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20210 - 勃起來

 

勃起來

2012年02月10日

重慶副巿長於成都美國總領事館的偷閑半日遊,在正常編劇筆下大概會寫成一齣《不可能的任務》,危機四伏諜影重重,包保令投入的觀眾周身標冷汗,患政治冷感的我卻只看到一個個笑位,完全不顧大局涵蓋的深層意義,津津有味咀嚼夾縫裏的文字,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焦慮上。譬如事後官方發出的聲明,真教人眼界大開,證明從政者不但可以說不,而且說法多姿多采:重慶市新聞辦宣稱「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形容詞一浪接一浪,功架之優美值得港府半文盲的師爺借鑑;該機構被詢問當事人是否尋求政治庇護,答案是「不清楚」,外交部則表示,除了重慶市的發佈「沒有其他補充」,美駐華大使館聳聳肩「無法對事件發表評論」,美國國務院呢,是「需要時間了解事件」。習慣了薩科齊開門見山的「躝屍啦,衰仔」,他們得體的應對示範了什麼叫文明──畢竟,「談吐」和「吐痰」是有分別的。
最使我笑不攏嘴的,是幾位配角離奇的姓名,可惜好此道的張愛玲已經仙遊,否則必定豎起大拇指。牽連在內的官二代薄熙來,據說綽號「勃起來」,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個在內地被逼易名的「勃起」一擔擔;他的結髮妻叫谷開來,以粵語唸特別滑稽,當年來來聯婚,鬧新房的賓客假如口賤,免不了起哄要求新人即席表演谷開來。他們的獨生子看照片台型頗佳,邪惡基佬口水直流,但是名字竟然是薄瓜瓜!我的媽呀,你能想像情到濃時在他耳畔輕呼「瓜瓜,大力一點」的破瓜者,有哪一個不笑到瓜老襯?

蘋果日報 - 20120210 - 勃起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