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低俗喜劇》與香港之路 - 孫進

《低俗喜劇》與香港之路 - 孫進
梁振英賣港求榮,恬不知恥。除意圖將新界東北變成中共殖民地外,更在研討會上稱香港應加快落實與內地簽訂的經濟協議,提升香港競爭力。那副一意將香港出賣給大陸之惡毒用心,昭然若揭。只是不少港人仍然相信此等謊言,實屬不幸。要是他們有留意一套名為《低俗喜劇》的電影,他們會更明白香港的優勢是甚麼。
電影的劇情,不少港人似曾相識:一個落泊的電影人,為求生計,在朋友介紹下北上找人投資電影。結果遇上一連串無理要求,引發不少笑料。電影驚喜處,除導演彭浩翔一貫的夫子自道外,貫穿整套電影的廣東話粗口更是神來之筆。除了令情節變得生動有趣外,那種本土文化意識,為近年所罕見。
近十年香港電影業為求突破困境,紛紛北上發展。中港合拍的電影如雨後春筍,但最近數年已是強弩之末。不少香港電影人為遷就大陸市場的限制如不能拍鬼片、好人必須勝利、不能有政治影射等而縛手縛腳,紛紛失利。而《低俗喜劇》對白中大量的廣東話粗口,只有香港人才聽得懂(一如早期周星馳電影的廣東話笑話只有香港人才了解其意),這種做法等於放棄大陸市場。但電影上映後,票房節節上升,已突破一千五百萬港元。可見一套植根本土的電影,自會受到港人歡迎。事實上,香港電影之所以受各地青睞,成為東方荷李活,就是因為電影中獨特的文化氣息。張徹的陽剛武俠、吳宇森的暴力美學、周星馳的無厘頭,以及地道的黑幫電影和鬼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今日香港電影人卻為了一個市場犧牲自己的優勢,令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豈非本末倒置。
香港的優勢,就是植根本土,放眼世界。本港同時擁有中西文化之優點,又是多元社會,創意層出不窮,不受限制。又受惠於本身的特殊身份,得以左右逢源,縱橫天下。而以梁振英為首的不肖之徒捨本逐末,竟要香港放棄自身優勢,遷就大陸,不啻是賣港賊。港人之未來,在本土,不在他方。港人必須捍衞本港,免毀於叛徒之手。

孫進
自由撰稿人
本報報道,因田北俊在特首選舉期間揭發中聯辦干預選舉,主張投白票,中共最近又出手打壓,力阻田北俊於立法會選舉中捲土重來。當然,中共也不會忘記田北俊在「二十三條」之役臨陣倒戈的「背叛」,新賬舊賬一起算,總之要絕了田北俊從政之路。
田北俊與自由黨在香港政治中扮演了一個尷尬角色,這是從他們成立那天起就注定了的。作為中產階級的黨,完全融入建制或完全獨立於建制,那都容易得多,但他們既不獨立於建制,又要與建制嫡系分割,既親中又要護港,而親中又護港在今日環境下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每每見他們在重大政治議題上瞻前顧後,進退兩難。
但田北俊還是有見識有擔當的,二十三條兩陣對壘,田北俊以一人之力打破平衡,在關鍵時刻振臂一呼,為香港人贏得重要一仗,對這一點,我們是不應該忘記的。當初如他不挺身而出,建制堅冰難破,而形勢將如何發展就難說了。至於特首選舉,至少他還是保持了相當的獨立性,而且對中聯辦公然介入香港選舉事務給予抵制,在這一點上,他也是維護了香港利益。
中共打壓田北俊,是他們一貫的統戰手段,自由黨屬統戰對象,「統戰」的目的是「為我所用」,所以有限制、利用、改造、鬥爭等等的不同處理方式,可用時盡量利用,不可用時棄之如敝屣,田北俊現在已經不是利用對象,而是打擊對象。
田北俊與自由黨代表中產利益,在社會政策上不可能傾向基層,因此他們要循直選之路入局更不容易。但我們應該看到,不管是中產還是基層,我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香港這條船沉掉,中產與基層都要落水,而實際上香港也需要一支代表中產利益的政治力量,尤其是當這支中產政治力量可以有相對獨立性、而又以維護香港長遠利益為政治訴求的時候,那就更加難能可貴。
現在建制營壘分裂,原本的官商集團與現今執政的土共集團各有算盤,如果由中聯辦全面操盤,為築固梁振英的統治基礎,一定會全力削弱原本官商集團的政治勢力,如此一來,土共全面得勢,香港日益大陸化,不管對官商集團或是普通市民,都將是一場噩夢。
自由黨的出路是走相對獨立的政治路線,他們目前已經在這樣做,雖然猶抱琵琶半遮臉,但總是在尋找自己的政治定位。一支獨立的中產政治力量,對平衡香港政治版圖有其存在價值。這個黨的基本訴求仍是普世價值,與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想法一致。筆者認為,只要能維護香港的長遠利益,泛民各黨派應該好好研究一下與自由黨的關係。
田北俊如果敗選,自由黨將受重挫,今後能否重新振作,又是未知之數,香港如果喪失一支具一定凝聚力的中產政治力量,那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在立法會選戰緊鑼密鼓之際,我們要認真想一想,是不是應該給田北俊一點支持,不要讓他落馬,「千夫諾諾,不如一士諤諤」,如果一個人為社會出聲而又得不到社會支持,那以後還有誰做這種儍事?

顧鴻飛
自由撰稿人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