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納涼祭的扇子

IMG_0538_1

麻布十番納涼祭是東京夏日祭典的壓軸戲,每年八月底,在眾多花火大會之後舉辦,象徵炎炎夏日進入尾聲,正式迎接涼爽的初秋。

麻布十番和六本木一帶大使館林立,是東京外國人密度最高的區域。除了祭典常見的日本傳統小吃和遊戲,麻布十番納涼祭還有許多別處少見的異國美食和老外面孔,即使對東京人而言也十分新鮮有趣。

擅長包裝的日本人,辦夏季活動時總少不了設計精美的宣傳旗幟、海報和紙扇。麻布十番納涼祭的視覺主題,自1999年起由日本知名插畫家宇野亜喜良設計,作品強調麻布十番特有的異國風情。2005年後,插畫改以神秘異國少女為主角,融合洋風的蝴蝶結、洋裝、貓頭鷹、獨角獸,與和風的浴衣、朝顏、扇子、金魚等夏日元素,充滿神秘魔幻之美。

麻布十番納涼祭海報_2

精美的活動宣傳海報和旗幟,只有贊助麻布十番商店街的店家門口才會張貼懸掛,一般居民和外地參加者看得到吃不到。沒關係,會場還有免費的團扇(団扇,うちわ)可拿:

扇子2005~2012

團扇是日本夏季常見的廣告宣傳品之一。每到七八月,各式宣傳團扇就像廣告面紙一樣,攻佔日本鬧區街頭,祭典活動會場也會免費派發。在我參加過的所有祭典中,就屬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團扇圖案最出色。正面是納涼祭主題插畫,反面則是贊助商廣告,美觀和實用兼具。

2007年9月,我從台灣移居東京,正式展開東京人妻生涯。爲了紀念在日本度過的每個夏天,從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收藏一把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團扇。

2011年因東日本大地震全民自肅,納涼祭停辦一年,只發行黑白紀念摺扇。2012年麻布十番納涼祭的插畫主題是「破蛋而出的撈金魚女孩」,象徵因地震停辦一年後的嶄新出發。

   

早在一個月前看到商店街貼出今年的宣傳海報,我就深深著迷,心想絕對不能錯過今年的扇子。無奈計畫趕不上變化,今年主辦攤位將祭典天數從三天縮短成兩天,限制麻布十番本地店家和受邀的全國名物特產才能設攤,不開放自由報名。此舉或許是為了防堵黑道把持的劣質小吃攤進駐,但也因此犧牲了異國特色美食區,非常可惜。

時間變短、攤位變少,參加祭典的人卻不減反增。第一天晚上,我和大白傍晚六點多出發,小小的麻布十番商店街摩肩擦踵,所有熱食攤位前都大排長龍。夫妻倆在攝氏三十多度的人海中奮力泅泳,龜速前進,險些滅頂。

 

幾年前我就已痛切領悟,日本祭典的流動攤販多數都是又貴又難吃,不像台灣夜市都是做口碑的。逛祭典最好抱著隨緣的心情,走馬看花,隨便買兩樣小吃嚐鮮,體驗歡樂氣氛就好。

但即使做好心理準備,我也沒料到今年的納涼祭擠到連攤位都難以接近,走不動馬,看不到花。現場美麗的浴衣少女無數,但腹面受敵的矮冬瓜我無法將相機喬到適合拍照的角度,全程只能欣賞人頭和背影,悻然作罷。最後兩人鬥志全消,繞路逃到六本木隨便吃了碗咖哩烏龍麵果腹就回家,什麼都沒買成,扇子也沒拿到。本地居民還逛得這麼狼狽,超丟臉的。

週日早上,當我還籠罩在昨夜敗興而返的陰影中,猶豫著傍晚要不要再挑戰第二天的納涼祭,晨跑回家的大白氣喘噓噓,汗流浹背,站在家門口大叫:「我有禮物要送妳!」

我迎向前,笑嘻嘻的他遞給我一把粉紅色紙扇:「我在街上找了好久才撿到一把喔!」

謝謝你,我的專屬拾荒老人。今晚我們去別處逛逛吧?

【延伸閱讀】

夏日祭典吃喝玩樂全攻略:麻布十番納涼祭

【酪梨壽司碎碎唸】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