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2012-02-01 韩方大战一点盘点

网易新闻 韩寒厌恶自己不停解释 韩夫人谨慎面对采访

     "韩方大战"目前已走法律程序。不过,双方的"隔空辩论"依然没有停止,并持续升级。昨日下午,方舟子先后在搜狐、网易微博做微访谈,集中回答网友关于韩寒的问题,表示"即使法院判我败诉,我仍然会继续分析署名韩寒的作品。

  记者也于31日早上采访到韩寒本人,在回复中,除了重申自身清白,韩寒更是坦承自己也有几分无奈,"我很厌恶我自己,不停地解释。我也不屑于回应对方,因为我知道对方不是在质疑,就是胡搅蛮缠……我只是觉得很气馁。因为很多人参与到大家来找茬的游戏中。"
  很气馁
  "手稿干净,没想到也成罪过"
  记者:有一个"质疑"你此前大概没有看到,方舟子说《三重门》的手稿怎么那么干净?长篇小说的手稿一般都应该是涂改、修改痕迹比较重啊?
  韩寒:这,其实我有修改,你们看到的出版的《三重门》是二十万字的版本,其实我修改了,那就是在写完了结尾以后,我因为不满意开头,所以删除了前面十万字,重新写了。我手里有《三重门》没有被采用的前十万字。但是我一旦决心要写,我就很少会修改。我的在教室里写的手稿也是这样,那是写在笔记本上,基本上全文就改了三四个错别字。我也许写得很烂,但我就是很少修改,没有想到这也成了罪过。
  记者:你会不会有可能放弃写作,放弃作家身份?比如专心做你的乐队?
  韩寒:我不会去唱歌的。那只是和独唱团的人一起玩而已。但是我会有新的职业,我想有一段时间少写一点东西吧。我有点失望。我最初选择了不回应,是因为觉得清者自清,后来发现,这不是一个清者自清的年代。有的文化人在讨论方舟子做的是不是"质疑",我觉得不是。我只想说,方舟子所为就是因为仇恨,就是想要整人。如果(谁)觉得方舟子所作属于质疑,我愿意让方舟子去咬一下这个文化人,并让方舟子一口咬定那个人的文章都是别人代写的,再说。
  很恐惧
  "我很厌恶自己,不停地解释"
  记者:这些天,你内心有没有偶尔会闪过那么一丝恐惧?
  韩寒:会,我很厌恶我自己,不停地解释。我也不屑于回应对方,因为我知道对方不是在质疑,就是胡搅蛮缠。你从他最新的质疑里就能看出,我父亲公布了两封家书,第一封我叫他父亲,第二封我叫他爸爸,于是他又断定我作假。我想只要有一定智商的观众就能知道了,他是在胡搅蛮缠,能忽悠几个算几个。
  我只是觉得很气馁。因为很多人参与到大家来找茬的游戏中,总是不愿意退出或者认错的,于是为了自己的正当性,只能一口咬定我有人代笔。
  记者:这件事,有没有可能哪天写进小说里?新小说啥时候能出啊?
  韩寒:说不定等我老了,也许会为(这件事)写一个剧本。希望当时的读者觉得这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有一个著名打假者,因为发泄自己的私恨跳出来,对一个作家说,我断定你的文章不是你写的。理由是,反正我觉得你写不出来。然后跳出来一堆说,你完蛋了,你完蛋了。然后一个作家,居然要自我证明自己写过这个文章,这比登天还难。但好在我居然有手稿,有笔记,有人证,有家书。这要是其他没有手稿的作家,恐怕就完蛋了吧。
  僵持战
  方舟子:
  绝不罢休,还有很多证据
  昨日下午一点半开始,方舟子在搜狐微博做题名为《我为什么要打破韩寒的神话?》的微访谈,回答了网友提出的1702个问题中的25个。
  网友:您对打破韩寒神话有几分胜算?
  方舟子: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的神话已经被破掉了。现在他的团队采取的一些公关做法,只是在止损。
  网友:如果韩寒起诉成功了,您会做些什么?
  方舟子:我不认为法院能够决定文学批评的成立与否。即使法院判我败诉,我仍然会继续分析署名韩寒的作品。
  网友:你下一步打算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分析?
  方舟子:我会继续分析韩寒的作品,暴露其中更多的疑点,争取更多的中立者,特别是
  从事文字工作又非利益相关方的人,来认同我的看法。到什么时候结束,我没有计划,到一定程度我会写个总结。我几天前就邀请和韩寒本人对质,但是我不和包装他的人对质,那没有意义。
  网友:听说您手里还有重磅炸弹没有公布?
  方舟子:根据我现在公布的这些证据就可以认定有代笔了,后面还有别的证据,我会陆续放出来,让证据链更加完整。
  网友:您将质疑韩寒到什么程度?
  方舟子:我会继续质疑下去,直到我掌握的材料都公布了为止。
  温柔刀
  韩妻:
  对很多网民韩寒挺失望
  "对很多网民的反应,韩寒其实挺失望的。"韩寒的媒体联络人、其妻金小姐昨天表示。
  韩寒:博客透露失望情绪
  "在韩寒看来,板上钉钉的事实因为一个人提出质疑,就被打上了问号。"韩寒对很多网民的反应还是比较失望的。"你可以读他的博客,尤其是最开始回应的几篇,能很明显看出这种情绪。"
  至于为何媒体联络人由路金波变成她,她澄清说并不是"换"。
  "其实韩寒的媒体联络人之前就是我。"金小姐解释说,一是跟韩寒关系亲密,转达媒体的采访要求更便捷;二是她一直低调,不想走到台前,用她自己的话说"做不做公众人物,个人也有选择的权利";第三也是路金波之前跟媒体的对答中确实有些言论欠妥。
  韩夫人:采访可以,但"有言在先"
  记者发现,"韩夫人"确实比较低调。电话一接通,她便先用清新、温柔的声音来了个"有言在先"——不接受任何关于她个人问题的提问。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韩夫人"也很严谨。记者提了几个关于韩寒本人的问题,她想了想,都没有说,转而建议记者对韩寒进行邮件采访,"他的事情还是由他本人来说比较妥当吧,由我这儿说可能会不准确。"
  路金波:爬到半山腰看书"自省"
  卸任韩寒媒体联络人的同时,路金波的言论也趋于自省。发博表示,"方韩战是闹剧,但知识讨论有意思。并提出7个值得讨论的问题:"1、法律:言论自由和造谣诽谤的边界?2、科学:事实的完整性可能吗?3逻辑:它不该那么柔软。4、数学:韩代笔和韩三篇是"独立事件"。5、自由:方舟子的自由如果侵犯韩寒的私权怎么办?6、社会:为什么韩寒和方舟子那么火?7、权利:公共人物应被如何消费和如何保护?"并表示要写一篇关于"逻辑与心理学魔术"的"纯学术文章"。
  对于自己前期的言论,路金波承认有时是陷入"'网络癫狂语境',发不妥言""所以今白天爬到山腰看了半天书《乌合之众》,冷静下。今晚也不上网。认真写一篇关于方舟子的心理、逻辑、社会性的公允文章。"末尾自嘲说:"以前不认真,光顾搞笑骂人。但是真要讲道理,还得靠我这个聪明的精英猪。"(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完)

原地址:http://163.fm/aO9ZXwy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