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壹週刊 - 1172 - 坦白講 請放下你的金牌

 

坦白講

請放下你的金牌

2012年08月23日

胡佳 廿九歲 湖北武漢人 未婚
三歲學體操,五歲練跳水,九八年進入國家跳水隊。
二○○四年雅典奧運獲得十米高台跳水金牌,後因傷落選北京奧運代表隊,無緣 衞冕。
退役,發現除了一身傷痛,手上只有一個奧運金牌。之後走什麼路,他發現就是先放下金牌。

胡佳以完美身形,在高台一跳完成完美動作,最終在二○○四年擊敗隊友田亮,獲得雅典奧運十米高台跳水金牌,打破老二命運,但他強調要學會放下金牌。(歐新社圖片)

胡佳以完美身形,在高台一跳完成完美動作,最終在二○○四年擊敗隊友田亮,獲得雅典奧運十米高台跳水金牌,打破老二命運,但他強調要學會放下金牌。(歐新社圖片)

每屆奧運都有中國明星,今年倫敦奧運的中國明星是自由泳金牌得主孫揚,跳水隊是林躍,我記得自己在○四年雅典奧運,從十米高台最後一跳,擊敗隊友田亮獲得金牌,回國後也曾獲過人民歡呼喝采,也曾來過香港表演,那時,感覺贏盡全世界。
我為了這枚金牌,天天跳水,視網膜脫落、腳腕韌帶撕裂、腰椎盆骨移位,○八年因傷患緣盡京奧。
那時我心情跌到了谷底,傷心到整個北京奧運都沒看。唯有宣布退役,亦開始憂心將來。
眼前只有三條路,一做教練,學郎平(前中國女排教練);二做官,學鄧亞萍(中國前女乒乓球金牌得主);三經商,學李寧(中國體操王子)。最後我決定報讀人民大學投資課程,一切從零開始。

讀完書,好友邀請我投資 LED燈生意,拿着奧運金牌國家給我的幾十萬獎金,加上我投資基金的利潤,我做了一間環保公司的老闆。
我擁有奧運金牌選手的光環,負責出外接洽商戶,總能獲得優先接見。
確實有很多人對我另眼相看,但一見面總離不開談金牌感受,最後能否打動客人買貨,還得看實力。有次,一間公司的總裁表示願意見我,但一直要我等,我告訴自己要耐心等候,結果一直等了個多小時。

(歐新社圖片)

(歐新社圖片)

中央電視台邀請胡佳作今屆倫敦奧運跳水評述員,重踏跳水比賽場地,胡佳不勝欷歔。(圖片由胡佳提供)

中央電視台邀請胡佳作今屆倫敦奧運跳水評述員,重踏跳水比賽場地,胡佳不勝欷歔。(圖片由胡佳提供)

他當時同我講,認為我只識跳水,根本看不起我,後來發現我有充足資料準備,投資的貨物亦有實力,最後才打動他。
我經營的公司,是替屋苑裝置 LED燈,為吸引客人,替屋苑免費改裝燈飾後,省卻的電費才作為項目收費,開業三年,剛好收支平衡。
「要做生意,始終靠實力,金牌又如何,根本沒有用。」我時刻都提醒着自己。
不過,兩年前廣州亞運,我獲邀去湛江傳送火炬,大會要求火炬手自資住宿,後來該酒店還坐地起價,為此我在微博留言(表達不滿),結果有領導向我溫馨提示,叮囑我刪除。
終於,我發現自己雖然努力做一個商人,但自己曾是中國金牌運動員,上級一世都會「關注」我。
有些東西,原來一世也放不低。

壹週刊 - 1172 - 坦白講 請放下你的金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