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陳光誠逃出魔爪 村民难以置信

 

陈光诚脱逃 村民难以置信

(法新社北京28日电) 中国大陆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从山东临沂东师古村的住处脱逃,当地居民今天接受法新社访问时纷纷表示,遭软禁的陈光诚竟然有办法在严密看守下开溜,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居民表示:「住附近的人都知道陈光诚。政府派好多地方公安、交警和村里守卫看管他。有60多人从早到晚看守他一个人。他应该没有办法逃走。」

海外民主维权人士傅希秋说,大陆官方人马昨天清晨到东师古村搜查陈光诚和他哥哥陈光福的住处时,陈光诚脱逃的事才曝光。

人权团体表示,陈光福和儿子陈可贵昨早在爆发强烈冲突后遭到公安逮捕。

傅希秋说,陈光诚的支持者何培蓉曾协助他逃到安全处所,但她昨天在南京家中被补。(译者:中央社王富民)1

陳光誠逃出魔爪

作者: 郭永豐
更新於︰2012-04-27

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傍晚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靠自學的法律知識,現年41歲的陳光誠從90年代起開始參與維權工作,幫助殘疾人士爭取福利。2005年他被山東員警帶走,隔年被控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判入獄4年零3個月。前年9月出獄後,他便被軟禁在山東臨沂的住家,不少前往探訪的支持者都被守衛攔截。西方媒體對陳光誠的狀況一直很關注,而美國政府也曾多次對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公開表示關切。

路見不平一聲吼啊,該出手時就出手啊,風風火火討人權啊!生命中有了善良才會充實,有了愛心才會迷人,有了正氣才會美麗,有了俠肝義膽才會成爲大英雄!今天,在我中華大地上,又涌現出了兩名大英雄:玉閃和珍珠!因爲光誠越獄了,世界似乎一下亮堂了。光誠是否真的會給我們帶來光明,當其還在被追捕中,兩名大英雄被失踪之際,這還需要更多人大聲疾呼!
  協助陳光誠出逃,何培榮郭玉閃在北京被國保帶走
   本刊記者剛剛獲悉的消息,**長期被當局非法禁錮在家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 于本月22日由國內一直組織救援他的人權人士何培榮(珍珠)**和郭玉閃從家中偷 偷帶出,藏匿在北京。據信,**他們準備在利用中美第17次人權對話的機會,幫助陳 光誠通過美國大使館申請政治避難。
在山東省沂南縣警察發現陳光誠從他們眼皮底下不見之後,**當地中共官員、鎮長張 健惱羞成怒,昨天深夜帶領一批歹徒翻墻闖入陳光誠家中,用棍棒鐵鍬毆打陳光 誠的家人,幷抓走當天上午才從外地打工回來的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據稱,還有 較張健更高級別的官員隨著他們到場。陳光誠的侄子,陳光福之子陳可貴從夢中 驚醒,出來查看時被棍棒、鐵掀鐵鎬打傷,于是抄起菜刀自衛反抗。在混亂中有入 侵者被砍傷逃走,至于傷勢情况如何還不明瞭。隨後,陳可貴向公安自首後被 捕。幾十名武警公安再次闖入到陳光福家中,四處搜查,幷且打傷陳光福的妻子任 宗舉。
與此同時,幫助陳光誠出逃的維權人士郭玉閃昨天中午被帶走,**珍珠也在今天中午11時左右被國保帶走。陳光誠情况不明,不排除仍在北京藏匿,**或是已落入國保 手中。現有消息說他已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尚未能核實確認。**也許是郭玉閃 在被抓前已將陳光誠托付給可靠朋友,協助他進入美國使館。
一直關注陳光誠,**關注在國際上組織救援和關注人權對話議題的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對記者表示,**他中國時間27日淩晨就陳光誠的新情况向美國國務院做了通報,也與美國助理國務卿Michael Posner帶領的在中國與中國進行人權對話的團隊保持密切溝通,同時與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和一些長期關注和 支持陳光誠的美國國會議員保持密切聯繫,通報陳光誠事件情况。
    楊建利已經就此事件連續接受了洛杉磯時報、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丹麥的日德蘭郵報、香港南華早報等衆多媒體的采訪。他表示,陳光誠的安危、**陳光誠的家人以及救援 他的何培榮(珍珠)和郭玉閃等人權人士的情况令人擔心。楊建利相信和希望,這 次事件將會成爲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通過中美人權對話的時機和國際關注的壓力,能够幫助徹底改變陳光誠及其家人的處境,**能够幫助推動中國人權狀况的改 進。楊建利呼籲,聯合國、國際人權機構、各國政府、媒體,一起關注和救援陳光誠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救援他而被捕的人權人士,大家齊心協力向中共當局施加 壓力,切不要錯過機會。
傳陳光誠26傍晚進入北京美使館

