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美国华尔街之乱的背后



                                      文/孙海岗

二战后,西方的中心,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纽约成为西方经济之都,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权力的核心,被称为全球资本的心脏。全球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积聚足够规模,然后来到这里上市,跻身世界强企之行列。

华尔街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造就了华尔街业者的高收入。华尔街的金融天才们,利用复杂的金融手段,操纵全球资本流向,赚取超额利润。超额利润的获取,满足不了这些天才们的贪欲,他们不断地创造金融衍生工具,不断地将金融行业拽离实体经济,引诱更多的市民参与金钱游戏,最终玩火自焚,屡屡酿成华尔街危机。

从美国二战结束以来的经济史来看,美元总体呈不断贬值趋势,通货膨胀的速度逐年加大,每隔几年,都会发生一场或大或小的股灾,使得周期性经济危机成为经济学教科书的铁律。

2008年,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一些金融机构破产,很多公司裁员,很多还不起债的人的房子被收回。奥巴马上任以后,并未采取根本性的措施缓解危机,反而引爆了美国债务危机,并在西方世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多欧盟成员国相继陷入债务危机,冰岛这样的迷你型国家濒临破产,欧盟各成员共之间陷入相互争吵的局面。

经济危机往往容易引发社会危机。

先是冰岛这样的小国,各种福利措施的裁减,相继引发各国群众的抗议。英国伦敦发生大规模骚乱,德国柏林也屡屡发生社会动荡,现在,终于轮到美国纽约了。美国经济危机的加剧,使得纽约每年有2万多人丢掉工作,很多人因此产生愤懑情绪,为何华尔街和白宫犯下的错误,却要美国普通工薪阶层买单?

的确,美国次级债危机的罪魁,是美联储过于放纵的货币增发政策;直接责任人,是滥发按揭贷款的华尔街金融炒手;美国债务危机的责任人,则是美国白宫,是他们无法控制美国联邦部门日益扩大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本人,本来想改变小布什穷兵黩武的国策,却缺乏足够改革的魄力,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并未大幅度减少,美国债务反而越积越多,直接影响到美国国内外投资者对美元和美债的信心。

但是,美联储的错误,只换来格林斯潘在国会的被质询;华尔街的错误,只换来少数机构的破产和一批金融天才的暂时性失业;美国白宫也只是遭遇到共和党议员的短期杯葛,美国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还是在这场危机中实业的美国普通工薪阶层。在过去,他们的声音被无视,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得到了彼此沟通看法的机会,情绪慢慢发酵之下,终促成了纽约市针对华尔街的大规模示威。

华尔街的动荡,会持续一段时间,按照经济学的时间标准,只是短期内的动荡,不会影响美国政治经济的基本体制。华尔街之乱最大的受害者,很可能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如果奥巴马不能迅速摆平这场华尔街之乱,就可能影响到这位黑人总统的连任。

 

2011920日于福州

 

 

 

 

 

 

 

 

 

 

 

 

 

 








Envoyé de mon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