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Palazzo Fortuny - 鄧達智


Palazzo Fortuny - 鄧達智

知道這個展覽已經太遲,今年3至6月已完成。讀自內地媒體,雖然是法國雜誌中文版作者落筆不斷讚譽,滿心激情得叫人讀來帶點難為情,事緣展覽主角Diana Vreeland去世的年份,基本上中國內地並未有時裝這回事。讓他們肉肉麻去追捧Anna Wintour好了,Vreeland早登仙界,她曾經是一名著名時裝編輯(Vogue,Bazaar)紐約大都會時裝部主管;可並非貝多芬,莫扎特或法蘭仙納杜拉留下不同代人聽覺的感動,也非莫奈,梵高,八大讓我們得着視覺的輕狂或平伏。Vreeland不同Wintour,她是先擁有與別不同的衣着品味及技巧才被請作時尚雜誌的編輯。Wintour自打工累積功力,背後更有金漆招牌,Vogue作後盾。離開Vogue,像她的前任Grace Mirabella,縱使有資金打本推出Mirabella,並無留下來的力量。像一切超級打工仔,翅膀來自背後老闆,一朝折翅,再黃金再超級亦須從頭打造,用上比實力更吃力的力量才得造就一片新天地,更多只是無聲無息的退隱。

Vreeland這個展覽不會吸引我老遠飛去威尼斯,她穿衣心得當然擁超越同代人的長處,別人一己的愛好難成我的心頭好。但Palazzo Fortuny去一百次一千次都不會厭倦,那是一代文藝復興人Mariano Fortuny的故居及工作室,後改作博物館。上世紀50年代過世的大師(容許我用上十分肉麻這句稱號,在內地經常被稱「大師」,情況許可,我會回應「阿彌陀佛」。)人人都有一個或多個心靈導師,出生在南部安達露西亞格蘭那達的西班牙人Fortuny來自數代宮廷畫師家族,巴薩隆拿及馬德里皆有以他們先祖命名的街道。可一生居住意大利為主,離大運河不遠的Fortuny博物館吸引着我每年起碼去一次,滿足來自欣賞他作品的享受,貼着百年老石柱讓面皮得着涼快。也曾一再遊訪Granada,甚至在近郊購下村舍午後無事出城閒散,不一定「天方夜談」阿藍巴拉宮行街遊逛亦賞心樂事。

上一則: 他們也會「不忍」 - 古德明

下一則: 殃及無辜 - 邁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