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QueennieY:天生时装精

天生时装精

她是Guinness啤酒集团的继承人,和世界上最知名的时装精,这一次Daphne Guinness将她那令无数人垂涎的衣柜大方打开,将近100件私人收藏的服装和配饰,在纽约FIT博物馆进行展出。我们也得以对她那些珍贵的衣物以及这位非凡icon的内心一窥究竟。

PG= Patric Gainsbourg
DG= Daphne Guinness


PG:为何会想到将自己的时装收藏拿出来办展览?
DG:严格来说,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时装收藏家,我只不过是一个热爱时装的女人将她的战利品拿出来分享。而同时也可以像那些我喜欢的设计师们致意。

PG:展览上除了衣服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DG:FIT的馆长Valerie Steele帮我把展品按照我自己的风格分类,你会看到有"盔甲"这样的展区。还有"经典日装"的区域,展示了如Alaia等人的作品。而除了衣服,我们还特地布置了影像展区,比如David LaChapelle和Steven Klein帮我拍的大片。以及一些时装电影如展示时装哲学的《身体现象》、以我的香水为灵感的《Mnemosyne》和向Lee致敬的《Tribute to Alexander McQueen》。

PG:在我印象里,你似乎只喜欢那种黑色的,Hi-end的风格,你会穿有普通人那样的牛仔裤和T恤衫吗?
DG: 老实说,没有。我向来忠于自我,我的衣服就是在告诉你我是怎么样的人。我当然也可以穿牛仔裤和T恤衫,但我不会这样做,因为我根本不是这样的。不过,我还是有很多裤装的,有时也会以Dandy造型出现。

b]PG:你头发的两种颜色也很神奇。
DG:我乐于谈论我的发型,哈哈,我将头发漂成了白金色,再加上了黑色的假发片,然后根据不同的造型和衣服调整两个颜色的比例,所以你每一次看都不会一样。

PG:但你的风格始终统一。
DG:我认为时尚就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而不是随波逐流。我喜欢那种具有情感和诗意的设计风格。

PG:通常你早上是如何穿着打扮的?
DG:如果你仔细看,其实大部分都是一样的东西,只是我将它们重新搭配了一下。比如我把同一件夹克加上一件反光的外套,或是换一双鞋。实际上,我穿衣服相当简单。

PG:但你的衣橱却有那么多好看而且有趣的东西。
DG:相信我,我的衣橱决不是时尚界里最大的,衣服也不是最多的。我是个擅于精挑细选的人,每一件能够加入我衣橱里的单品都有其独一无二之处。

PG:你的买东西已经远远超出一般人购买时装的范畴了。比如你是高级定制的忠实客户。你还会去佳士得拍卖行购买那些设计师的古董衣。
DG:买衣服对我来说永远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购买过程而已。你可以通过购买来宣告你对时尚的态度。高级定制虽然现在我买得少了,但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一直持续下去。那些繁复精巧的手工艺大概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东西,而人人都说高级定制已死,但我却觉得它们拥有很长的生命力,值得继续关注下去。而我在佳士得买下Isabella Blow的珍藏不仅因为她和McQueen是我的好友,而且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令这个时装偶像的传奇保存下去。

PG:高级定制究竟有何不同?
DG:我最喜欢高级定制的地方在于制作它们的那些人。我喜欢和那些缝制或是刺绣的手工艺人们谈话,她们是真正的大师。她们所做的几乎是失传的工艺。我可以买得起其中的一两件,也很幸运我可以穿进样衣。当你看到高级定制整个制作背后的故事,认识了为你制作衣服的那些人,当你穿上他们的时候你会想起这些东西,感觉非常棒。也许还有许多人会手工缝制衣服,但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我不确定以后这些传统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PG:我很好奇你是否不食人间烟火?
DG:我确实不会煮饭,但我会修灯泡,无线电什么的。我还会撬锁,要知道这是一些小偷们才会做的事。而且我不止会买贵的衣服,我还一直会和我的女儿去逛Topshop。

PG:Topshop?你说真的吗?
DG:是的,那里有许多很酷的年轻人,他们改变了这个行业和这个世界,这令我感动兴奋。而且Topshop上新货极快,假如你在Topshop买到了你在Gucci看到的东西,绝对令你有很高的成就感。

PG:你那些戏剧化的着装是故意的吗?
DG:如果在穿衣服这件事情上想太多,我想我没办法打扮,事实上,通常我总是随心所欲的穿着,从不为了制造某种效果而刻意去那么做。我觉得那样根本行不通。

PG:有人说你的着装过于古怪了。
DG:我讨厌古怪这个词。我其实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和古怪丝毫不沾边。 我的前男友Bernard-Henri Lévy曾说我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变成一个概念了。我只是试图寻找一种新的途径去表达我自己,用尽所有具有创意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艺术家。

PG:说到艺术,你似乎很爱和艺术家合作,最近与ShowStudio的短片《The Murder of Jean Seberg》是你的新尝试吗?
DG:实际上,以前我也有拍过类似的短片,比如给Nowness.com的。不过之前都是个人采访性质的影像,而这次和ShowStudio的合作则是真正需要我去扮演别人。

