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中國人保釣須鞭策國共。台湾对钓鱼岛和南海小岛两种态度亞洲週刊

 

中國人保釣須鞭策國共

日本逮捕保釣人士,台灣當局不僅急忙撇清,更指稱插上釣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當成了統戰工具」;大陸一些媒體也處理得亂七八糟,甚至不惜造假,將它塗掉;國共真是一對活寶。


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崛起已使美國的焦慮加深,因而有美國重回亞洲和擴大對環太平洋的軍力部署,在美國的見縫插針下,南海及東海遂開始擾攘不安。在美國的政略及戰略盤算裏,南海及東海多事,才可以抵消掉中國成長的勢頭,它才可獲漁翁之利。在全球製造衝突輸出,這也是美國的一貫態度。
剛剛落幕的南海紛爭乃是美國鼓動菲律賓及越南所致。在南海問題上,由於中國不願被冠上以大欺小的罪名,而且中國也有很多非軍事籌碼,不難和平解決,因此南海紛爭遂不致於鬧大。
但東海問題則顯然不同,該海域乃是日本軍國主義時代的內湖,它兼併了東海上端的韓國,竊佔了東海下端的台灣,甚至發動了侵華戰爭。在東海留下了許多猶未解決的問題,日本與韓國有獨島主權之爭,與台海兩岸則有釣島之爭,而今中韓都相繼崛起,使得日本的焦慮日深。最近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韓國民間也熱烈配合反日。而對中國的崛起,日本更是恐懼,深怕釣島會被奪回。於是日本的恐懼給了美國操弄東海問題的機會,從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揚言要買下釣島,日本政府宣稱要將釣島國有化,再到最近美日長達三十七天的護島大軍演,任何人都可看出美國蓄意操弄釣島的居心。
正因日本最近期間在釣島問題上動作頻頻,中國人的保釣風潮遂告再起,並在八月十五日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民間人士搶灘登島插旗成功時達到頂。保釣人士的登島插旗雖不能改變日本繼續竊佔釣島的事實,但這種登島插旗的動作卻至少顯示出一個國族應有的正氣,我們願向這些登島勇士致敬,他們乘坐保釣船「啟豐二號」,替中國人爭到了兩岸政府都爭不到的光榮。
這次啟豐二號出航,原本是兩岸三地要聯合保釣,在台灣會師,台灣的保釣人士原本已洽妥要租用漁船「大發二六八號」出海,但台灣政府卻百般施壓阻撓,於是船東臨時毀約拒租,保釣人士提著行李要上船時,才發現已無船可用;至於大陸方面,原本要租船從廈門出海,但官方阻止,於是聯合保釣遂告破局,只剩啟豐二號唱獨白。啟豐二號到了台灣,台灣政府不准它入港,馬公港、台中港和基隆港都拒絕它入境,它只得在台灣繞圈圈。主因是台灣有個昔日的「保釣青年」馬英九現在當了總統,他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這是很奇怪的立場,因為他是在說我雖有主權,但卻不要去爭,這豈不等於變相地在說「我無主權」嗎?台灣不想去爭主權,真正的原因是它怕被人認為是兩岸在聯合保釣,會觸怒日本與美國,不讓自己的人民租船去保釣,不讓香港保釣船入港,台灣就可和保釣撇清關係。
但香港的保釣人士王化民卻節外生枝,給台灣政府惹出了大麻煩。王化民是香港的國民黨忠貞之士,馬英九就職時他還帶團來參加。這次保釣他只是基於素樸的愛國心,帶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登島時插上。但王化民這一插,卻使得台灣當局大為恐慌。
台灣的「國安人士」表示,啟豐二號的首要目標不是在保釣,而是要在國際間製造兩岸四地聯手保釣的印象,「青天白日旗被當成了統戰工具」。除了侮辱別人的保釣動機外,台灣的外交次長董國猷還約見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樽井澄夫,表示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台灣無關。
日本逮捕了保釣人士,台灣不去抗議,反而向日方交心撇清。王化民的插旗插錯了,保釣人士的保釣也保錯了。台灣政府急著撇清保釣,外交部只是在搞保釣徵文,台灣政府的立場真是奇怪。
保釣人士王化民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除了暴露出台灣政府的奇形怪狀懦弱怕事外,也暴露了中國大陸的奇怪心態。一面旗子只不過就是個旗子,當旗子變成了新聞,本於新聞道德,自該如實呈現。大陸一些報紙對那面插上釣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處理得亂七八糟,甚至還有將它塗掉的現象,這已是一種新聞圖片造假,是對插旗者的扭曲和侮辱,如同台灣說人家不是在保釣而是搞統戰,國共真是一對活寶!
香港的保釣船登島插旗後,釣島問題急速升溫。美日的護釣島軍演當然對中國是一種挑釁。其實當年鄧小平也是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說釣島爭議要留到孫子輩,但如今他的孫子輩已經成長,要面對日本實際佔領釣島的事實。今日胡錦濤與馬英九,再也不能駝鳥下去,自欺欺人。
由於美國的挑唆鼓動,今天的亞洲形勢更為艱難。中國人尤其要妥善應對,加快進步。民間人士更應堅持正氣,爭所必爭。而由最近的保釣,我們已可看出兩岸政府的表現都有太多問題,這是大家都應反省的。■

