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811 - 財經觀察:大奇迹再現 反轉再反轉

 

財經觀察

財經觀察:大奇迹再現 反轉再反轉

2011年08月11日

周二提到港股對美國國債被降級的短期反應過大,話口未完,周二再來一個開市急跌近 1300點,日內反彈近 1000點後再回落近 700點收市,可謂「大奇迹日」兼「反轉再反轉」。
從各網站討論區以至各方分析員調整目標價之速度來看,好淡雙方短期內均會收斂。筆者認為周二已見到短期底部的機會較大。

短期內難見牛三

上回提到市場對美債降級短期反應過敏,絕不為過,原因一個國家能用自己的貨幣,自行印發鈔票還債,技術上是不能出現違約的。但美國國債評級調低,真正意義是代表美元獨大的時代,可能已經開始。
以美國的財政狀況,看來只有兩招,一是減赤,一是印銀紙。以現時政客們都怕痛怕癢的情況下,印銀紙乃正常出路,即美元會繼續貶值,近日伯老以至蓋特納,也懶去強調「強美元」政策,免致被放上財經頭條成為笑柄。
然而,銀行依然不肯放貸,營商環境亦不見得好,結果就是出現滯脹。
滯脹時期,股票市場往往是上上落落,既無真牛亦難現大熊,經常於近 10倍市盈率上下浮動。本欄讀者對市場被下調估值,應不會陌生,至於近期不少評論提及會短期內出現牛三,請恕筆者見識淺薄,未能看到任何誘因促成大牛市走勢。
所以周二見到短期底部,並不代表見了一個大底,只代表有幾個星期悠閒假期。現時保值能力最高的股份,是能於這種經濟不佳、成本上升但生意仍可保增長、估值又有安全邊際的類型。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陳建良
資深基金經理

蘋果日報 - 20110811 - 財經觀察:大奇迹再現 反轉再反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