還不容易嗎?要他們面對現實,拿出決心解決問題才艱難啊!
    美國面對的現實是什麼?要平衡開支,除了削減開支節流更要振興經濟開源,也就是不能依奧巴馬的要求不斷加稅。「茶葉黨」堅決反對加稅,他們在共和黨眾議員中的地位吃重,佔了人數的四分一。協議結果,不加稅而只削開支,足見政客們開始面對現實。
    無論歐美的經驗都證明,加稅、增加開支、膨脹官僚架構、衍生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給收縮政府規模形成莫大阻力,是條敗壞經濟的不歸路。茶葉黨要在削減開支的同時切斷稅源,那當然不是無痛治療了。可是非如此,美國經濟又何以重生?美國經濟要是無望重生,世界經濟又何以振興?震盪治療是走不掉的。

    壹週刊 - 1118 - 壹觀點 11/8/2011 美國經濟震盪治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