亞洲週刊

東海保釣示弱 南海護島逞強

台灣在保釣方面表現縮,因要面對的是美日強權。在南海,碰到國力較弱的越南,台灣就毫不手軟地展現實力。


同樣是宣示台灣主權,馬英九政府在面對東海釣魚台與南海太平島的政治動作上,判若兩人。
在東海,完全看不到馬英九曾有的保釣思維,他的行動與媚日的李登輝時代沒有兩樣,只不過口號比李稍微強硬而已;至於南海,馬英九卻敲鑼打鼓地把新型火砲送上太平島,並要在九月一至五日舉行火砲演習,儼然不惜開戰以護主權。
馬英九的國安團隊對於保釣始終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最主要因為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周邊事態法的範圍內,台灣若要把保釣付諸行動,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美日的強大壓力。正如扁若宣示台獨,第一個要抵觸的就是中美兩大強權,都是台灣不願與不能發生衝突的大國;因此,在馬英九任內談保釣,就如同扁任內談台獨是禁忌,只能是在選戰中當做政治標記以區分選票版圖的工具而已。
反觀在南海問題上,台灣的立場卻是擺出不惜一戰的高姿態,從九月一日到九月五日,太平島守軍將進行實彈射擊,台灣更高調通知周邊國家,包括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及中國。這次火砲射擊具有特殊戰術意義,在八月初,國防部已陸續將射程較遠的一二零迫擊砲、四零防空機砲運抵太平島部署,對於太平島周圍海域具有更大的火力覆蓋範圍,而國防部也在太平島設立具有導航功能的鐵塔,為重修飛機跑道預作鋪路的工作,只要一旦重修跑道啟動,這將是台灣對南海主權實施具有戰略層級、而不只是停留在戰術級別的軍事動作。
這次公開的火力射擊將把所有武器輪流射擊一遍,射擊火力覆蓋範圍是太平島所有周遭海域,並非只是特定的扇形區域。新部署的一二零迫擊砲與四零防空機砲也將加入演訓射擊內;由於外交部對周邊國家高調宣示,此舉已經引發越南嚴重抗議,並希望台灣停止在該地區提高軍備的計劃,以免引發區域緊張,並兩度宣示台灣這些舉動已嚴重侵犯越南的主權。
面對越南抗議,台灣政府表現的態度與立場和釣魚台主權議題上幾乎有天壤之別,台灣對越南的聲明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刻意彰顯在南海的地位和實力,甚至還有大批立委主張馬英九應效法扁任內登上太平島以突顯南海的主權。這麼強勢的動作說明東海主權面對美日強國,台灣只能縮;可是在南海碰到越南等國力較弱之國,台灣卻毫不手軟地展現實力,南海與東海主權差別就在這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