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胡禁止民議查薄

 

胡禁止民議查薄

(大陸)江河水

  胡中央四月十日以深夜突然襲擊方式公佈「中共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後,竟有海外評論預言中國將啟動政改。但大陸百姓感受恰恰相反:從胡中央禁止民議查薄,可預測今後中國比薄更左。

  先看看《南方都市報》這個風向標。作為大陸最重個性評論的南都報,竟然連續兩天沒有自己的「評薄」──四月十一日,只是轉載《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四月十二日,又只有「推薦」《南方日報》評論員文章《以實際行動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

  可見,截止四月十二日,胡中央不僅禁止百姓在平面媒體上民議查薄,而且對官議查薄也限制在省委一級,連南都報這樣的省委機關子報,也不允許自主評論。評不下庶人,何其甚也!

  而細讀《南方日報》的評薄文章,也可憐得很,僅僅只能在《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上,加上「以實際行動」一詞,只有響應,沒有建議建言,更沒有絲毫商榷、質疑。

  如此嚴禁民議限制官評的「立案查薄」,能夠啟動政改?只會啟動動亂!

  請看一些蛛絲馬跡──

  重慶萬盛區居民因與綦江縣合併為新區,民生福利受到影響,四月十日、十一日連續上街示威,當地人稱有上萬人參與。當局出動數千武警及防暴警察,雙方一度發生衝突,多人受傷。

  四月十日晚八時三十分許,深圳市出現三十年來沒有過「癱瘓式大面積停電」:深圳中心區福田、羅湖和龍崗三區三個多小時的停電,全市鬧市一片黑暗,地鐵和地上公共交通均因停電癱瘓,全市出現電梯關人搶救事件數百起。而此次停電的原因,官方遲到十二日才解釋:是一龍崗郊區「變電站開關失靈」。但網民不信,由許多變電站分別供電的深圳,會因一個郊區「變電站開關失靈」而出現史無前例的癱瘓式停電?有傳言說,深圳四月十日「癱瘓式停電」是薄粉絲得知將宣佈中央決定對薄熙來立案調查的反抗,云云。這一事實表明,「立案查薄」消息公佈時,並非只有重慶出現萬人上街鬧事,其他地方也有不同形式的「以實際行動反對立案查薄」。

  政改的基本前提,是公民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一個國家只有人民真正能自由思想,各抒己見,才可能有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而今對於「立案查薄」這樣重大的公共事件,胡中央竟然只許中央「放火」,不准百姓「點燈」,這叫什麼依法治國?難道所謂社會主義法制,永遠是這樣的官為民主?

  一葉知秋。雖然此次胡錦濤以「刑事案查薄」創新了黨內權爭的新方法,但其黨天下的中央專制則和文革不相上下。有人認為薄熙來在位,還有一個重慶敢於與中央不一致,多少有點「黨內民主」,而倒薄後的中國,則是普天之下,皆強迫一致「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

  人民沒有反對權,怎能啟動政治體制改革?這種新專制,必將導致更大的社會動亂。

二○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動向雜誌第3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