PG:能具体说说你感觉有何不同吗?
DG:这次片子的灵感来源于我的老朋友Steven Klein, 当我们为《Vogue Italia》拍摄一组时装别册的时候,我遇到了Joseph Lally——这部短片的摄影师与导演。他一直觉得我非常像Jean Seberg,因此找我来拍了这部作品。我穿好衣服,做好造型,将我自己当做Seberg本人通往世界的一个窗口,只要将我对她的理解和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我已经读过不少有关于她的书,真是一个悲怆的故事。这让我抽离了自我,仿佛能感受到另外一种人生。

PG:这是你最近对影像痴迷的原因吗?
DG:是的,影像那种动态的感觉如此奇妙,以至于你会产生如梦幻般的感觉。Steven Klein最近的新片《时间胶囊》非常神奇,我建议你也看一看,除了美丽的时装,还有种《本杰明·巴顿奇事》的感觉。

PG:你好像还做了一些类似与行为艺术的东西?
DG:你是指Met Gala那天我在Barneys百货橱窗里的换衣服的事情吗?那是因为Lee在大都会博物馆的纪念展开幕,也是今年Met Gala的主题。我想有什么比身体力行地穿着他的设计有更好的纪念方式呢,于是我走进了Barneys的橱窗里,在大庭广众之下换上了他那件羽毛装。相信我,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因为我是个害羞的人。在那么多人的包围下,我其实吓坏了。

PG:还有你和Shaun Leane设计"白金手套"的那次,你为自己设计了一个葬礼。你对死并不忌讳吗?
DG:从不,虽然渐渐地我的一些亲朋好友离我而去,但死亡对于我来说是十分自然而然的东西,我向来坦然接受。在一位亲戚90岁生日的时候,我就曾经把自己穿成了葬礼马匹。而这次和Shaun Leane的合作,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强调一种死亡的肃穆和仪式感。Leane为McQueen的设计也有很多这样的元素在内。你会发现在时装甚至是更大的领域里,死亡也许是个很美丽的东西。

PG:背负着Guinness家族的名声,对你来说是负担吗?
DG:如果你仔细研究我的家谱,你会发现Guinness家族和时尚走的很近,Gloria Guinness是卡波特的"天鹅"原型,Bryan Guinness和Hubert de Givenchy曾孙女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的表姐妹Jasmine Guinness曾为Chanel和Dior走秀,还有Lulu Guinness是手袋设计师,甚至连侄女Mary Charteris都出现在Louis Vuitton的Lookbook中。家族的财富和名声给予了我们更多的自由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

PG:不需要继承家族的生意吗?
DG:我们家探讨历史多过探讨生意,所以我从不去想那些商业上的事情。目前的财富足够满足我的需求。

PG:坐拥如此多的金钱有助于你在时尚界的发展吗?这和你时装偶像的称号有所联系吗?
DG:我并没有想要刻意去时尚界发展什么,财富和品味没有关系,不过确实让我得以买下那些令我心动的设计师作品。如果买不到,我就动手设计,将自己的想法告诉那些设计师朋友们,然后实现出来。我的很多鞋子就是Christian Louboutin亲自定做的。

PG:可是你现在不再喜欢Louboutin的细跟红底鞋了,对吗?我总是看到你穿着McQueen式样的恨天高或是Nina Ricci式的无根鞋出现?
DG:我喜欢高跟鞋,在过去高跟鞋对我来说都太矮,买不到称心如意的,我差点要去情趣用品商店。而现在无根的鞋子总让我感觉自己漂浮了起来,有种超现实的感觉。但我并没有抛弃Louboutin,毕竟细跟红底鞋也是无法代替的经典。

PG:凭借着你的财富,你还希望为这个行业做些什么?
DG: 尽我可能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年轻的设计师们开始自己的事业。此外,我还想继续做一些慈善,用自己的影响筹措一些资金去保护那些身处绝境的人。

PG:除了Alexander McQueen,还有哪些设计师将你当做缪斯?
DG:也许你不会相信,我并不是任何人的缪斯。虽然很多人和我是好朋友,而且向我表达过他们对我的喜爱。我更像是一只蜜蜂,在众多设计师中盘旋。如果哪一位设计师把我看做缪斯,我会非常开心。

PG:直到今天,你还喜欢Sarah Burton执掌下的Alexander McQueen品牌吗?
DG:当然,Sarah继承了Lee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但加入了她女性化的观点。你会看到诸如羽毛之类的面料被设计得更为飘逸,减低了过去的那种黑暗感觉。

PG:除了Alexander McQueen,你目前还中意哪些设计师的作品?
DG:Gareth Pugh,他的紧身金属色系列令我着迷,好像有一层坚不可摧又闪闪发光的皮肤一样,极具未来感。

PG:大家也很看好Mary Katrantzou和Iris Van Herpen。
DG:是的,Katrantzou的数码印花令我印象深刻。而Iris Van Herpen则是个天才,我已经和她订购了一些衣服,接下来你会看到我穿着它们出现的。

PG:除了时装,你现在还给与家庭和感情生活多少时间?
DG:我的孩子们都很独立,读书用功而且思想开阔,Nicolas在耶鲁大学的学业很顺利,Alexis和Ines也即将进入大学。我并不为他们操心。而至于爱情,暂时没有纳入我的议事日程,因为真爱令人痛苦,不是吗?



=======================
本文来自全球领先的时尚生活方式媒体
iWeekly·周末画报 for iPad
您可以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获取详情 http://iweek.ly
或在App Store中直接获取 http://itunes.apple.com/app/id453409129&mt=8


Sent from my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