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小 酌 - 高慧然

小 酌 - 高慧然
去年的情人節,我和某人在台南極偏僻鄉下,那兒特產泥漿溫泉。地底流出來的溫泉水混雜着泥渣,泉水因此變成炭灰色,頗具質感。我們住在一間溫泉酒店,但午餐晚餐和宵夜都在一間有趣的餐廳進食。那間餐廳沿山坡順勢而起,主餐廳連戶外餐廳全部用原木製造,最神奇的是,由樹木切割至餐廳設計、建造都是由男主人偕兩位朋友合力完成。

 我和某人最喜歡坐在室外進餐,望着男主人親手起的小小瀑布,心中有一絲絲淡淡的感動。這小瀑布,是他送給女主人的禮物。同樣是柴米油鹽簡樸無華的生活,這一對鄉下夫婦,讓我見識了甚麼叫浪漫,浪漫與真實的生活其實並不抵觸。

 女主人告訴我們,她喜歡杯中物,但有節制,每晚臨睡前小酌。這樣文雅的措辭令我和某人會心微笑起來。這一年來,我們幾乎每次飲酒都會說「小酌」,我知道,我和他都牽掛那間餐廳,那個有一雙巧手的男人和他喜歡「小酌」的妻子。物慾橫流的都巿裏,我們活得如此粗糙,不耐煩品味生活的細節,所以,我們沒有「小酌」,我們只有「飲杯」、「隊啤」,即使是「品酒」,也帶着些刻意和造作。就像我們平時鮮有機會活動身體,放假了刻意去行山、遠足。

 一年過去了,「小酌」的夫婦,你們還好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