 (聯合早報北京訊)有消息人士稱,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昨天傍晚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本報就此發電郵向美國大使館求證,但直至昨晚截稿為止,尚未獲得回復。
  靠自學的法律知識,現年41歲的陳光誠從90年代起開始參與維權工作,幫助殘疾人士爭取福利。2005年他被山東員警帶走,隔年被控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判入獄4年零3個月。
  據報導,前年9月出獄後,他便被軟禁在山東臨沂的住家,不少前往探訪的支持者都被守衛攔截。西方媒體對陳光誠的狀況一直很關注,而美國政府也曾多次對陳光誠及其家人被軟禁公開表示關切。 

陳光誠網路現身,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

新頭殼newtalk 2012.04.27 陳之馨/綜合報導 

「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在今(27)日傳出陳光誠逃離山東的消息後,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負責人傅希秋對媒體透露,陳光誠目前人在北京,而且絕對安全。同時,在該組織的首頁也放上陳光誠在逃出後所錄製的影片,他在影片中向溫家寶喊話,希望能依法徹查處分這件暴行、並保證陳光誠在山東家人的安全,說明事件延宕數年所產生的利益與腐敗。

影片一開始,陳光誠便證實過往所有網路流傳的暴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以當事人的身分指證多人暴行,控訴這些人在過程中甚至未著公安制服,並宣稱「我們就是不用管法律」,此外,以陳光誠家為中心分散開來,甚至到鄰村都佈下人力監視,並對村中出入道路編號管理。 

陳光誠說,他並不相信這些人自稱為黨辦事的說法,他認為,這只是為黨中的某位不法幹部辦事。陳光誠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首先是對這件事親自過問,指派調查組徹底調查,還原事實真相。對於是誰下令一線公安以暴力毆打傷害,甚至不許就醫,依法處置,否則將有損黨的形象。 

此外,並依法保障家人安全。陳光誠擔心,仍在山東的家人會遭受肆無忌憚的報復,他指認妻子被蒙著棉被毆打,母親被掐著胳膊推倒在地,孩子上學被監視搜查。他也希望網友持續關注,以瞭解安全情況,並要求中國政府保障家人的安全,他會持續追討下去。 

最後,陳光誠回應這件數年來懸而未決的的事件,指控決策者與執行者都無意解決問題,前者害怕罪行暴露,後者在過程中產生大量腐敗。據他所知,這些組長在召集人力時,有牟利機會;參與者拿的錢雖然比告知的少10塊,但不用做事又包吃包住,一組20多人,組長一天就有超過200塊的抽佣收入,在當地一天勞動的收入,頂多也不過60塊。 

