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空姐遭殴打,真相伤不起-天津网

 

空姐遭殴打,真相伤不起

来源:今晚报  关键字:殴打;北京晨报;中国网事;微博;南航  作者:  2012-09-04 02:05

  南航空姐遭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长方大国殴打事件持续发酵。方大国加以否认,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在初步调查后,也认定方大国与空姐发生冲突但未打空姐。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和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同时介入调查,搭乘同一航班的中非共和国留学生多班称,方大国夫妇酒气很大,方大国参与了“拉扯”,且先动手,其妻事后故意弄伤自己,空姐未动手。(据9月3日《北京晨报》报道)

  一起原本并不复杂的乘机纠纷,演变为一起罕见的网络围观事件。不仅数千万网民积极参与围观追问,十余万条微博先后予以转发、热议,就连当地官方版调查与新华社调查也展开了PK。事已至此,当事官员与调查方没有理由再保持沉默。

  没有真相,围观和猜测就不会停止。正是因为公众早在事件发生之初,已从遭殴空姐微博所发图片上看到了道道血痕,从空姐的哭诉中体会到了刺骨的疼痛,更从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中耳闻目睹了同机乘客的证言,他们才会更加怀疑“越秀区委版调查”的不真实、不可靠。事件本身并不复杂,证人证言并不难找,为什么官方和记者的调查南辕北辙,结果更是截然相反呢?

  从程序正义的角度来看,“越秀区委版调查”本身就很难具有公信力。让一个区的宣传部门来调查自己领导——某个区委常委——的行为是否妥当,它能做到客观公正、能摆脱权力干预和人情影响吗?从实体正义的角度看,明明当场有人看到空姐遭殴、方氏动手、方大国夫人故意自伤制造互殴假象以栽赃诬陷空乘人员,明明有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作出的详实调查和真相还原,越秀区委宣传部调查人员却指鹿为马言过饰非,将当事人包装为无事人,其调查结论自然是经不起网民推敲。

  众议汹汹的“空姐遭殴”事件,拳头落在空姐身上,痛感却在无数网民心里。如果官方端不出真相、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那就别怪网民有百种千种猜测。看来,真的很有必要提升级别展开对“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事件”的深度调查,更有必要对“越秀区委版调查”及其结果进行再调查。否则,真相伤不起,民心伤不起,公信力同样伤不起。

空姐遭殴打,真相伤不起-天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