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屠城後第一幕 坦克照首曝光 - 20120603 - 蘋果日報

 

屠城後第一幕
坦克照首曝光

4,233

Initial Image

89年6月4日上午約10時許,解放軍完成清場行動,數十輛坦克車停留在長安大街接近天安門廣場。當時有份參與鎮壓的解放軍陳光,拍下這一幕。活化廳提供圖片

【本報訊】89年六四屠城,坦克車在凌晨時份駛進天安門廣場,清場過後,天安門廣場一帶的狀況,是一段空白的歷史。一幀由當日參與鎮壓軍人拍下的坦克照,近日首度曝光。軍人的視角,紀錄了數十輛坦克,排成最少五行,越過城樓,停靠在長安大街,炮嘴指向上前方。見證屠城暴行的記者看到該照片後感到震撼、不安,「總覺得呢啲事,唔係人類可以做得出」。記者:雷子樂

油麻地活化廳今日起至6月17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六四展覽。今年的展品是歷來最少,卻是最真實而震撼。全場僅兩件展品,是兩張由前軍人、內地藝術家陳光(譯音)在89年6月4日拍下的照片。兩幀首度曝光的屠城照,其中一張的背景是天安門城樓、歷史博物館,相片前方是數十輛已駛進長安大街的坦克車,最少列成五個橫排,炮嘴指向上前方,角度不一。

89年6月4日清晨時份,已佔領天安門廣場的解放軍,放火焚燒雜物。活化廳提供圖片

清場解放軍拍下歷史

坦克車後清楚看見城樓,軍人的身軀清晰可見,有身穿綠色軍服的軍人站在坦克上,狀態相對較鬆懈,但坦克群兵臨城下的場面、以低角度拍攝,清晰看見炮嘴,場面相當震撼。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表示,據他的了解,相片是在6月4日早上約10時許拍下,他曾與陳光溝通,「佢話畀我聽,影呢張相嗰刻,係好不知所措,唔知89民運點解會搞到咁大件事」。
80後的李俊峰說,看到這照片,坦克群密密麻麻的填滿長安大街,「咁貼近軍隊,同當年新聞片段只能喺高位遠距離拍攝,感覺好唔同」。資料顯示,陳光曾隸屬河北張家口65集團軍,參與鎮壓時僅17歲。進入廣場前,他的上級給他一部相機和菲林,他四處拍照,保留了部份相片。
他其後轉往中央美術學院進修,近年開始將相片繪成油畫,但真正的相片一直很少曝光。李俊峰近年在南韓一個藝術展與他相識,今年取得兩張相片,決定展出。
本報就該相片的真偽,向多名曾採訪過89民運的傳媒人求證。記者麥燕庭看過照片後,認為有可能是真實。她估計,拍攝者是站在坦克上按下快門,當時的位置估計是在長安大街,已越過了城樓,接近歷史博物館、天安門廣場附近。
從相中所見,坦克的炮嘴向東,即是北京飯店,當年香港傳媒拍下王維林在長安大街擋坦克的地方。
按時間推算,約10時許,陳光在長安大街近城樓、廣場處拍下坦克陣;約11時許,香港傳媒在長安大街拍到擋坦克一幕,時間吻合。不過,當日約10時曾在長安大街近北飯採訪的《文匯報》前記者劉銳紹則說,印象中,當時街上不似有這麼多坦克,但他當時無法到達城樓附近。

「根本唔係人做得出」

麥燕庭說,看到這照片的感覺是震撼、不安,「咁近距離,睇到啲軍人好輕鬆,好唔舒服。人民子弟兵向人民開槍,呢啲事,根本唔係人類做得出!」另一幀照片,是天安門廣場位置,軍人在焚燒雜物。
陳光在清場當日,曾在廣場地上發現一條馬尾辮,附近有一女生血肉模糊,從此頭髮成為他人生的烙印。他曾以髮碎散落身上作行為藝術。

屠城後第一幕 坦克照首曝光 - 20120603 - 蘋果日報

陳光當日在廣場看到一束馬尾辮,有女生血肉模糊。頭髮成了烙印,他曾以黏在身上的碎髮作行為藝術。

【本報訊】獲藝術發展局資助的油麻地活化廳,過去數年一直有舉辦六四藝術或歷史展覽,打正旗號用公帑悼六四。不過,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表示,今年的六四展覽,涉及的藝術家與展出的物件都相當敏感,他也擔心這個展覽,會影響有關的藝術創作人士。李俊峰坦言,這是他策劃六四展覽以來,展品最少,但壓力最大的一次。
活化廳在過去數年的六四,曾展出多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及向公眾展示當年的報章報道、街坊提供的影帶等「六四文物」。今年六四前夕,又舉辦過「紙坦克製作班」,教導公眾製作示威道具坦克的技巧。今年六四,活化廳只有兩件展品,就是內地藝術家陳光(譯音)兩張在六四屠城現場所拍下的歷史圖片。

憂影響有關藝術家

每年六四前夕,活化廳外都會在地舖外掛出「毋忘六四」的黑色旗幟,但去年6月,警方突然到場要求他們將黑旗收起,但又說不出任何法律理據,最後不了了之。李俊峰說,今年是壓力最大的一次六四展,展覽雖揭示了歷史真相,但他也怕因而會影響到相關的藝術家。
剛到台北參加藝術展覽的李俊峰又透露,他正參與一個到台灣、澳門、香港、深圳四地巡迴進行的藝術展覽,部份作品與六四有關,在台灣、香港順利展出,但在深圳,甚至是澳門都被禁參展。「估唔到澳門家都咁保守,有啲藝術家,入到大陸但係入唔到澳門呀」。他擔心香港遲早會步澳門後塵,創作空間會逐漸縮窄。