他要求溫家寶立即處罰這種腐敗行為,不能讓不法幹部用人民稅金損害人民利益與黨的形象。他希望,溫家寶能明確答覆這一切不法行為從何而來,並加以徹查。

--------------------------------------------------

敬爱的温总理;
好不容易我逃出来了。网上所有的流传,以及临沂对我实施暴行的指控,我作为当事人,在这里向大家来证明那都是事实,而且事实发生得比网上流传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温总理,我正式向您提出如下三个要求:
一、 依法严惩罪犯
对这件事情您亲自过问,指派调查组展开彻底调查,还原事实真相。对于是谁下命令,命令县公安、党政干部七八十人到我家里入室抢打,并加伤害,而且不出示任何法律手续,没有一个人穿制服,打伤了不让就医……谁做出这样的决定,要展开彻底调查,并对此依法做出处理,因为这件事情实在太惨无人道,有损我们党的形象。
他们闯进我家里,十几个男人对我爱人大打出手,把我爱人按在地上,用被子蒙起来拳打脚踢,长达数个小时,对我也同样实施暴力殴打。像张健(音),县公安的很多人我们都认识,像贺勇(音),像张生东(音),像在我出狱前后多次打我爱人的李献立(音)、李献强(音)、高兴建(音)等,这些人员要做出严肃处理,还有一个姓薛的,我不知道名字。
我以当事人身份,对所有这些违法犯罪的人做出如下指证:他们在入室抢打的过程中,像张健,他是我们双堠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多次扬言说,我们就是不用管法律,就是不用管法律怎么规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续,你还能怎么着?他多次带人到我家里,对我家实施抢劫,对我家人实施殴打。像李献立,他是我们那里长期领着二十多个人对我实施非法拘禁的,其中他是第一组长,这个人多次对我爱人实施殴打,曾经追到半道把我爱人从车上拖下来实施殴打,而且对我母亲也大打出手,凶恶无比。还有像李献强,去年的十八号下午(原文如此),把我爱人打倒在地。据说他是我们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还是所长,当时把我爱人的左臂严重打伤。
在我们村口打来人、打贝尔的那个人,据我所知叫张生和(音),是我们乡镇的工作人员,他应该就是网民们所说的“军大衣”,他在去年2月份还曾向CNN扔过石头,就是他,没错,这个我知道。我听说还有很多网民,被一些女看守打了,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雇的有女看守,后来一了解才知道,这些所谓的女匪,都是从各村调来的妇女主任,也有的是这些组长们的亲戚,但绝大多数都是妇女主任构成的。还有像高兴建和其他很多不知名的人员,但我知道他们都是公安系统的,虽然他们不穿任何制服,虽然他们没有任何法律手续,但他们自己竟然扬言说,我们现在不是公安。那我问他,你们不是公安是什么?他们说,现在是党叫我们来为党办事的,我想这个我是不相信的,他顶多是为党内某个不法干部办事的。
从各方面信息显示,除了这些乡镇干部,每个组里有八个人以外,最少的时候每个组也还雇来二十多个人,一共三个组,也就是七八十人。今年在善良的网友们不断参与、关注下,最多时他们雇佣的达到了几百人,对我们村实施整体的封锁。大体的结构是,以我家为中心,我家里一个组,我家外面一个组,外面这个组分散在我家周围四个角上和路上,再往外,以我家为中心,所有的路口都有人,从我家向四面八方不断地分散开来,一直到村口。最严重的时候一直到邻村,在邻村的桥上也坐着七八个人。这些不法干部还利用手中的权力命令邻村的干部在那里陪着。还有雇来的一批人开着车不断地巡逻,巡逻范围可达我村以外五公里甚至更远。这样的层层看守,在我村里至少有七八层。而且把我们村周围所有进村的路都编上号,据我所知,都编到了28号路。他们来“上班”的时候都分到“谁谁谁去28号路”。所有的路口都是这样。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草木皆兵。
据我所知,参与对我实施迫害的,县公安刑警,双堠镇党政干部,加起来有九十多人到一百人左右,他们数次对我们实施这种非法迫害。我要求对他们展开彻底调查。
