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20213 - 王立軍移交中紀委審查中共喉舌不刊薄熙來相

 

王立軍移交中紀委審查
中共喉舌不刊薄熙來相

2012年02月13日
  •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晚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 Stephen Harper)會面後,官方《重慶日報》等當地媒體昨竟以廖廖數百字報道此重大外事活動,且不刊薄的相片,反用哈珀夫婦抱貓熊的合影。因薄的打黑助手、副市長王立軍出事後,外傳薄已被中共列為「內控」(即內部控制)人物,事件惹外界關注。內地媒體披露,王立軍現已移交中紀委審查。
攬大熊貓做 A1 領導唔見人

前晚薄熙來與哈珀會晤時,當地官方嚴格限制媒體採訪拍攝,已令會見充滿神秘感。昨日,《重慶日報》等當地報紙頭版報道會面時,一律用新華社稿件,全文只有 300多字,與過往對薄活動大篇幅報道相比,實屬罕見。更特別是,重慶媒體都用哈珀到訪作大題,薄熙來反成副題,且用哈珀夫婦抱大熊貓的合照作大相,薄的影子都沒有。難怪有網民揶揄:「哈珀夫婦到重慶是見熊貓」。

《重慶日報》昨日報道哈珀到訪的版面,主人薄熙來成配角而且無相片。

《重慶日報》昨日報道哈珀到訪的版面,主人薄熙來成配角而且無相片。

廣州《南方日報》前日報道哈珀到訪時以汪洋與哈珀握手照做大相。互聯網

廣州《南方日報》前日報道哈珀到訪時以汪洋與哈珀握手照做大相。互聯網

《南都》記者指事件不尋常

薄熙來與重慶市長黃奇帆(左)會見哈珀。互聯網

薄熙來與重慶市長黃奇帆(左)會見哈珀。互聯網

反觀上周五,哈珀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面後,當地官方《南方日報》等媒體,不但大篇幅報導,還刊登兩人握手合照。同為政治局委員的兩位封疆大吏會見同一位外賓,媒體報道竟如此天地之別,引外界揣測。北京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徐泓在微博驚籲:「黨報頭版的版面,從來都是最講政治,誰來解讀(重慶)版面語言?」
《南方都市報》首席記者王瑩指事件「不同尋常」,因內媒發新華社通稿,正常只有中央級領導的報道才用,「省委機關報對自己省委書記活動報道不用自採稿,罕見。」內地作家李鳴生指,王立軍案發之初,《重慶日報》還高調頭版刊發薄的照片題詞,但重要外事活動報道,薄卻成陪襯,還不發圖片,「政治也變臉」!
中央社指,學新聞出身的薄熙來向來重視宣傳,其治下喉舌如此處理,「是否意味他對當地官媒的掌控力已不如以往?或是媒體收到更高層指示?」有觀察人士指,雖然官方新華社對汪、薄兩人這次外事活動的報道口徑,基本相同,也不排除是薄自己下令媒體「低調」,但王立軍醜聞纏身,此舉不合情理;相反,重慶媒體嚴守北京下達的指令「可能性更大」。顯示薄熙來仕途有陰影。
另據內地《新世紀》雜誌披露,王立軍於 2月 8日被帶回北京後, 9日即被移交中紀委接受審查。報道還稱, 2月 7日中午成都和重慶警方接到北京通知,才得知王到了美領館。 8日凌晨王離開美領館時,「表現非常平靜」。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當局低調處理王立軍事件大表不滿,斥當局想淡化這件事「但做不到」,「為甚麼要大家猜新聞?改改這個壞習慣吧!」
重慶衞視昨晚在《重慶新聞聯播》播出薄熙來與哈珀會見新聞,長達 5分半鐘,片中薄的鏡頭不多,但出鏡時神情輕鬆,甚至眉飛色舞,但沒有播出薄的聲音。有網民認為是重慶方面在「補鑊」。
新浪微博/中央社/《蘋果》記者

點滴:加國重慶總領館惹網民嘲笑

加拿大總理哈珀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後宣佈:「加拿大重慶領事館升級為總領館。」王立軍闖美成都「總領館」風波還未過,網友爆笑這則新聞似笑話:「這下重慶也有總領館了,以後不用跑成都去!」

點滴:「一駝屎」批薄父子被囚

「薄熙來窩(屙)了一駝屎,叫王立軍吃,王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重慶市民方洪因發這條微博去年被勞教一年。子方迪在為父伸寃後失蹤,傳也已入獄。