天安門使命延續至維園
睹港學生的堅持 方政感震撼

633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縱然行動不便,方政昨日仍堅持到時代廣場探望絕食的學生,與學生講述六四屠城的真相。謝榮耀攝

【本報訊】八九民運,那群愛國的大學生在天安門前絕食,用生命寫下最悲痛的民運歷史;23年後,學聯學生接棒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絕食64小時。遭坦克輾斷雙腳的民運人士方政縱然行動不便,仍堅持親身到場探望學生,又重返維園的「天安門廣場」,看見香港學生拒絕遺忘六四、延續死難者未完的使命深受感動及震撼,鼓勵港人要堅持下去。記者:譚靜雯、翁煜雄

「平反六四!延續八九民運精神!」方政昨天下午在時代廣場與絕食的學生一同高喊口號,他成功闖關來港,除了出席維園燭光集會,仍不忘親身支持為六四絕食的約40名學生。當他看見學生頭上繫上「絕食」布帶及豎立在場的民主女神像,彷彿回到23年前那一瞬間,忍不住眼泛淚光,「憶起難忘回憶的一幕,就像天安門一樣,彷彿又回到從前那種感受,真的,我都不知道該說甚麼好,我真的被你們深深所感動、所震撼」。

在時代廣場絕食的學生堅持平反六四。
有學生在地上寫上「六四」表示決心。

方政重返維園的「天安門廣場」,鼓勵參與六四體驗營的中學生要堅持下去。

對沒參與絕食感慚愧

方政鼓勵青年人為了未來民主自由,要堅持下去,又多次向學生致意,讚揚他們的行為非常讓人敬佩及尊重,「23年後的今天,在香港有一群年輕人做出這樣的一個舉動,他們所做的這一切,只是為了讓23年前的天安門精神不曾忘卻、不曾被大家遺忘」。
面對絕食學生,他說感到十分慚愧,因23年前沒有參與絕食,「我很慚愧在89年時沒有像他們有勇氣去加入絕食的一群學生當中,我知道當年廣場絕食學生,他們是付出最大、最有勇氣把自己生命付出」。
方政相信有這群願意付出的學生,民主的進程終有一天會實現,六四也可以平反。「看到他們很樂觀,雖然可能會遇到阻力或壓力,希望他們能夠堅持下去,精神能薪火永傳。」他又不忘叮囑絕食的學生要保重身體,多喝水,學聯成員送上印有當年《絕食宣言》字句的 T恤給方政。
其後,方政在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陪伴下,到維園探望參加六四學生營的中學生。當他抵達後,看見一大幅天安門廣場的掛畫時,他說勾起了他23年前血淋淋的回憶。
方政又向記者指出自己當年身在廣場哪一處,更在北京街道圖上,指出自己在哪處被坦克輾斷雙腳,並親手在街道圖上用紅筆指示天安門正確位置,把血的真相呈現在公眾眼前。

露營學生自覺有責任

參與維園體驗營的中六學生 Jessie表示很榮幸能與方政見面,十分敬佩他多年來堅持平反六四。她稱,自小學階段父母已不時向她講述六四屠城的真相,「屋企人會畀好多書、紀錄片我睇,我唔敢相信會發生咁嘅事。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出一分力,所以參加露營。」
她過去多年因六四維園燭光集會與考試日期相撞而不能到場,今年已完成所有公開試,終於有機會親身出席。

黃星華曾表明
「不應記在教科書」

六四事件應否加入教科書內容,一直是具爭議性的話題。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六四事件」應否加入教科書,是爭拗多時的議題。回歸前,時任教育署署長的黃星華,向立法局議員表明,「20年內發生的事,不應記載於歷史教科書內。」殖民地官員忌諱談中國歷史,對政治敏感事件敬而遠之,教科書商自然不敢偏離官方尺度,令六四在教科書中,只佔象徵性點綴式篇幅。

「沙石」史觀成反面教材

97年後,高官對六四言論更令人側目,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在去年六四22周年翌日,出席左派福建中學三校聯校畢業禮,她在典禮致辭時用普通話說:「在一個歷史的長河裏面,少不免會有一些挫折,有一些沙沙石石的」,反駁社會上有人批評國民教育科不談六四事件,被指單方面向學生作愛國洗腦,不過她這套六四是「沙石」的史觀,卻成為一些中央或通識科的反面教材,讓學生有多一個角度思考六四事件。

特稿
教科書六四內容少 老師用紀錄片講真相

不少中史書只對當年的六四事件輕描淡寫。 資料圖片

一般學生由中史書接觸六四事件的歷史,原來有約16%中學,在初中不教中史科或者以其他科取代中史,若學校不主動提及六四事件,學生或未能在課程中接觸六四真相。資深中史科老師認為,教科書六四事件內容不多,老師需要主動找紀錄片、六四文章等補充。

老師可利用紀錄片幫助教導六四事件,讓學生有親歷其境的感覺。

四大框架了解六四

根據《中學概覽》455間中學,其中73間,佔整體約16%,以不同程度取消或取代中史科。其中21間中學不開辦中史科,包括官中金文泰中學、津中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直資學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等。52間中學用其他學科取代中史科,包括綜合人文科、歷史、中國研習及國民教育取代原本獨立的中史科。
聖母玫瑰書院資深中史老師李煒佳指出,學生要了解六四事件,與學習其他的歷史事件一樣,必須了解前因、經過、影響及演變這四大框架,老師可考慮使用網上89年的新聞紀錄片。
在2009年六四20周年,李煒佳親自剪接了一套長約11分鐘的六四紀錄片,講述89年5至6月在天安門廣場抗議、絕食等情況,也有香港發動遊行、音樂會等支持活動,李煒佳表示,短片期望讓年青人認識六四真相,仿如親歷其境。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