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探針:泛民混戰 辜負選民期望 - 吳志森

探針:泛民混戰 辜負選民期望 - 吳志森
轟轟烈烈的反洗腦國民教育運動,未能惠及參選立法會的民主派。泛民直選遭到重挫,各區優勢,只有新界東能保得住,其餘都輸給建制派。泛民的直選議席只得十八席,比建制派稍多一席,在立法會分區直選組別中,僅僅保得住否決權。若泛民分裂,在立法會的投票取向都未能團結一致,立法會的監察功能,將會盡廢武功。


泛民在分區直選失敗,全因為黨派林立,各懷鬼胎,告急叫得聲嘶力竭,沒有協調,缺乏配票策略。媒體訪問泛民領袖,異口同聲反對策略性投票,強調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結果顯得非常被動。


此消彼長,建制派配票技術高超圓熟,令人嘆為觀止。五區直選,民建聯的分拆名單,全部當選,連名不見經傳,叫不出名字的候選人,票數分佈都非常平均。中聯辦地區網絡綿密,建制政黨組織工作細緻,成為致勝的最重要因素。


分區直選最令人詬病之處,是公民黨過度高估自己的魅力。前黨魁余若薇排第二聯同郭家麒空降新西,取得七萬二千多票,只能保得一個議席,余若薇無法連任。差不多同一個戲軌,陳淑莊也是排第二聯同現任黨主席陳家洛在港島尋求連任,取得七萬多票,只能送陳家洛入局,陳淑莊連任敗北。結果,浪費了幾萬選票,泛民更因此失去一至兩個議席。這種損人又不利己的做法,成為泛民慘敗的關鍵原因之一。


民主黨是選舉的最大輸家。所謂「出嚟行,遲早要還」,選民沒法忘記民主黨領袖進入中聯辦進行密室談判這一幕,去年底區議會選舉已經還過一次,今年立法會選舉,更要他們連本帶利,一併償還。面對如此惡劣的形勢,民主黨領導層沒有自知之明,在一些選區更大量分拆名單參選,結果新東三隊輸剩一隊,新西更是全軍盡墨,從對形勢評估到策略制訂,都與現實脫節,差不多連老本都輸光輸淨,民主黨可說是咎由自取。


在超級議席,泛民取得三席,民主黨佔其二,涂謹申更取得超過三十萬選票成為票王,但請民主黨不要沾沾自喜。超級議席屬於功能組別,選舉設計為大黨度身訂做,把所有在區議會選舉摸不着邊的小黨都摒諸門外。支持者沒有選擇,他們希望泛民仍掌握關鍵小數,惟有含淚投票。民主黨取得兩個超級議席,是因為選民着眼民主大局,而不是支持民主黨的何俊仁和涂謹申。


分區直選,泛民取得百分之五十五選票,但議席只勝建制一席,是泛民內部缺乏協調配票的結果。泛民混戰,慘敗告終,辜負了支持者的期望。但我擔心的是,泛民各黨派在今次選舉中結下更深的恩怨,要在來屆團結一致,槍口對外,更是難若登天。如此不濟的泛民,非但無法贏得選舉,更容易被當權者逐個擊破,隨時潰不成軍。港人再無法依賴越來越不堪的政黨,惟有依靠公民社會發揮的能量。


吳志森


逢周三、六刊出
投票前報紙刊登許多競選廣告,幾乎都以「告急」作訴求,選民看多了會麻木,老實說,你告急是你閣下的事,為甚麼要我們選民來為你救急?我們選民有多急,你們有沒有看到?


終於翻到不打告急牌的廣告,那是毛孟靜的競選廣告。她打出一個「危」字,不是她自己危,而是為香港危。因為接下去的大字是:「香港我主場 守護家園 拒絕大陸化」;小字是「限制自由行人數,捍衞醫院床位與奶粉;反對國民洗腦教育,守護你我孩子的未來!」並宣稱是「企硬本土主場的香港人」。後來又看到她在街頭活動的消息,她強調誓死阻止國民教育,「拒絕香港大陸化」。


毛孟靜不是政治明星,她的助選工程偏弱,但在同區以第三高票當選,因為選民看到:她沒有為自己告急,而是急市民所急。


李怡


逢周一至五刊出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