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壹週刊 - 1132 - 天下第一倉 經濟放緩未必利淡

 

放大圖片

 

    天下第一倉

    經濟放緩未必利淡

    2011年11月17日

    天下第一倉倉主艾薩(Isaac Sofaer)免費教《壹週刊》讀者“從財務報表破解股票陷阱” http://jp.nextmedia.com/next_quamnet
    由於撥備及對沖帶來的損失,宏利( 945)第三季出現虧損。這情況較為複雜,連我也不懂得計算。既然大海中這麼多魚,不如捨難取易,釣一條近海面的魚。

    澳門的賭場每季收入達四百億美元,澳博( 880)及金沙( 1928)自然受惠,前者市場佔有率達二成八,後者只有一成,金沙還有新項目金光城中心上馬。兩間都有賺大錢的能力,透過信德( 242)持有澳博相對上較便宜,但我寧選永利( 1128)及金沙,因為我不能肯定澳博會怎樣使用那佔市值兩成,達一百六十億元的現金。雖然永利及金沙現價都不便宜,但當其每股盈利在明年有兩成增長,他們的股價就算便宜。現時金沙的總收入及盈利增長放緩,但問題並不嚴重,我相信其第四季的數字會有反彈。

    資產泡沫消失

    西方經濟放緩,情況蔓延至香港、南韓、新加坡、台灣、中國、印度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希望原材料進口需求下降,價格下跌,令企業的毛利及收入,經過十八個月的下挫後,會有所增長。
    貿易風險及資產泡沫,會隨着息率上升而消失。借貸高的公司會受到打擊,借款少,而管理及產品優良的公司則會繼續興旺,派息會增加,股東權益亦有所增長。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環境,不過我已經準備好,希望你都是!
    總理溫家寶追求經濟平衡,我們應集中投資於受惠的行業,如交通、潔淨能源、基本生活需要、消費業及食品行業,避免一些資本密集而又高借貸的企業。
    當經濟放緩,利率會下降,我們會有信心買入物業及其他生活所需。銀行借錢亦會較為鬆手,經濟巨輪會趨向緩慢及穩定。社會不會瘋狂炒賣或出現泡沫。由於通脹不再是一個大問題,工資增長開始緩慢。股票的估值會較低,市盈率上升,股市會平穩地上升。

    繼續持有 思捷 滙豐

    思捷第一季的銷售額是八十五點五億港元,在歐債危機下,仍有此成績,令人滿意。投資者只着眼於歐羅匯率下跌了百分之八,令公司有所損失,但哪一間公司不會犯錯?蘋果及谷歌都會。思捷的銷售額達三百四十億元,市值約一百三十億元,股東權益較低,無人相信它能重生。但我會繼續持有。
    滙豐第三季業績令人失望,美國呆壞賬情況惡化,相比去年,成本上升了一成,總收入並無增長。業績報告看來不太差,是由於其一次性收入所致。但股東權益只有一千五百九十億美元,比今年初只增加了一百一十億元。賬面值每股七十元,與股價相符。這次滙豐的業績,是自七二、七四年的熊市之後,最差的一次。不過我會繼續持有。機會來自其出售非核心資產,但希望滙豐加快縮減成本開支的步伐,我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請滙豐沽出平保及交銀的股份。
    祝君好運!
    艾薩 ijsofaer@yahoo.com

    Isaac Sofaer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ed_bn@nextmedia.com

    壹週刊 - 1132 - 天下第一倉 經濟放緩未必利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