左派虛擬挺薄熙來集會

2012年02月13日

重慶人民廣場昨未見「百萬人集會」挺薄熙來。

重慶人民廣場昨未見「百萬人集會」挺薄熙來。

傳聞重慶百萬人挺薄集會昨日並未發生,但不少左派網上撐薄,更指王立軍事件是外敵和漢奸分化計。

百萬市民集會不見影

此前網傳 12日將有百萬市民集會挺薄的重慶人民廣場,昨日風平浪靜。在此出現的民眾只是扶老攜幼在此進行周日家庭樂。在薄熙來唱紅打黑風頭旺的時候,人民廣場這裡常有大型紅歌表演或者排練,不少單位強制幹部員工參與。
而在中國左派大本營的烏有之鄉網,卻形成虛擬挺薄集會,言論一邊倒支持舉着毛澤東旗幟唱紅歌的薄熙來:「薄熙來、王立軍等領導重慶共富模式,正義,是人民的大福星」。這裡對王往美領館也有別番解讀:「王本是公幹,被美方無理滯留,中方立即戒備,逼美交人。」該網正徵求簽名支持重慶民生路線、反西方反華勢力和國內漢奸。也有人拍攝《實拍重慶市民眼中的王立軍》視頻表達支持,片中有受訪者說:「全國都沒有重慶好!」
位於海外的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則呼籲大陸民眾 2月 12日至 14日每天下午 2點上街散步。新浪微博/twitter/《蘋果》記者

拆局
高官曝光率多寡 判斷仕途

2012年02月13日

按中共官場規則,領導人在官媒曝光頻率、方式及秩序都十分講究,若有異常而官方無解釋,多預示出問題,外界可依此判斷中共政壇一些動向。 2009年 10月 1日中共建政 60周年慶典,退位多年的江澤民與胡錦濤並排在天安門關兵,外界即明白江「退而不休」,仍做太上皇。
1989年 5月 19日深夜北京開黨政軍大會,總理李鵬作戒嚴動員,眾多高官出席,但總書記趙紫陽未露臉。電視一經播出,外界即判讀出趙紫陽出事。 1981年 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公報,將時任黨主席的華國鋒竟排名領導人最後,外界明白華已失勢遭貶。
文革鐵幕時期, 1971年五一勞動節,中共在天安門搞聯歡,主席毛澤東與被稱為毛「親密戰友」的接班人林彪同登天安門觀禮,但官方《人民日報》次日見報時,毛林在相中形同陌路。西方情報部門即解讀出兩人不和。當年 9月 13日林搭飛機外逃,失事身亡。
1999年建政 50周年慶典,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謝非雖已身患絕症,仍硬撐登上天安門城樓與高官一起閱兵,以求見報,但閱兵過後 26天他即病逝。《蘋果》記者

盡論中國:薄熙來動向的假像真相

2012年02月13日
  • 中共高層的權鬥一直在鐵幕後上演,外界想分辨假像與真相,殊為不易,哪怕是在網絡無遠弗屆、資訊透明度大增的今日,也同樣容易迷失於真真假假的繁多資訊之中。王立軍事件如何牽動中國權鬥,如何牽動薄熙來的去向?網上、媒體眾說紛紜,要如何分辨真假?
    王立軍闖美領館求庇不果後,薄熙來兩度公開露面,一是率團訪問雲南,包括拜訪解放軍第 14集團軍,二是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形成與汪洋的對比。前者被說成是尋求其父親薄一波舊部的支持,後者被說成是中央限制其高調亮相。真的如此嗎?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對於一眾自稱權威、內幕的消息,如果能找到縱比或橫比的座標,就有機會分出真假。首先,薄熙來的參觀、外事活動,都是在王立軍事件前排定的日程,行程不變,只能說明中央未有定調,很難證明薄熙來的意願或對策。

中央媒體並未厚汪薄薄

其次,薄熙來參觀駐昆明 14軍軍史館,有越權之嫌,但如說他想藉 14軍自保,那是笑話,就算薄一波在世,也沒這份擁軍自立的能力。一如薄熙來若策劃百萬民眾挺薄集會,這只會加快其政治上的死亡。因為,一個敢以民意、軍隊與中央對抗的地方諸侯,不只不容於胡錦濤、溫家寶,也不容於習近平等新一代領導人。
其三,廣東、重慶報章報道汪洋、薄熙來會見哈珀,篇幅懸殊,有人因此猜測薄熙來權力被削弱。其實,這與其說是中央的態度,不如說是汪洋、薄熙來的態度,一個想高調,一個只能低調。相反,中央級傳媒並未厚汪薄薄。《人民日報》未報道哈珀見汪、薄;新華社則在當日報道,廣東稿以哈珀講話為主,只在末段提及汪洋,未發汪照片,而重慶稿反而配有薄熙來與哈珀會談照片。
值得留意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近兩日多未在外事活動之外現身,是否正舉行會議?相信王立軍事件對薄熙來的影響,在下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就會有初步結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