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分享] 音乐播放器的均衡器设置中预置的各种音乐风格之间有什么区别?均衡器中的各种强弱设置是什么意思?

音乐播放器的均衡器设置中预置的各种音乐风格之间有什么区别?均衡器中的各种强弱设置是什么意思?

其实就是一个均衡器模板而已。曾经在微博吐槽过这个问题,稍微细说一下。

首先为什么使用风格名称制作均衡器模板。

1,均衡器的教学成本太高,哪怕最容易的均衡器我起码要告诉你基本参数的意思。一,什么是频率,Hz是什么,kHz又是什么,哪怕我费劲巴拉的给你解释清楚了,没有经过听能训练的人也根本无法迅速上手,因为他们根本无法直观的对应这些频率在声音上的特性。

2,风格知道的人相对多,虽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SHUFFLE,但是基本所有人都知道POP,ROCK还有POP ROCK………………当然这个理解层次一般就是ROCK就是带劲儿~POP就是什么都行,DISCO就是洞次洞次,本土化一点可能还可以做个模板叫农业金属或者凤凰传奇……

3,满足炫技的欲望,有点能动手的地方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恶趣味,总觉得自己在对这些东西是什么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看着这些看似专业的风格名词上,意淫着通过天赋异禀的音乐天赋就可以调出无与伦比的音乐效果。殊不知每一段音乐都是不同的,不同的制作人员,不同的艺人,惊喜的调教至少是以首位单位的。

回归到一个混音师我的专业来说。

1,好的均衡器是很昂贵的,这让我想起我大学作曲系的林大师的一句口头禅:男人的奢侈品是很昂贵的,确实是这样的,播放器当中所带的均衡器基本上在不入流当中都算是不入流的,他们造成的相位失真远比在频率上的补偿来对声音的影响严重,作为一个工作就是摆弄均衡器等各类效果器的混音师来说我都不去动,我不相信偶尔动动的人会比我动了六七年的人更会动。

2,好的回放系统是不大需要均衡器的,在整个回放系统的调校中,均衡器一般被称为房间均衡器,其实是用来弥补一些房间声学缺陷的而不是作为为了好听要去添加效果的,换句话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要把没有办法的办法当成是一种惊为天人的办法。

3,好的音乐是需要去领略音乐工作者的平衡感的,当然这是在制作出色,且回放条件出色的情况下,好的制作可是有我们混音师在严苛的监听环境下和兄弟行业母带工程师在更加严苛的监听环境下制作完成的。虽然曾经也有搞统计的统计过世界上60%的音箱是偏亮的等等这些听着靠谱其实完全用不上的不着四六的数据。时至今日有经验的制作人员和相对标准的监听设备依然是让音乐放之四海皆准的唯一途径。所以如果你有好的回放设备和好的音乐,那么其实你完全不需要均衡器的。

不要把名厨做的刺身非再焖溜熬炖一下来彰显品位。

综上所述,一般用这些均衡模板的都是不会用的。会用的一般都不得已了采用。

-- 完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