二、 依法保障家人安全
我虽然自由了,但是我的担心随之而来,因为我的家人、我的母亲、爱人、孩子,还在他们的魔爪之中。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对我的家人实施迫害,由于我的离开,他们可能会实施疯狂的报复,这种报复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
我爱人左眼框骨曾被打得(应该是)骨折,到现在还能摸得出来。曾经被他们蒙着棉被拳打脚踢,到现在为止,第五腰椎和骶骨的地方还有明显的突起,左侧第十、第十二肋骨,明显还能摸到疙瘩。而且惨无人道的是,当时打伤以后还不让就医。
老母亲在生日那天,被乡镇的一个党员干部掐着胳膊推倒在地,仰面朝天,头撞在东屋的门上,害得母亲大哭一场,而且母亲向他们指控说,仗着你们年轻,你们行,这些人还恬不知耻地说,对呀,年轻、行,这是真事,这是事实,年轻就是行啊,你老了就是打不过我们呀。何等无耻,何等惨无人道,何等天理不容啊。
还有我几岁的孩子,每天上学要三个人跟着,每天都要进行搜查,所有东西都要从书包拿出来,书本挨页去翻。在学校里看着不让出门;一回来就关在家里,不让出大门。
还有我整个家的处境,从去年的7月29号断电,一直到12月14号才给恢复。从去年2月份就不让母亲出去买菜,让我们生活急剧困难。所以对此我非常担心。我也要求网友们不断地关注,加大关注力度,以了解他们的安全情况。也要求咱们中国政府,本着捍卫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的角度,保证我家人的安全,否则他们的安全没有保障,如果我家人出任何问题,我都会持续地追讨下去。
三、 依法惩治腐败
大家可能会有些疑问,为这么这件事情持续了数年,始终没能解决呢?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地方上不管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他们根本不想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决策者,是怕自己罪行暴露,所以不想解决。而作为执行者,里面有大量的滋生腐败。
我记得八月份他们对我实施文革式批斗的时候曾经说,你还在视频里说花了三千多万?你知不知道这三千多万是2008年的数字?现在两个三千多万都不止!你知道吧,就这,还不包括到北京到上层去贿赂官员的钱。你有本事你再往外说吧。他们当时就说过这样的事情。
还有很多被雇来的人说,我们才拿多点钱?大头都让人家给剥净了。这的确是他们发财的一个很好机会。据我所知,乡里拨的钱到组长手里,每雇一个人一天一百块钱。这些组长再去找人的时候,就明确地告诉他,说的是一天一百块钱工资,但我一天只给你九十,那十块我扣下了。在当地,劳动一天也就是五六十块钱工资,做这样的事情不需要付出多大劳动,很安全,还一天三顿管着吃,他们当然都愿意干,九十块钱也愿意干。可是这一个组二十多个人,对于组长来讲,一天就是二百多块的收入。这个腐败是何等的厉害。
另外据我所知,我在被关押期间,在家里跟(监视)我爱人的这些人,他们的组长在家里把土地拿出来,全部种上菜,然后他们组里吃菜的时候就从他那里买,他自己买自己卖,从中谋取利益。这些事情民众都知道,但是一点也没有办法。
据我所知,他们有一次告诉我说,这个维稳经费县里一次性就能给乡镇拨几百万元。而且他们说,我们能拿多一点,大头都让人家拿了,我们顶多也就是喝点汤。可见里面的腐败是何等的严重。这种金钱和权力是何等地被乱(滥)用。因此,对这种腐败行为,我要求温总理展开调查处理,我们老百姓纳税的钱,不能白白让地方不法干部拿去害人、去损害我们党的形象。他们在做所有这些见不得人事情时,都是打着党的旗号去做的,都说是党让他们去做的。
温总理,这一切不法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如果对此展开彻查,把事实真相告诉公众,那么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您继续这样不理不睬,民众又会怎么想呢?

