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超级月亮"6日将现身天宇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3日通报说,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又称"超级月亮")将在5月6日(农历四月十六)晚现身夜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便可一饱眼福,欣赏到比平日里更大更美丽的月亮。

  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约40余万公里,两者相差约5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赵之珩介绍说,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根据天文精确推算,6日11时35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而同日12时,月球又过近地点,届时月球距离地球为全年最近时刻,因而月亮的视直径最大。

  赵之珩表示,"超级月亮"既不神秘,也不奇怪,系正常天象,对公众生产和生活没有影响,只是这个夜晚会比较明亮一些,提高人们赏月的情趣。有兴趣的公众当日晚可选择地势较高视野开阔的地区赏月。

  天文专家进一步提醒说,一般观看月亮只需用肉眼就行,如果要将月亮表面包括环形山等影像看得更清晰,则需备上一台小型望远镜。有条件的可用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望远镜中月亮上奇特的环形山、平原,有如仙境一般。

  据了解,2013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十六)夜空将再现"超级月亮"。

  什么是"超级月亮"?

  事实上,"超级月亮"这一词汇最初是由美国占星学家查德•诺勒在1979年创造的,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天文学术语。通俗的理解是,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中距地球最近的一端)时,如果又恰逢月相为满月(望),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会比平常大一些,亮度也会较平常高出很多,这时"超级月亮"便出现了。月亮运行时之所以有近地点和远地点之分,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

  在天文学领域,科学家更愿意称这种天文现象为"近地点的朔望"(perigee-syzygy),并着重研究这种现象对地球潮汐的影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通俗的理解不同,天文学家的"超级月亮"还包括月亮运行到近日点,又恰逢月相为新月(朔)这一情况。

  专家称不会引发灾难

  "超级月亮"年年都有,去年3月出现"超级月亮"时,月球据信运行到了此前19年来距地球最近的距离。很多人担心,"超级月亮"会导致地震、海啸、气候异常等灾难。他们的理由是,月球距地球距离的远近会引起地球潮汐力的变化,并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些人还经常援引历史上的一些实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1955年,在"超级月亮"出现后几日,澳大利亚亨特河爆发了一次大规模洪灾,上千所房屋被淹,损失惨重。去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危机,灾区几乎被夷为平地,数万人丧生。而就在几天后的19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

  不过,科学家则一再表示,月地之间距离的较小变化不会使潮汐发生剧烈波动,因而也不会造成灾难,居民无需为此恐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