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20210 - 反骨與驕狂

 

反骨與驕狂

2012年02月10日

昂山素姬的父親昂山,被刺殺時才三十二歲。這是什麼年齡?相當香港「八十後」的一代。
香港的「八十後」還在玩 On-line Game,在網上反蝗洩憤,但「八十後」的昂山,也是學運領袖出身,早已拿起了鎗炮。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靠了日本間諜,而且穿上日本軍服,在海南島受訓之後,潛回緬甸,替日本反英,剿滅英國人支持的克倫族人──鎮壓也就是相當於那時廣東的「東江縱隊」。
日本要切斷滇緬公路這條運輸線,英軍在緬北,與中華民國的孫立人部合作對日作戰,昂山的組織,還有緬共,與中國的毛澤東一樣來扯後腿,這就與英國人結下了樑子。
但這也罪不至必死。昂山死於年少氣傲。你看他的遺照:瘦小的個子,甚為「招積」,但命薄,一看就知道不是福相。
昂山不但政治投機,「有風駛盡」,而且得了勢,一張嘴巴不饒人。戰後邱吉爾下台,工黨首相艾德禮是新人,請昂山訪倫敦──三十出頭的昂山,跟英國首相平起平坐,而且得到艾德禮的禮遇,爽快答應一年後,讓緬甸獨立,昂山做開國的總理。
昂山回到仰光,得意洋洋,一對英國警官夫婦歡迎他歸國,這對夫婦,對昂山一向欣賞,是昂山的老朋友,昂山卻笑嘻嘻告訴他:「幸好你的首相大老闆,對我都讓了步,答應了我的條件。萬一談判破裂,我回來,就會發動武裝革命,把你們夫妻倆,都幹掉。」
警官吃了一驚,問昂山:「你是說笑吧?我當你在說笑話好了。」昂山收起笑容說:我是認真的。英國警官心一沉。
這樣,緬甸的英殖有力人士,就要背着遠在倫敦的艾德禮下手了。他們認定昂山親日,容共,上台後必成大患,那時英國政府,新舊交替,像今天大陸「十八大」即將換屆一樣,緬甸的亂局,倫敦管不了,昂山死於緬督史密夫支持的政治對手吳梭,但跟工黨的英國政府沒關係,這一點,可以肯定。
昂山之死,死於「反骨」,年少激昂,得志張狂,昂山是三國呂布型的人物──呂布的恩師是丁原,呂布投靠董卓,殺恩師,後又殺董卓,投靠王允和袁術。這種人,註定是歷史的過場人物,不成為政治家,只是犧牲品。

蘋果日報 - 20120210 - 反骨與驕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