2012年 4月 29日

--------------------------------------------------------

 

陈光诚事件对美中关系的可能影响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资料照片)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资料照片)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星期日(4月29日)凌晨抵达北京。坎贝尔没有透露他此行的目的,但分析人士认为,其此行无疑跟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可能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避难有关。

*提前抵京引关注*

第四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出席。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29日比预定计划提前到达北京。

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而又敏感的时期。奥巴马政府在中国进行权力交接之际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显得十分谨慎。分析人士认为,今年2月份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时,美国出于两国关系大局的考虑没有接受王立军。

*北京哪里安全?*

接近陈光诚的人士说,陈光诚目前人已在美国驻华使馆内。不过,美中两国官方对此均未正式予以证实或否定。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曾经在京接待过陈光诚母子。他今天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无论是胡佳还是别人,都说陈光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我觉得北京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国驻华使馆,因为陈光诚以前从我这里被抓走,他的母亲从藤彪那里被抓走。北京任何一个地方,(当局)很快都会把人找出来,并且把人抓走。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国使馆,一般小的国家使馆都不安全。”

江天勇还透露说,陈光诚同美国使馆早有交往:“陈光诚和美国使馆关系很密切,2005年时我陪他一道去过美国使馆,他的身份证还落在美国使馆,当时没有拿出来。至于其他国家,他们太小,扛不住中共的压力。”

*对中美关系影响有限*

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在京出席两国战略经济对话年度会议,受美国国内政治压力,尤其是来自国会方面的压力,是否会涉及陈光诚话题,并因此冲击美中经济例会,影响中美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认为,事件不会对美中关系带来太大问题。他说:“我想没有什么大问题。姑且他现在就在美国使馆里,这也和美国以前庇护过的方励之先生不是一回事,方励之先生当时是中国政府通缉的要犯,而陈光诚就是一个自由公民。根据现行中国法律,自由公民进入美国使馆并不违背任何法律。中国公民去使馆办签证,吃个饭,会朋友,甚至住几天,也没有什么大关系,它和王立军叛逃不一样。“

李大同还认为,陈光诚事件对美中关系的可能影响,还将取决于陈光诚个人意愿,例如,他是否要求出国,是否会要求走出使馆,是否会重返家乡等,届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涉及中美两国关系的问题。

陈光诚 - 

发表日期 2012年 4月 30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4月 30日

纽约时报:陈光诚案可能导致大陆强硬派趁势抬头

香港部分民众4月30日举行示威,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其他因陈光诚出逃而遭拘押的亲属和人权活动人士。

香港部分民众4月30日举行示威,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其他因陈光诚出逃而遭拘押的亲属和人权活动人士。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北联合报今天引述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获得美国保护,让中、美双方领导当局都备感棘手。大陆方面强硬派可能趁势抬头,而美国总统欧巴马也不能被竞选对手指为对大陆软弱。面对这个困难局面,双方将在五月初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更受受瞩目。

纽约时报引述外交界人士的话说,陈光诚从家里逃走,并可能留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对中共领导当局最大的威胁是,可能会为薄熙来事件引发的内部路线之争,再添一个筹码。

外交人士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可能会利用陈光诚案,向亲西方的胡锦涛及温家宝施压。周永康可能会强调陈光诚与美国人连手,在薄熙来倒台后党中央相对脆弱之际,阴谋搅乱领导当局,这样一来,将使胡锦涛、温家宝陷于被动。

此外,分析家指出,陈光诚案与1989年方励之进入美国大使馆、并待了一年之久的情况相似;直到老布什与邓小平拍板之后,才让方励之前往伦敦。因此要处理陈光诚的案子,可能要等到中美关系成熟之后才能看到曙光。

但是,台北的中国时报则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谈话报导指出,「陈光诚的案子,中美双方将迅速不公开地解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多位教授,对这件事的看法也和时殷弘大致相同。

这些学者认为,陈光诚本就无罪,出狱后就被软禁到现在。与刘晓波等异议人士要求终结中共一党专政不同的是,陈光诚是替盲人或妇女维权,并没有踩到北京的红线。

还有,秋天将举行的十八大,在薄熙来案搅局之后,大陆领导人都持务实主义,在办好十八大的前提下,一切干扰都要退下。要用陈光诚案对美国摊牌,无论对内或对外,将让北京付出惨重代价。更何况学者认为,这个案子的重要性,完全无法跟曾让中美关系倒退的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乃至于天安门事件相提并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